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政务服务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服务

中宁县“12345”政务服务热线 6月份工作情况通报

索引号 640521027/2022-00188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30 10:0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中宁县审批服务管理局 责任部门 中宁县审批服务管理局
有效性 有效

2022年6月份,中宁县“12345”政务服务热线共受理中卫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转派工单855件,已办结846件,办结率98.9%;按期办结832件,按期办结率97.3%。根据中卫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回访反馈,满意率为97.75%(详见附件)。现就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群众诉求分布情况

(一)诉求类型分布。根据群众反映事项的内容和数量分类,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1.三农类214件,占总诉求的25.03%;2.环保噪音类194件,占总诉求的22.69%;3.城市建设市场监管类129件,占总诉求的15.09%;4.消费者投诉类128件,占总诉求的14.97%;5.房产质量物业纠纷类58件,占总诉求的6.67%;6.其他类31件,占总诉求的5.61%;7.供水暖电气类37件,占总诉求的3.98%;8.教育医疗类27件,占总诉求的2.81%;9.交通运输类17件,占总诉求的1.99%;10.欠薪类10件,占总诉求的1.17%。

(二)热点诉求分析。6月份,三农类问题诉求居高不下,共受理214件,占总诉求的25.03%,主要集中在农田灌溉、农田耕种、土地流转、土地纠纷等方面;环保噪音类问题急剧增多,共受理194件,占总诉求的22.69%,主要集中在生活噪音、餐饮服务行业噪音扰民,工地施工灰尘较大等方面;消费纠纷类问题诉求依然较多,共受理130件,占总诉求的15.20%,主要集中在商品质量、退费纠纷等方面。

二、工单转派及办理情况

(一)工单转派情况。6月份,向12个乡镇转派工单281件,占总转派工单的32.87%,群众满意率为96.44%;向县直部门(单位)转派工单513件,涉及单位22个,占总转派工单的60.0%,群众满意率为97.84%;向社区、企业转派工单61件,涉及社区10个、企业4家,占总转派工单的7.1%,群众满意率为98.30%。

(二)工单办理情况。

办理好的部门(单位)或乡镇有:住建局、市场监管局、教体局、大战场镇、喊叫水乡、石空镇、水投公司等,在承办过程中能及时接单、积极核查、细致办理、按时答复,按期办结率及群众满意率均较高。尤其是住建局、市场监管局、大战场镇,三个单位承担了全县工单数量的近50%,面对工单数量多、工作任务重、群众诉求复杂多样的客观情况,主动克服人员、经费等各方面困难,切实把群众的“急难愁盼”放在第一位,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值得全县所有承办部门学习借鉴。

办理质效有待提高的部门(单位)或乡镇有:公安局频繁退单,先后退单达26件,严重拉低了全县办结率和按期办结率;徐套乡超期办结7件、鸣沙镇超期办结4件,影响了全县按期办结率。

三、存在问题

本月环保噪音类诉求急剧增多,但由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不积极、履行职责不到位,导致大量群众诉求不能按时回应。按照《关于印发中宁县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通知》(中宁党办发〔2020〕17号)、《关于印发中宁县“十四五”噪声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中宁政办发〔2021〕29号)、《中卫市生态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中卫市噪音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卫生态环保办〔2022〕8号)等文件精神,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工作由县公安局负责,但自6月5日起,县公安局先后对26件涉及社会生活噪声类工单予以反复退单,经多次沟通协调,均不予接单办理,导致多件工单超期未办,严重影响了全县办结率、按期办结率及群众满意率。中卫市生态环境局中宁县分局作为噪声污染行业主管部门,对相关部门职责履行情况未及时进行沟通协调、督促指导,牵头作用发挥不充分,导致部门退单问题至今未得到有效解决。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各承办单位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始终以群众满意为工单办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12345”热线工作纳入本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形成单位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专门工作人员具体办理的工作格局,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12345政务服务热线真正成为政府联系群众的“暖心线”。

(二)加强分析研判,提高办理质效。对于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注重从源头予以预防,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做到防治结合。加强行业领域日常监管,聚焦阶段性、普遍性、敏感性矛盾焦点问题,主动开展风险排查及问题整治,将各类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更好保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幸福感。

(三)强化部门协同,认真履职尽责。各承办单位要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强化部门间沟通协调,采取联查联办等方式协同办理,坚决杜绝相互推诿,拖延办理等现象,进一步提升政府为民服务意识和能力,提升政府公信力。

附件:1、6月份各单位办件情况统计表(县直部门).xls

      2、6月份各单位办件情况统计表(乡镇、社区、企业).xls

    

                                    

                                    中宁县审批服务管理局

                                     2022年7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