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发展规划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中宁县审计局“四清单一办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

索引号 640521022/2020-00041 文号 中宁审发〔2020〕3号 生成日期 2020-04-17 15:58:5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中宁县审计局 责任部门 中宁县审计局
有效性 有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机关实行“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着力提高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以及监管服务对象的法律素质,推进法治审计建设健康深入发展,为我县审计事业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二、工作重点

1.落实责任清单。根据审计部门负责执行的法律法规,制定中宁县审计局执法主体“七五”普法责任清单。各责任

科室要积极面向审计系统干部职工、管理对象、服务对象、执法对象及社会公众宣传普及据以履行职能的法律法规。

2.健全学法制度。建立落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法治讲座、学法考试制度;认真落实普法工作“一把手”责任制,主要领导亲自抓,严格按照“七五”普法工作要求,将普法工作纳入本单位目标管理体系,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3.坚持严格执法。要注重在具体执法过程中,向审计对象、服务对象、执法对象和社会公众宣讲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审计法律法规,解答有关法律问题,将普法贯穿于执法全过程,渗透于执法各环节,使被审计单位从每一个具体执法案件中接受普法教育。  

4深化“法律八进”。要充分利用单位自身资源条件,有针对性地组织执法人员送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每年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活动不少于1次,积极引导和帮助服务对象、管理对象、公民学法用法。

5.开展“以案说法”。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通过解剖疑难案例,提高审计执法人员业务水平,主动解答公众法律疑问,传播法治精神。

6.传播法治文化。依托“12·4”国家宪法日等重大节日,积极参与有关部门组织开展的面向社会公众的法治宣传活动,制作推送普法宣传资料,广泛宣传本单位执行的法律法规,引导和帮助公民学习相关的法律知识;充分运用新媒体传播优势,借助宣传栏等媒介平台开设普法专版,营造良好的审计法治舆论氛围。

三、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做好今年的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是落实普法规划、推进依法治县进程、履行审计职能职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的重要举措。各科室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好普法宣传活动和依法治理工作。

2.定期督查、严格考核。将“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年终工作目标责任考核范畴。定期对普法责任制建立和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强化工作指导,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普法目标未完成的科室予以通报,并在年终目标责任考核中进行扣分;对普法工作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表彰。

3.总结情况、及时上报。各科室要注意总结普法宣传工作情况,并将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报办公室和分管领导审阅。法规室结合“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计划的要求,将我局执法普法工作开展情况,以工作报告、信息、附文字说明的图片等方式及时总结归纳上报。

4.编制“四清单一办法”

要详细梳理审计局负责执行或管理或服务依据的法律法规,制定普法“内容清单”;细化第一责任人、分管责任人、具体牵头部门的工作责任,制定普法“责任清单”;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内部和社会普法工作措施,制定普法“措施清单”;依据国家、自治区、市和县委、县政府法治建设相关要求、工作规范、“法律八进”建设标准等,明确普法工作标准和要求,制定普法“标准清单”;将普法工作纳入中宁县审计局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建立针对性强、实用性强、操作性强的考核评估机制,制定普法工作“考核办法”。

四、组织领导

按照“一把手”负总责的要求,建立普法责任制,及时研究解决普法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加强人员、经费、物质保障,为开展普法创造条件。

    附件:1.中宁县审计局普法内容清单 .pdf

          2.中宁县审计局普法责任清单.pdf

          3.中宁县审计局普法措施清单 .pdf

          4.中宁县审计局普法标准清单.pdf

          5.中宁县审计局普法责任制考核办法.pdf

          6.中宁县审计局普法责任制工作考核细则.pdf



                                              中宁县审计局

                                             2020年4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