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政策宣传
首页 > 专题专栏 > 市场监管 > 政策宣传

中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化妆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索引号 640521024/2023-00161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6-13 10:04: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中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中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有效性 有效


为进一步加强化妆品法律法规宣贯,持续提升公众对化妆品安全和合理使用的认知水平,引导化妆品经营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安全用妆需求。中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采用“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的形式,扎实开展化妆品科普宣传周活动。

  • 线下宣传形式多样

用妆知识进广场。县市场监管局在富康广场举办2023年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启动仪式以及开展“5·25爱肤日”宣传活动。活动中,执法人员采取悬挂横幅标语、产品展示台、发放宣传彩页等多种形式,以宣贯《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为主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面对面、近距离向广大群众讲解牙膏的正确选购和安全使用知识、儿童化妆品标识“小金盾”、如何正确选购儿童化妆品等内容,受到了前来咨询群众的称赞。

送法服务进企业。秉持“让服务跑在监管前的理念”,采取“现场培训+实地观摩”方式,以监管片区为“单元”召开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关键岗位人员现场培训会。通过现场带教、现场答疑,围绕《企业落实化妆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着重讲解如何建立并执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如何规范台账登记、整理归档等,要求化妆品经营者学法、知法、懂法、守法,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进一步增强遵法守法意识,确保化妆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有效落实。

安全用妆进校园。为保障儿童用妆安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多场次、分批次、分时段组织化妆品安全知识进学校,从化妆品基本常识入手,以播放化妆品科普视频、科普知识讲解等寓教于乐的方式,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讲解化妆品特点和选购意见、牙齿防护科普等内容,并让同学们把安全用妆的知识带回家,让学生、老师、家长共同成为安全用妆的宣传者。

科普宣传进市场。结合农贸市场流动性大、公众接触率高、化妆品经营主体聚集等特点,中宁县市场监管局走进农贸市场,围绕化妆品基本知识、选购使用注意事项等内容,以特殊化妆品、儿童化妆品、牙膏安全使用为重点,向过往的群众给出选购建议和温馨提示。随后,执法人员到化妆品经营单位开展专项检查,强化化妆品经营日常监管,严厉打击化妆品违法行为,让安全用妆点靓生活。

  • 全力打造线上宣传阵地

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微信群、朋友圈等互联网平台,积极推送《安全用妆 共治共享-牙膏不能治疗疾病》视频宣传片以及《化妆品小样消费提示》、《<牙膏监督管理办法>政策解读》等文章;号召辖区化妆品经营企业利用显示屏连续滚动播放安全用妆科普知识;积极动员各监管人员、化妆品经营单位、药械经营户参加并转发自治区药监局组织的“宁夏化妆品网络有奖答题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安全用妆意识,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化妆品安全治理的良好氛围。

本次活动,共发放《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办法》等资料300余册,并通过“有奖问答”方式发放扇子、小药盒、手提袋、围裙等小礼品450余个,自制宣传视频2个、接受安全用妆、皮肤护理等咨询580余人次,微信公众号发布消费科普知识11篇,开展培训4场次,培训关键岗位人员360余人次,组织进企业宣传60场(次),进广场宣传3场(次),组织进校园宣传20场(次),播放转发宣传视频320余次。

下一步,中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强化日常监管,加大执法力度,持续开展化妆品安全知识宣传,推动形成质量安全第一、科学合理使用的社会共治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