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政策宣传
首页 > 专题专栏 > 市场监管 > 政策宣传

【知识产权日】强化知识产权领域监管 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

索引号 640521024/2022-00185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9-02 15:4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中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市场规范管理综合业务室
有效性 有效

今年以来,中宁县市场监管局积极响应上级部署开展的打击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非正常专利申请专项整治行动,强化知识产权领域综合监管,严厉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规范专利申请秩序,切实发挥高质量发展指标的引领作用。

执法人员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供的非正常专利申请情况,从申请人和代理机构两方面加大主动核查力度,通过电话沟通、实地核实等方式督促指导相关申请人和专利代理机构对所列出的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专利申请线索全部撤回。核查过程中,针对申请人无异议的,督促其主动撤回;申请人有异议的,指导其按时提交申诉材料,跟踪申诉处理情况;对拒不撤回又不提交申诉材料和充分书面证据的,根据情节依法从严处理,取消享受相关优惠政策的资格,取消申报国家和自治区知识产权示范和优势企业等资格,取消中国专利奖申报、参评资格。

同时,约谈全县专利申请人和代理机构,通过宣传讲解《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专利申请行为的通知》《宁夏回族自治区规制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有关问题的规定》等政策文件,规范其专利申请行为,引导企业加强科技创新,从追求专利数量到提升质量转变、重视专利转化和运用,完善内部创新激励机制。

截至目前,国家知识产权局通报的三批非正常专利申请涉及我县41件,已撤回39件,1件申诉成功,1件因无法联系到申请人及代理机构,已报送至自治区知识产权局提请国家局统一撤回;约谈14个专利申请人,6家专利代理机构,督促其进一步强化法律意识,提高专利申请质量。

下一步,中宁县市场监管局将积极主动靠前服务,坚持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宗旨,做好知识产权政策的宣传培训工作,同时引导专利申请人、专利代理机构依法依规提交专利申请,推动形成更好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市场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