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政策宣传
首页 > 专题专栏 > 市场监管 > 政策宣传

中宁县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打好疫情防控“五张牌”

索引号 640521024/2021-00357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1-18 10:2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中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办公室

新一轮疫情发生后,中宁县市场监管局立即进入应战状态,严格依法履职,加强局所联动,守住市场监管“主阵地”,营造市场稳定“大环境”,打好疫情防控“五张牌”,为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市场秩序稳定保驾护航。

一是速打“抗疫牌”,阻断疫情传播渠道。严格落实“五包一”防控责任,选派17名党员干部、工作人员包抓朱营社区、丰宁社区10个住宅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先后选派31名领导干部、公务员对小区内9个封控单位、22户居家健康监测人员进行对接管控、心里健康服务、生活情况检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选派30名党员在朱营社区、丰宁社区采样点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二是狠打“稳价牌”,严管重点商品价格。密切关注粮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及药品口罩、医用酒精、消毒水等防护用品的价格,发布价格提醒告诫书,每天定点对以上商品价格波动情况进行采集分析,研判价格上涨原因,切实维护市场价格秩序。截止目前,共计检查超市、药店、蔬菜经营店、农贸市场103家次,责令整改未明码标价、货标不对应、价格标签不规范等问题12条。全县市场供应充足,市场价格较为平稳,未出现价格违法、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现象。充分发挥“12315”消费者热线作用,对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做到快接、快办、快结、快反馈。疫情期间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20件,办结率100%。密切关注新闻媒体、互联网等消费维权舆情热点,做好突发事件的应对和处置,办结网络舆情交办单3件。

三是强打“管控牌”,守牢进口冷链食品关。督促冷链食品销售及餐饮单位严格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食品安全自查、追溯管理等制度。监督食品经营者严格做到冷链食品专用通道进货、专区存放、专区售卖“三专”。严格查验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三证”。进一步强化进口非冷链集装箱货物管理,切实发挥“三集中”专区作用,用好“宁冷链”追溯系统,坚决阻断涉物疫情传播风险。截止目前,检查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3425户次,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239户次,组织117家冷冻冷藏食品经营单位完成“宁冷链”信息系统填报,配合县卫健局完成3087批次样品(从业人员1609批次、冷链食品841批次、环境样本采集637批次)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四是稳打“检查牌”,强化重点场所疫情防控。督促农贸市场开办方、大型超市、餐饮单位严格做好每日清洗消毒和通风换气,严格落实人员体温监测、“三码”查验、佩戴口罩等要求以及食品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制度。监督指导餐饮单位持续落实公筷公勺、文明餐桌、分散就餐等要求,强化供餐单位监督检查,鼓励外卖订餐“无接触”配送,严格“食安封签”制度。加大与疫情防控相关药品、医疗器械的监管力度,督促各零售药店严格落实“六个一律”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全面暂停销售退热、止咳、抗生素、抗病毒等“四类药品”,并对拟购药顾客做到详细登记、积极劝导到医疗机构就诊。扎实开展疫情期间电梯安全防控工作,发布乘坐电梯温馨提示,督促电梯使用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做好电梯重点部位的消毒及电梯维保工作,有效遏制电梯空间传播疫情风险。截止目前,共计检查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5326家次、电梯使用单位20家、农贸市场24家次、疫苗接种单位26家次,退订、取消宴席93桌,责令疫情防控落实不到位的68家停业整顿(其中自行关门31家)、326家现场立即整改。

五是准打“保供牌”,保障冬季取暖用煤安全。强化煤炭销售环节质量管理,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用煤需求,深入开展煤炭质量专项监督检查,强化煤炭质量抽检,严防、严查、严控不符合宁夏民用煤地方标准的煤炭流入市场经营环节。截止目前,建成清洁煤配送中心11家,检查散煤经营户44家,取缔不合规经销点5个,完成18家经销单位32批次煤炭抽检,合格率100%。各清洁煤配送中心及散煤经营户库存的6395吨煤炭,基本能够保障农村居民冬季取暖用煤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