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市场价格执法
首页 > 专题专栏 > 市场监管 > 市场价格执法

中宁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县内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专项检查 严格规范价格行为

索引号 640521024/2022-00147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8-05 10:45: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中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价格与反不正当竞争监管室
有效性 有效

    为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促进行业协会商会健康有序发展。近日,中宁县市场监管局配合县民政局开展县内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专项检查。

本次专项检查采用“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方式,随机抽取中宁县餐饮饭店协会、中宁县安心智慧服务中心、中宁县信鸽协会等16家行业协会商会作为检查对象。在行业协会商会自查的基础上,执法人员通过调查了解、入会询问、查阅资料以及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查看收费依据文件、调取财务账目和收费票据等多种方式对2020年以来的收费行为开展全面检查,了解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情况。检查中着重清理规范只收取会费不提供服务、对会费所包含的基本服务项目重复收取费用等行为,同时加强收费监管政策的宣传,指导行业协会商会加强诚信自律建设,严格约束收费行为,促进行业协会商会规范健康发展。

从检查情况看,当前中宁县内行业协会商会能够按照章程收取会费,通过会员代表大会决定会费收取标准和交费方式,会员入会退会自由,会费缴纳均采取自愿原则,未发现代行政府职能或者利用行政资源自立项目收费、强制收费、经营性服务收费等价格违法行为。检查发现,部分协会商会存在收费公示不规范、不到位等问题,已现场指导整改,积极推动行业协会商会将收费公示制度落到实处。

下一步,县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督促行业协会商会做好收费项目、收费性质、服务内容、收费标准及依据等信息公示工作,加强自律,切实规范自身价格行为。并联合相关部门,构建联动机制,形成监管合力,推进行业协会商会服务收费规范化、透明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