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产品质量
首页 > 专题专栏 > 市场监管 > 产品质量

中宁县市场监管局严把“三道关口”确保枸杞产品质量安全

索引号 640521024/2022-00159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9-05 16:15: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中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枸杞执法大队
有效性 有效

目前,中宁县已进入枸杞交易旺季,为杜绝枸杞产品在种植、生产、加工、流通等各环节存在的质量安全隐患,中宁县市场监管局坚持严把“三道关口”:即严防种植源头、严控生产过程、严管流通环节,确保枸杞产品质量安全,推进全县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严防种植源头,确保种出安全枸杞。紧盯各枸杞产区化肥、农药等投入品的使用管理,严格落实投入品使用制度,重点盯住苯醚甲环唑、克百威、氰戊菊酯等检出率高的农药使用管理,指导种植经营主体严格执行农药安全间隔期有关规定,全面禁止高剧毒、高残留农药用于枸杞种植。大力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通过推行有机肥替代化肥减量增效、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设施制干等标准化生产技术措施,着力解决农药残留超标问题,确保枸杞生产“放心投入,优质产出”。截至目前,本局共出动执法车辆46台次、执法人员230人次,巡查枸杞种植基地、茨园390户次,收缴工业用焦亚硫酸钠3袋;同时,5月份至今组织对全县各枸杞产区开展灌溉水、土壤、肥料检测197批次,对各企业、合作社基地枸杞抽样检测63批次,合格63批次,合格率达100%。

二是严管生产过程,确保产出安全枸杞。紧紧围绕枸杞晾晒、烘干、色选、仓储环节,结合各类专项整治、飞行检查、交叉督查等,在完成量化等级巡查频次基础上,加大取证企业巡查力度,防止出现硫黄熏蒸、亚钠制干着色、磷化铝防虫杀虫等违规行为,依法严厉查处二氧化硫超标、农药残留超标等违法行为。同时,延伸执法广度,严厉查处打击家庭农场、未取证企业等进行无证生产加工预包装枸杞等违法违规行为。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原辅材料采购进货查验、设备清洗维护、从业人员安全知识培训等制度,严格生产过程控制。3月份至今,本局共出动执法车辆63台次、执法人员369人次,检查各枸杞生产经营企业926户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26份,立案处理5起,罚款12.3万元,收缴不符合质量标准枸杞300公斤。

三是严控流通环节,确保管出安全枸杞。严格落实“入市必检、逢进必检、非检不入”的市场准入制度,以发现问题、防控风险、消除隐患为基本原则,抓好枸杞安全监督抽检工作,重点加大对中宁国际枸杞交易中心入市交易枸杞的抽检力度,通过中宁国际枸杞交易中心质量检测站快检和银川海关技术中心中卫实验室抽检,在枸杞产品入市检测监督上建立起多层“过滤网”,实现中宁国际枸杞交易中心所有入市交易枸杞全覆盖抽检。同时,每天将检测结果进行公示,方便公众查询、监督。1-8月份,中宁国际枸杞交易中心共完成各类枸杞检测12297批次,合格率达96%,查扣不符合质量标准枸杞620公斤,均进行相应核查处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