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消费提示
首页 > 专题专栏 > 市场监管 > 12315投诉举报满意度 > 消费提示

2023年“中秋”“国庆”消费提示

索引号 640521024/2023-00214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9-26 16:1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中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中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有效性 有效


佳节将至,为提醒大家绕开各类消费陷阱,结合节日消费热点和特点,中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中秋”“国庆”假期消费提示。

选购月饼有技巧,精挑细选没毛病

1线下选购月饼等食品时,建议选择信誉好、证照齐全的正规销售场所或渠道,检查包装是否完整,查看包装上的厂家厂址、生产日期、主要成分、保质期、保存方法、是否标注“SC”开头的食品生产许可证号或小作坊备案号等信息。

2线上购买月饼等食品时,建议通过正规的第三方交易平台选购,查看其是否有网络食品销售许可等相关证照。面对商家推出含有中秋元素的“网红月饼”或“私人订制月饼”,建议按需购买,可不要贪图打折优惠而随意下单。收货时尽量当面开箱验货,发现问题后可拒绝签收。

3别让面子人情成为佳节负担。建议您理性消费,优先选择绿色环保、可循环利用的产品包装,尽量不用贵金属、红木等贵重材料包装;选购时应更多关注商品的安全、品质、口碑等,不过分追求“奢侈”馅料、购买含有名贵珍稀食材的月饼,让月饼回归“本味”,守住传统“本心”。

4.购买月饼后,请按照产品贮存要求存放,并在保质期限内食用。食用前,请查看其外观是否正常,一旦发现有异味、霉变等异常情况,要立即停止食用。月饼是一种高糖、高脂肪类食品,建议您根据自身体质适量食用。肠胃功能弱、有肝胆类疾病、“三高”等人群请谨慎食用。

外出聚餐需留心,家庭用餐要用心

1、节日聚餐时请关注饮食卫生和食品安全,建议优先选择环境整洁、证照齐全、食品安全等级较高的餐饮单位和实施“明厨亮灶”的餐厅就餐。

2、点餐前请认真查看菜单价格,特别留意是否明码标价,问清价格和收费标准,结账时要核对账单,以免遇到“低价高收”等有损自身权益的情况。建议您根据实际需求适当点餐、适量取食、餐后打包。大吃大喝、暴饮暴食、铺张攀比不利于身心健康。让我们一起使用公筷公勺、一同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共享健康美好生活。

3、家庭聚餐时,建议您根据家庭就餐人数确定食材量和制作量,从正规渠道采购食品原料,不购买、不食用来源不明的蔬果、海鲜产品以及未经检疫的肉类制品。处理生食和熟食的用具或盛具要分开。加工食物时,务必要烧熟煮透。厨房用具用完后请及时清洗或消毒。

购物促销细甄别,谨慎预付防上当

1、“双节”期间购物时,请理性看待商家的各类打折促销活动,别被特价、优惠、打折等促销方式迷惑,别被精美外包装图片蒙蔽。建议您细心研究商家的售卖规则、认真对比价格走势、仔细甄别商品优劣、慎购朋友圈“三无”产品,以免让您的钱包受损。

2、浏览直播购物或网红带货时,建议您谨慎选择平台和渠道,详细了解推荐产品的质量价格等情况,切勿盲目跟风。老年消费者要提高防范意识,不盲目购买玉石珠宝等贵重商品,不轻信“包治百病”类等价格昂贵的特效药物或保健品。请大家坚持使用第三方支付平台,一定不要与卖家私下约定其他交易方式,不轻信、不接受任何直接汇款至个人账户的说词或要求。

3、提防“押金”“预付卡”类消费陷阱。在办理预付卡前,建议您充分了解企业资质、实力、信誉等情况,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消费习惯、消费频度适量充值,并且签订书面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尽量不要一次为预付卡充入过多金额,以免商家“失联”“跑路”给您带来严重损失。

旅游出行莫大意,提前规划不吃亏

1、“双节”期间正值秋高气爽,正是出行的好时节。建议大家出行前提前关注气象、交通、景区的预约情况,合理规划出行时间和行程线路;出行后要保管好随身财物,尽量不携带贵重物品,做到“轻装简行”;不轻易泄露个人信息,不轻信各种中奖、优惠活动;预先了解电信诈骗典型案例,避免落入不法分子的圈套。

2、如您跟团出行,建议选择资质齐全、信誉较高、口碑较好的旅行社,签署旅游服务合同前请仔细阅读并明确行程安排、食宿标准、双方权利义务、违约责任等重要信息;如有口头承诺,要写入合同的附加项中并加盖公章,以确保承诺真实有效;千万不要贪便宜选择“低价团”或“免费团”,以免落入“黑中介”“黑导游”精心设计的“陷阱”。

3、户外露营逐渐成为年轻人推崇的休闲旅游方式,建议大家在正规商家处购买符合产品标准的帐篷、炉具、户外电源等露营装备;露营期间注意用火、用电安全,谨慎使用明火,特别是不要在电线杆、变压器等电力设施周围搭建帐篷,谨防触电危险。

依法维权勿冲动,市监服务切莫忘

1、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建议您主动索取消费凭证,并保留好原始票据、聊天记录、电子交易码等相关有效凭证,以便发生消费纠纷时作为维权依据。

2、当您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请先保持冷静。为节约时间,您可先与商家协商处理。若协商不成,建议您及时拨打1234512315热线电话投诉举报。

3、在“双节”期间,中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密切关注市场动态,24小时为大家服务。如您发现质量、价格、计量、虚假宣传等违法生产经营线索,请尽可能保存好相关证据,及时通过上述渠道和我们联系。我们将依法依规从严查处违法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