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年度通报
首页 > 专题专栏 > 市场监管 > 12315投诉举报满意度 > 年度通报

中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索引号 640521024/2022-00079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3-15 14:35: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中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价格与反不正当竞争监管室
有效性 有效

2022年,在以“共促消费公平”为主题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重大节点之际,中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梳理了2021年度消费维权领域典型案例现面向社会予以公布,旨在提醒消费者避免消费陷阱,促使经营者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让消费者在公平公正放心的消费环境中逐步提高幸福感和获得感。

典型消费维权案例一:因行程改变住宿费用退款难,工作人员帮维权

王先生2021年3月25日反映,其在美团上预定了某酒店三天两间房,因行程有变,住宿一天后退房,要求返还预先支付后续两天的房款,王先生已与美团客服协商可以退款,但酒店商家拒不退款。中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接到投诉后立即调查核实,经工作人员积极调解,该酒店为王先生退还预交的两晚住宿费共计377元,切实保障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案例分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第十六条 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依照本法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履行义务。经营者和消费者有约定的,应当按照约定履行义务,但双方的约定不得违背法律、法规的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恪守社会公德,诚信经营,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得设定不公平、不合理的交易条件,不得强制交易。

典型消费维权案例二:压砂滴管毛管破损,两次调解终解决

2021年6月15日,中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消费者杨某投诉,称其2021年春初,从宁夏某工贸有限公司花费4000元购买了滴管毛管,用于硒砂瓜地浇水用。铺设滴管后,在使用过程中发现滴管毛管破损严重,无法使用,要求退赔费用。中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立即联系宁夏某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调查核实,该负责人称其公司生产的滴管不存在质量问题,并提供了出厂合格证和产品合格证,是投诉人操作不当所致。经我局两次召集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由被投诉人宁夏某工贸有限公司向杨某退还购买滴管毛管费用2000元,最终达成调解协议。

案例分析: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应注意查看商品的合格证明,确保商品质量安全,当发现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时,请拨打12315进行维权。

典型消费维权案例三:某商店销售超过保质期食品,依法给予处罚

2021年8月13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消费者投诉称:自己于当日在中宁县某商店购买了1袋“闽佳缘”早茶糕,回家后发现该食品生产日期为2020年10月3日,保质期6个月,购买时已过期4个月。接到投诉后,中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立即赶赴现场调查核实,经调查核实,该商店负责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一款第(十)项“禁止生产经营下列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十)标注虚假生产日期、保质期或者超过保质期的食品、食品添加剂”之规定,构成了销售超过保质期食品的违法行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罚款1000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分析: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一款第(十)项“禁止生产经营下列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十)标注虚假生产日期、保质期或者超过保质期的食品、食品添加剂,商家违法销售超过保质期食品,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典型消费维权案例四:入住酒店门不能打开,网友投诉获维权

2021年7月23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收到网络舆情,有网友在微博投诉称:其于下午五点多在某酒店办理入住,出去吃晚饭,十点多回到宾馆,电梯进不去,房间门刷了几次卡也进不去。中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到宁夏某酒店有限公司进行调查核实,投诉人反映情况属实。该酒店处于试营业阶段,专用电梯需要刷卡才能使用,且员工业务不熟,造成电梯打不开的问题。由于投诉人走错了房间,房门不能打开,服务员未核对房号,也未将门打开,之后投诉人到其他酒店登记住宿。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第五十五条规定,宁夏某酒店有限公司向投诉人赔礼道歉并退还投诉人住宿费218元,按住宿费的3倍赔偿投诉人654元。

案例分析: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第五十五条 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五百元的,为五百元。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经营者明知商品或者服务存在缺陷,仍然向消费者提供,造成消费者或者其他受害人死亡或者健康严重损害的,受害人有权要求经营者依照本法第四十九条、第五十一条等法律规定赔偿损失,并有权要求所受损失二倍以下的惩罚性赔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