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其他专栏

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 ——三论坚决打赢贺兰山生态保卫战

发表日期: 2019年05月27日 作者: 宁夏日报评论员
来源: 宁夏日报评论员

宁夏作为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承担着维护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的重要使命,加强贺兰山生态环境保护是我们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

近年来,按照中央要求和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我区打响了贺兰山生态保卫战,采取了一系列疾风暴雨式的整治行动,贺兰山自然保护区范围内的生态环境整治修复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保护区外围仍然存在着破坏生态环境的问题,一些地方和部门没有算清楚环保账、经济账和政治账,思想认识不高、推进落实不力,个别整改任务没有达到预期目标。为此,自治区明确提出,要在巩固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自然保护区外围重点区域生态环境治理修复工作,全面提升贺兰山环境质量和生态功能,力争通过三年时间,逐步恢复贺兰山自然生态,筑牢祖国西北生态安全屏障。

上下同欲者胜。打赢贺兰山生态保卫战,意味着跟问题斗争、向困难进发,犹如负重登山、逆水撑船。打赢贺兰山生态保卫战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必须依靠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发力、协同推进。各地各部门必须准确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始终保持高度的生态自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自觉践行。要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推动各项部署全落实、见实效。要破除各种利益藩篱和顽瘴痼疾,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不逃避责任,进一步加大贺兰山生态破坏问题的整治力度,对一些典型问题、典型企业,该曝光的及时曝光,该依法处置的依法处置。以过硬的作风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以脚踏实地的行动、务实管用的招数、落地生根的效果,为坚决打赢贺兰山生态保卫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打赢贺兰山生态保卫战,不仅需要政府职能部门各司其职,也需要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只有在全社会形成“爱护贺兰山生态环境人人有责、贺兰山良好生态环境人人共享”的共识与行动自觉,全区上下齐心协力,我们才能把大自然赋予的宝贵财富守护好传承好。

人心齐,泰山移。生态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只要我们把责任扛在肩上,增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为保护生态环境、推进绿色发展,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凝聚起更加磅礴的力量,全力以赴坚决打赢贺兰山生态保卫战,就一定能向中央、自治区和广大人民交出负责的、合格的答卷。(宁夏日报评论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