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环境保护回头看

中宁县关于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第453号转办件整改验收销号情况公示

发表日期: 2018年12月10日 作者: 中宁县环保局
来源: 中宁县环保局

根据中卫市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协调组《关于开展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转办事项整改验收销号工作的通知》(卫环督改综发〔2018〕35号)的要求,现对第453号转办件整改验收情况进行公示。

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问题:

石空镇火车站附近居民经常闻到刺鼻气味,可能是锦宁铝厂和天元锰业夜间偷排、影响周边群众生活。

牵头(责任)单位:中宁县人民政府

调查核实情况:

2018年6月13日19时,县工业(物流)园区管委会主任刘辛、副主任董兴华、安环部部长杨科学,县环境保护局局长黄河、环境监察大队姚吉庆、张开元,石空镇镇长雍天信,县工业和信息化局祁立宁、王武智到中宁县锦宁铝镁新材料有限公司和宁夏天元锰业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调查核实。经调查核实,反映情况部分属实。

(一)企业环保审批手续齐全。

中宁县锦宁铝镁新材料有限公司铝镁合金项目于2009年3月17日取得了自治区环境保护厅环评批复(宁环函〔2009〕17号),2013年12月31日取得了自治区环境保护厅环评补充批复(宁环审发〔2013〕113号),2014年9月5日通过了自治区环境保护厅环保验收(宁环验〔2014〕11号);碳素煅烧烟气脱硫脱硝改造项目于2017年9月29日取得了中卫市环境保护局环评批复(卫环函〔2017〕245号),2017年10月30日取得了中卫市环境保护局排污许可证(宁卫环排字〔2017〕059号)。

宁夏天元锰业集团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电解金属锰项目由1.2万吨、1.5万吨、4.5万吨和12万吨4个生产线组成,1.2万吨电解金属锰生产线于2004年12月20日取得了中宁县建设与环境保护局环评批复(中宁建环函〔2004〕20号),2005年6月22日取得了中宁县建设与环境保护局生产批复(中宁环发〔2005〕71号),2008年12月5日通过了中宁县环境保护局环保验收(中宁环发〔2008〕109号);1.5万吨电解金属锰生产线于2006年11月28日取得了中宁县建设与环境保护局环评批复(中宁建环函〔2006〕12号),2008年6月12日取得了中宁县环境保护局试生产批复(中宁环发〔2008〕92号),2008年12月5日通过了中宁县环境保护局环保验收(中宁环发〔2008〕110号);4.5万吨电解锰生产线于2008年5月6日取得了中卫市环境保护局环保批复(卫环函〔2008〕16号),2009年3月20日通过了中卫市环境保护局环保验收(卫环函〔2009〕83号);12万吨电解金属锰生产线于2011年11月25日取得了自治区环境保护厅环评批复(宁环审发〔2011〕98号),2014年取得了自治区环境保护厅试生产函(宁环试函〔2014〕59号),2014年12月5日取得了中卫市环境保护局废水处理及循环利用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意见(卫环函〔2014〕215号)。

宁夏华夏特钢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氧化亚锰项目于2009年5月14日取得了中卫市环境保护局环评批复(卫环函〔2009〕70号),2013年12月9日通过了中卫市环境保护局环保验收(卫环函〔2013〕172号),2017年8月15日办理了排污许可证(宁中宁环排证〔2017〕16号)。

(二)企业环保设施齐全。

中宁县锦宁铝镁新材料有限公司在废气治理方面安装了3套氧化铝吸附干洗净化系统和车间通风装置及天窗,配套安装了3套氧化铝贮运布袋除尘设施,阳极炭块项目焙烧车间安装了2套电捕净化系统和2台脉冲布袋除尘设施,成型车间安装了1套脉冲法混捏成型净化系统、1套沥青融化电捕焦油器及7台脉冲布袋除尘设施,组装车间安装了5台脉冲式布袋除尘设施,煅烧车间安装了1台煅前脉冲除尘设施、1台煅后脉冲除尘及1台脉冲布袋除尘。2017年7月,企业新建了1台13.5吨余热蒸汽锅炉、2套SCR脱硝装置和1套湿法脱硫设备。

宁夏天元锰业集团有限公司20万吨电解金属锰项目在化合工段安装了34套酸雾吸收塔,电解车间安装了181台轴流风机和14台氨气吸收塔。

宁夏华夏特钢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氧化亚锰项目焙烧车间安装了20台布袋式收尘器、5个密闭式储料罐。

(三)自行监测报告和监督性监测显示达标排放。

经查阅中宁县锦宁铝镁新材料有限公司自行委托监测报告,2018年5月23日,碳素煅烧车间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均符合《铝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25465-2010)和《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2018年6月4日,阳极焙烧炉二号厂房排气筒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均符合《铝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25465-2010)。经查阅县环保部门委托监督性监测报告,2018年3月24日,中宁县锦宁铝镁新材料有限公司3号净化塔排气烟囱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氟化物排放浓度和速率均符合《铝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25465-2010)标准限值。2018年3月25日,碳素阳极焙烧炉一号厂房2个排气筒颗粒物、二氧化硫、氟化物、沥青烟排放浓度均符合《铝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25465-2010)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

经查阅宁夏天元锰业集团有限公司自行委托监测报告,2018年4月11日,年产20万吨电解金属锰项目厂界无组织氨气浓度符合《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表1中恶臭污染厂界标准值二级新改扩建标准限值;2018年3月30日,年产30万吨氧化亚锰项目焙烧车间塔底破碎原料产生颗粒物排放浓度符合《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9078-1996)表2中其他炉窑二级浓度排放限值标准要求;2018年3月3日,焙烧车间还原炉塔顶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均符合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9078-1996)和《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经查阅县环保部门委托监督性监测报告,2018年3月25日,宁夏天元锰业集团有限公司焙烧车间还原炉塔顶颗粒物、二氧化硫排放均符合《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9078-1996),氮氧化物排放浓度符合《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

现场核查时,中宁县锦宁铝镁新材料有限公司23.5万吨预焙阳极炭块项目煅烧和焙烧车间正在生产,环保设施运行正常,通过调阅在线监测历史数据,发现2018年6月6日煅烧车间出现湿电除尘器跳停,恒流电源直流高压变压器瓷瓶破损,导致变压器漏油、线圈烧损,湿电除尘器无法运行,造成废气瞬间排放,企业于2018年6月7日向县环境保护局提交了《关于锦宁铝镁公司(碳素分厂)煅烧车间维修湿电除尘设施的备案报告》(锦铝发〔2018〕42号)。宁夏天元锰业集团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电解金属锰项目因原料采购等问题于2018年5月15日停产,年产30万吨氧化亚锰项目4个车间仅一个车间进行生产,环保设施运行正常,通过调阅查看环保设施运行记录,2018年6月10日,由于该项目焙烧车间还原炉进料口堵塞,造成环保收尘设施出现故障,粉尘瞬间异常排放,企业于2018年6月10日向县环境保护局提交了《关于宁夏天元锰业集团有限公司焙烧四车间环保设备出现故障停产检修的报备报告》(宁天元行政发〔2018〕223号)。

综上所述,群众投诉闻到刺鼻性气味,主要是上述两家企业近期环保设施出现技术故障或脱硫脱硝技改项目调试运行过程中技术工艺瞬间不稳定,造成废气排放。

2018年6月15日,调查工作组对石空镇火车站周边群众进行了随机走访,群众普遍反映前些年空气质量不好,近年来明显好转,偶尔闻到轻微刺鼻气味,未见周边企业偷排。

整改措施:

2018年6月14日晚23时,县长陈宏、县工业(物流)园区管委会主任刘辛彧,2018年6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亮到中宁县锦宁铝镁新材料有限公司和宁夏天元锰业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督办,并就整改工作提出要求。

(一)责令两家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对环保设施进行定期巡检、检修,确保正常运行,避免因环保设施技术故障,造成废气排放不稳定现象发生。

(二)由县环境保护局负责,采取夜间突击检查等方式,加大对工业园区尤其是石空镇火车站周边企业的检查力度和频次,对企业停用环保设施、偷排漏排行为进行严肃查处。

(三)由县环境保护局负责,县工业(物流)园区管委会配合,督促两家企业定期不定期开展环保开放日、公众参与和入户调查等活动,邀请周边居民、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实地参观、调研,零距离了解企业在环保方面投入的资源、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效果,及时消除公众对上述企业存在的误解和误会,同时传播企业环保理念,广泛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

整改完成情况:

各监管部门定期采取夜间突击检查等方式开展专项检查,督促企业加强环保设施定期巡检、检修,确保正常运行。同时,要求各企业积极传播环保理念,广泛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截至目前,未发现企业擅自停用环保设施以及偷排漏排行为。

验收情况:

所有整改措施已整改到位,经组织核查,通过验收。

以上整改验收情况向社会公示,如有异议,请书面或电话形式向中宁县人民政府进行反馈。

公示时间:2018年12月10日至2018年12月14日,共5个工作日。

受理部门:中宁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955-5023697

联系地址:中宁县行政中心

                                      中宁县整改工作领导小组

                                      2018年12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