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环境保护回头看

中宁县关于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第545号转办件整改验收销号情况公示

发表日期: 2018年12月10日 作者: 中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来源: 中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根据中卫市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协调组《关于开展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转办事项整改验收销号工作的通知》(卫环督改综发〔201835)的要求,现对545号转办件整改验收情况进行公示。

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问题:

中宁县污水处理厂未发挥作用,县城内北河子和南河子的污水直接排放至黄河。

牵头(责任)单位:中宁县人民政府

调查核实情况:

针对群众反应问题,2018年6月1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严旭祥副局长李铁林宁夏水投中宁水务有限公司综合部部长来永祥到中宁县第一污水处理厂对群众反映问题进行了实地调查核实,调查核实反应情况不属实。中宁县第一污水处理厂位于宁安镇殷庄村六队,占地面积89亩,目前污水处理规模3.3万吨/日,主要负责县城污水的收集处理,收集处理范围包括县城主城区、新堡区、汽车城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中一级A排放标准,在我县城市污水处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宁县北河子、南河子是流经县城的两条主要农田排水沟,2016年以来,为切实改善两条农田排水沟沿线环境问题,我县先后组织实施清淤整治、河道疏通、河岸修整、排污管网改造、排污口封堵、沿线违章建筑拆除、绿化、亮化、美化改造等工程,通过整治改造,南、北河子水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

整改措施:

加快第三污水厂建设进度,2018年7月初开始进水调试,8月30日前投入正常运行加快实施北河子中宁三小至鸣雁路段沟道整治工程,于2018年6月30日前完成改造建设任务;加强对北河子、南河子沿线排污口的巡查,发现一处坚决清除一处,并加强对市政排污设施等的检修和维护,确保市政城排水设施正常运行。

整改完成情况:

在污水治理方面:为进一步缓解我县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压力,充分发挥城镇污水处理厂作用,进入汛期以来,投资200万元积极组织社会车辆16辆,不分昼夜开展城镇汛期排水应急抢险工作,及时县城鸣雁路、正大路、育才路等城市低洼、排水不畅、外溢生活污水转运至石空第二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置,同时,对县城低洼的污水井盖进行加高,调动200多名环卫工人及时清扫路面外溢污水,确保市政排水畅通,周围群众正常出行。同时,宁夏水投中宁水务公司投资500万元,安装8组可拆卸环保污水处理一体化装置,每日多处理生活污水3000吨,进一步缓解污水处理厂满负荷运行的压力。投资9000万元建设中宁县第三污水处理厂,该项目自建设以来,完成了污水管网敷设、生化池建设、膜池、处理池建设、污水处理设备安装、在线监测设备安装等建设内容,2018年8月26日调试正常运行,目前,三污厂各车间设备正常运行率100%,出水达到地表出水准IV类水质标准,日处理污水1.8万吨,达到近期污水处理设计标准,现有污水处理厂能够满足城镇生活污水处理需求。在北河子治理方面:为进一步改善北河子沿线水质,2018年我县投资720万元实施北河子中宁三小至鸣雁路段污水治理工程,对北河子沟底进行深度清淤,将原有北河子沿线毛石墙岸坡拆除,混凝土浇筑新的岸坡,汉白玉栏杆防护,既美化了周围环境还改善了周围的水质环境。在南河子治理方面:2016年6月,我县编制了《中宁县南河子沟综合整治方案》,制定并组织实施了南河子公园改造提升工程,先后投资960万元,通过采取封堵污染源、清淤疏浚河道、中心湖改造、景观水系建设等综合措施,有效改善南河子沟水质。2016年以来,累计封堵排污口32个,在枯水期对沟底垃圾、淤泥进行深度清淤疏浚,定期组织环卫工人对河面漂浮垃圾进行打捞;实施了南河子绿化提升改造工程,完成了岸坡砌护、绿化等工程,南河子沟入黄口水质总体保持在地表水四类及以上标准。

验收情况:

通过实施第三污水处理厂建设、北河子县城段污水治理工程、南河子综合整治、北河子、南河子沟清淤整治、河道疏通、河岸修整、排污管网改造、排污口封堵、沿线违章建筑拆除、绿化、亮化、美化改造等工程使我县水域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现有污水处理厂能够满充分足城镇生活污水处理需求,处理污水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在我县城市污水处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不存在污水处理厂未发挥作用,县城内北河子和南河子的污水直接排放至黄河的问题,经整改验收组研究决定,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545号转办件达到销号整改验收标准。

以上整改验收情况向社会公示,如有异议,请书面或电话形式向中宁县人民政府进行反馈。

公示时间:2018年1210日至2018年1214日,共5个工作日。

受理部门:中宁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955-5021202

联系地址:中宁县团结路


                                     中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代章

                                   201812月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