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环境保护回头看

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环境污染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

发表日期: 2018年06月12日 作者: 中宁县政府办
来源: 中宁县政府办

 

20186110:3061118:00,中宁县共接到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转交群众举报投诉案件共13件,已办结2件,现将第三批、第四批转办件办理情况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中宁县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领导小组 2018611

序号

受理

编号

交办问题

基本情况

行政

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备注

1

130

余丁乡时庄村后山宁华工贸冶炼公司炼铅和锌,每天夜间十点后排放呛人烟气,污水排放去向未知,村庄地下水有异味。

中宁县

水、大气

经调查核实,反映情况不属实。中宁县宁华工贸有限公司主要产品为氧化锌和冰铜,未生产铅。4条年产10万吨冰铜生产线中120163月停产,3条于201711月停产。为消化利用企业原年产10万吨冰铜生产线产生的水淬渣,企业于20179月启动建设了2条年产4万吨氧化锌生产线,于2018424日开始调试生产,526日因供电线路出现故障停产至今。企业年产4万吨氧化锌生产线配套建设了2套多级表冷布袋除尘设施、2套脱硫设施、2套烟气在线监测设施,通过检查未发现呛人烟气排放。生产废水主要包括:脱硫塔、旋转窑和冲渣产生的废水,全部经413.5立方米冷却水池冷却后循环利用,未外排。生活废水经118立方米化粪池沉淀后,用于厂区绿化;20184月,中宁县环境保护局监督性检测报告显示,中宁县宁华工贸有限公司地下水特征污染物达标。

在生产废渣治理方面,企业将约15万吨水淬渣堆放在厂区南侧,用遮盖网全部遮盖,四周建设了6米高钢制防风抑尘网,地面用水泥硬化,并配套建设了长130米的导流渠和218立方米的集水池。经企业委托有资质第三方公司鉴别,企业堆存的15万吨水淬渣不属于危险废物。

不属实

查处情况:经核查,该企业未按照年产4万吨氧化锌生产项目环评要求建设建设地下水监测井、全封闭原料棚和渣棚。针对上述问题,中宁县环境保护局对该公司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1份,要求企业立即进行整改。

整改措施:67日中卫市市长万新恒、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玉忠、郭亮分别到现场进行了督办,要求企业要强化责任担当,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整改落实,设施不健全,未达到环评要求不能恢复生产。1.督促中宁县宁华工贸有限公司年产4万吨氧化锌生产线项目完成地下水监测井和全封闭式渣堆棚建设;2.项目正式投入生产前必须完成环保竣工验收,并取得排污许可证;3.项目投产后,严格按照环评要求,做好水、气、土壤和地下水的自主性监测和监督性监测,确保达标排放。

(*)已办结

2

131

中宁县多年以来在渠口农场铁路附近采砂石,对当地生态造成破坏。

中宁县

生态

1.经调查核实,反映“渠口农场铁路附近采砂石”的问题属实。66日上午,县国土资源局、石空镇和渠口农场人员到实地调查核实时,发现肖建宁雇佣工人在陈斌原采矿区内进行非法盗采砂石资源,现场查扣盗采机械1台。

2.经调查核实,反映“采砂石对当地生态造成破坏”的问题属实。近年来,陈斌、吴建新、巫志才等8人先后在渠口农场铁路沿线约2公里外采砂石,其中除陈斌2014910日至2017910日期间持证合法开采外,其他吴建新、巫志才等7人先后在4个点位进行非法开采,开采过程中对开采区植被造成破坏。

属实

查处情况:自2016年以来,中宁县先后对渠口农场矿产资源开展大型专项整治行动2次、动态巡查22次,发现违法行为13起,先后对8名非法盗采人员进行立案查处,涉及4个矿点,其中,1处为陈斌原矿点2017910日到期后非法盗采,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13份,立案查处违法行为8起,收缴罚款16万元。66日,调查工作组现场发现肖建宁雇佣工人在中宁县兴荣矿产品有限公司原采矿区内正在进行盗采砂石资源,中宁县国土资源局依法对肖建宁进行立案查处。同时,责令中宁县兴荣矿产品有限公司(企业法人陈斌)立即对采后的矿区进行生态环境恢复治理。

整改措施:67日中卫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玉忠、郭亮、中宁县县长陈宏、工业(物流)园区管委会主任刘辛彧到现场进行了督办,并指导制定整改措施,要求加快治理进度。

1.责令陈斌按照县国土资源局制定的生态恢复治理方案,投入机械车辆,对原废弃矿坑进行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同时由中宁县国土资源局、渠口农场对其他盗采矿坑进行恢复治理。66日以来,已累计投入挖掘机、装载机、双桥卡车等机械设备61台进行治理工作。2.督促渠口农场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加大日常监管和巡查力度,尤其是增加夜间巡查频次,坚决杜绝非法盗采行为。3.责令中宁县国土资源局加强对渠口农场矿产执法巡查频次,一经发现或有群众举报,立即赶赴现场,依法依规查处,严厉打击非法盗采砂石行为。

(*)正在办理

3

161

余丁乡时庄村北侧宁华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铅和锌,夜间排放难闻气体,严重危害群众健康。

中宁县

大气

66日,经中宁县工业(物流)园区管委会、环境保护局、工业和信息化局、余丁乡到中宁县宁华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实地调查核实。中宁县宁华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科技有限公司产品为氧化锌、蒸馏锌、铟、硫酸锌、锡、铋、锗,未生产铅。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酸浸酸雾、反萃酸雾和氯化氢废气,导致企业厂区周边和铟生产车间有酸雾气味。经查阅该企业自行监测报告和县环保部门监督性监测报告,显示废气达标排放。

部分属实

1.针对厂区和铟生产车间有轻微酸雾气味问题,督促企业加强内部管理,优化技术流程,采取有效措施减少酸雾排放。2.督促企业加强设备巡检,确保环保设施正常运行,废水、废气等达标排放。3.中宁县环保局对企业排放情况开展监督性监测,根据监测结果依法处理。67日下午中卫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玉忠、郭亮分别到现场进行了督办,要求企业要强化责任担当,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整改落实,园区管委会要加强监管力度,确保整改到位。

(*)正在办理

4

162

宁夏顺丰均平有限公司在白马乡政府后方山上两处砂厂采砂,白天未生产,夜间九点到早晨六点偷采,引发噪声和扬尘污染,周围植被受到破坏。

中宁县

噪声、大气、生态

66,中宁县国土资源局、白马乡对白马乡地区砂场进行连夜突击检查,为发现非法偷采现象。宁夏顺锋均平商贸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4月,由宁夏国丰建材有限公司、中宁县通达砂石有限公司、宁夏丰美惠新材料有限公司、宁夏旺源农业发展科技有限公司四家砂场企业组建成立,主要业务是对以上四家企业在白马乡开采的建筑用砂进行统一销售,公司登记法人代表为王绪宏。四家砂场企业均具有合法有效的开采手续,属合法生产,不存在偷采行为。采砂场距离居民区2公里左右,周围也无人居住,噪声影响较为有限。矿区附近有硒砂瓜种植地,对植被存在一定的扬尘污染。

部分属实

对该砂场进行停产整顿,组织机械车辆对宁夏国丰建材有限公司、宁夏旺源农业发展科技有限公司采砂造成的矿坑进行推埋回填,对边坡进行拉坡放缓。通过整改验收后方可允许复工。2.宁夏国丰建材有限公司和宁夏旺源农业发展科技有限公司的砂石堆进行集中归拢,全部遮盖防尘网。3.责成宁夏顺锋均平商贸有限公司在拉运砂石过程中进行道路洒水、车辆全程覆盖,防治运输过程中扬尘污染。4.在矿区周边播撒草籽,恢复植被。5.增加巡查频次,采取夜间不间断巡查,对非法盗采行为进行严厉打击,营造良好的矿业开发秩序。66日上午中宁县县长陈宏、副县长王金栋、工业(物流)园区管委会主任刘辛彧到现场督办,并指导企业制定整改措施。

(*)正在办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