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图说中宁

文旅融合激发杞乡发展新活力

发表日期: 2021年09月26日 作者: 中宁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 中宁县融媒体中心

我县以提升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为核心,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大力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全县文化旅游产业呈现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魅力杞乡更加充满活力。

近日,记者走进黄羊古落看到,古老的房屋,在现代绘画的映衬下更显时代魅力。该项目总占地面积688亩,总投资1.18亿元,项目分东西两个区域,东区以古村院落保护修缮为主,西区以旅游配套为主,规划建设游客接待中心、研学基地、民宿集群等多个功能区,力争将黄羊古落打造成为集文旅观光、研学写生、美食康养为一体的休闲旅游区。

【黄羊古落运营副总经理 彭可盛】现在我们已经完成了游客中心、林荫观光栈道和部分民宿的装修和施工,下一步我们计划,继续深化我们的旅游体验产品、成人体验产品、儿童体验产品,黄羊古落经过下一阶段的建设规划,会成为一个中宁旅游的新名片,日接待量人次预计会超过5000人次。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中宁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进一步促进我县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五年来,我县形成以沿黄休闲生态旅游带为主,乡村旅游示范点为辅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重点依托余丁生态田园综合体、余丁黄羊古落、枸杞观光基地等发展乡村观光旅游,以星级农家乐为主发展乡村娱乐旅游。大力发展枸杞生态旅游,打造玺赞、杞泰、早康、华宝等知名枸杞品牌,研发枸杞酵素、枸杞原浆等旅游产品,修建茨乡里枸杞展览馆,深入挖掘枸杞的历史渊源和品牌故事,多维度呈现枸杞的历史演变,实现“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

【宁夏华宝枸杞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周佳】“茨乡里”中宁枸杞精品旅游,主要以中宁枸杞为灵魂,贯穿整个景区,打造极致体验的环境,以新、奇、特的产品,营造极致体验的一个效果。

在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的同时,我县进一步完善文化阵地,增强服务功能,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全县已初步形成县乡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截至2020年底,全县共有文化馆总馆1个、文化馆分馆12个,图书馆总馆1个、乡镇综合文化站11个、业余文艺团队10个,实现乡镇综合文化站“公建民营公助”模式全覆盖,基层文化阵地服务功能日益增强。

【中宁县文化馆馆长 李琼】文化馆数字化建设在全区22个市县中率先完成,总馆与区馆、分馆之间已经实现了网络的无缝连接。  

【学生 刘思宇】现在每到暑假我都会来图书馆学习,因为现在图书馆它的书籍种类越来越齐全了,我在这里经常可以找到我需要的资料,环境就比较舒适,比较适合学习,最近图书馆也会有自动还书机,这样的话就会省我们很多时间,比较方便。

我县还深入开展文化惠民工程,悉心打造红枸杞品牌文化,组织开展系列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累计开展送戏下乡演出1242场次,广场文艺演出280余场次,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下一步,我县将继续通过优化全域旅游发展环境、实施旅游服务提升工程、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等一系列措施,全力发展旅游产业。同时不断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副局长 胡学银】以文化和旅游业的深入融合为主线,以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为抓手,深入挖掘黄河文化、枸杞文化、丝路文化、农耕文化,着力培育黄河生态观光游、历史文化展览游、枸杞养生体验游、非遗文化研学游等旅游体系,全力打造宜居宜游的中宁康养旅游目的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