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图说中宁

图说中宁——中宁县黄羊钱鞭

发表日期: 2019年05月30日 作者: 中宁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办公室
来源: 中宁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办公室

黄羊钱鞭起源于1640年间的明朝时期。据传,当时有一家境贫穷的少年呼娃,经常以给牧主放羊为生,因他生性伶俐,把羊放牧得膘肥体壮,在过年的时候经常可以得到牧主的赏钱。呼娃将赏钱拴在牧羊鞭上,左右前后甩动发出的劈哩啪啦、噌噌嚓嚓的声音很让呼娃满足,时间一长,鞭子快慢不同的响声不仅解除了呼娃放羊时的单调枯燥,也成了羊群左右移动或跑或站的信号,牧主也常让呼娃打这种鞭为自己取乐。呼娃本想用这种方式自娱自乐,祈求幸福,没想到模仿、追随、赞赏他的行动的人越来越多,久而久之,这种钱鞭舞被流传下来。

1948年,刘明(1936-)为逃避抓兵跟随父亲刘万众来到了黄羊湾,将父亲教给自己的几种独特鞭法与当地的钱鞭舞相结合,使钱鞭舞更加流行。

翌年,在云南当兵的刘恒(1930-1959)(刘明之兄)来到黄羊湾,看到弟弟玩的单鞭舞动作单一,响声不大,于是改为双鞭舞,一直流传至今。

黄羊钱鞭舞的基本动作有三种:

第一种:一拍:双手各执一鞭的中部,肘微屈,双鞭竖直于身体前侧,鞭上端与肩平齐;二拍:左右鞭的下端敲一下;三拍:左右鞭的上端敲一下;四拍:双鞭上端同时敲同侧肩部后双鞭放下。

第二种:前三拍与第一种的前三拍相同,第四拍用右鞭上端敲击右脚内脚心。

第三种:前三拍与第一种的前三拍相同,第四拍用右鞭上端敲击右脚内脚心后,右鞭甩至身体后方敲击左脚心。

在以上三种基本动作的每四拍之内,双脚要随节拍走(或踩)出十字步,身体要保持平衡,动作要协调大方、流畅。

近几年,在诸多文化艺人的不断努力下,黄羊钱鞭又融合了素负盛名的吴起秧歌、安塞腰鼓的精华动作和现代舞的扭摆动作,套路也发展到现在的龙门阵、一字长蛇阵、二龙戏珠、剪梅花、四季发财、五福临门、蒜辫子、蛇蜕皮、龙盘柱等十几种,形成黄羊钱鞭更加欢快流畅,粗犷豪放的独家风格。

黄羊钱鞭先后应邀参加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一届经济贸易洽谈会、中国第十三届西部商品交易会、中国宁夏民间艺术游暨吴忠市第一届社火大赛、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五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行会暨第十一届运动会、中国宁夏历届枸杞节等大型庆典活动的开幕式助兴表演,受到多次奖励,倍受国内外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