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重大项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项目

关于同意《年产1万吨碳化硅废料提纯高纯石墨循环利用示范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

索引号 640521015/2021-00336 文号 中宁环(评)函〔2021〕33号 生成日期 2021-07-28 16:11: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中卫市生态环境局中宁县分局 责任部门 中卫市生态环境局中宁县分局
有效性 有效

宁夏元兴碳材科技有限公司:

你公司报来《年产1万吨碳化硅废料提纯高纯石墨循环利用示范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以下简称“报告表”)收悉,根据“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有关规定,综合专家意见,经研究,批复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本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中宁县中宁工业园区内(环保产业园东侧)。项目中心地理坐标为北纬37°32′58.694″,东经105°37′54.642″。本项目总占地面积为46620.8m2,均为租赁现有厂区。项目拟投资6000万元,在厂区内建设1条年产量10000t/a高纯石墨生产线。建设内容主要利用现有的厂房,一座厂房用做原料车间,另一座厂房用做生产车间和成品库。本项目建设总投资60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为100万元,占总投资的1.67%,主要用于项目废气、废水、噪声、固废、地下水防渗等。

经审查,项目符合国家、自治区相关产业政策及规划要求,不在生态红线之内,在落实《报告表》提出的各项环境保护措施基础上,同意你公司按照《报告表》中所列建设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工艺、环境保护对策措施等进行项目建设。

二、项目建设实施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

项目建设必须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的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规定。

(二)严格落实《报告表》提出的废气防治措施

本项目产生废气为原料分选破碎产生的粉尘,烘干窑中天然气燃烧机产生的颗粒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原料车间上料运输时产生的无组织颗粒物,产品包装过程产生的颗粒物以及食堂废气。

本项目采用旋风除尘器对分料机产生的颗粒物进行处理,处理效率达到90%,未经收集处理的10%颗粒物通过风机和管道连接进入打浆池,将颗粒物全部进入打浆工序,产生的粉尘不外排。本项目在原料车间内设置1座高压微雾降尘器,除尘效率达到90%,能有效的减少原料车间内无组织颗粒物的排放量,达到《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T16297-1996)中表二排放限值。本项目在包装工序安装集气罩并设置1台脉冲式布袋除尘器,收集效率90%,除尘效率99.7%。达到《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T16297-1996)中表二排放限值。燃烧机燃烧产生废气直接排放,可达到《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方案》(环大气〔2019〕56号)中未制定行业排放标准的工业炉窑排放限值。

(三)严格落实《报告表》提出的废水防治措施

本项目生产废水经沉淀池沉淀后进入清水池,全部回用于注水打浆工序,不外排;生活污水进入化粪池处理后排入园区污水管网,最终进入中宁县第四污水处理厂处理;餐厨废水先经隔油池处理后进入化粪池处理,经园区污水管网最终进入中宁县第四污水处理厂处理。

(四)严格落实《报告表》提出的噪声防治措施

本项目合理布置噪声污染源,将主要生产设备都安装在厂房内。各生产设备应选用低噪声的设备,部分高噪声设备采取减震措施。加强车辆的管理,设置禁鸣标志。采取以上措施后,厂区噪声须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3类标准。

(五)严格落实《报告表》提出的固废防治措施

本项目运营期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为生活垃圾、除尘器收集粉尘、分料机和沉淀池废渣。本项目设置垃圾收集箱用于收集生活垃圾,拉运至附近垃圾中转站由环卫部门处理;除尘器收集的粉尘作为原料继续进行生产,不外排;分料机和沉淀池废渣收集后外售。

三、环境保护竣工验收及排污许可证

工程建成后,须按生态环境部门有关规定进行建设项目环保竣工验收(竣工验收报告须报生态环境部门备案),经验收合格后,方可正式投入使用;同时按照《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2019年版)》中相关实施时限要求,按期办理排污许可证。

四、其它

1.本批复仅限于“报告表”确定的建设内容,在建设过程中因项目性质、规模、地点、采取的生产工艺或防治污染的措施发生重大变动的,建设单位须重新报批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自批复下发后5年内没有开工建设的,本批复自动失效,若续建的,报原审批部门重新审核。

2.建设单位应加强企业环境管理,加大植树造林绿化面积,达到降尘降噪、美化环境的目的。

3.中卫市生态环境局中宁县分局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队负责该项目建设期环境保护“三同时”及日常监管工作。

附件:关于同意《年产1万吨碳化硅废料提纯高纯石墨循环利用示范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pdf


                                        中卫市生态环境局中宁县分局

            2021年7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