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政务服务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服务

中宁县“12345”政务服务热线12月份暨2022年1月份工作情况通报

索引号 640521027/2022-00057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2-21 15:5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中宁县审批服务管理局 责任部门 中宁县审批服务管理局
有效性 有效


2021年12月份以来,中宁县“12345”政务服务热线牢记“听民声、解难题、办实事”初心使命,始终把为民办实事、解难题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提升办理实效,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用心用情用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将办理情况通报如下:

一、受理情况

(一)办件情况。2021年12月-2022年1月,中宁县“12345”政务服务热线共受理中卫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转派工单1093件(直接交办155件,其中水暖公司107件,市场监管局48件),办结1077件,办结率98.4%,正在办理15件,申请延期1件。根据中卫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回访反馈情况,满意率为95.5%(具体情况见附件1、2)。

(二)分类情况。按群众反映事项的内容和数量分类,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1.消费者投诉类217件,占总诉求的19.9%;2.三农类211件,占总诉求的19.3%;3.供水暖电气类158件,占总诉求的14.5%;4.房产物业纠纷类133件,占总诉求的12.2%;5.城市建设市场监管类117件,占总诉求的10.7%;6.环保噪音类60件,占总诉求的5.5%;7.其他类60件,占总诉求的5.5%;8.文教医卫类50件,占总诉求的4.6%;9.欠薪类46件,占总诉求的4.2%;10.交通运输类41件,占总诉求的3.8%。


  1.各承办单位办理情况

(一)各乡镇办理情况。全县12个乡镇共转派工单249件,回访249件,不满意20件,满意率为91.9%,整体办理情况较好,如:宁安镇、余丁乡、白马乡等3个乡镇,满意率和办结率均为100%且无重复派遣工单,但个别乡镇反馈结果以无法沟通解释、反映不属实、正在协调处理等情况回复,没有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能耐心向群众进行解释或解释多次群众仍不理解,就放弃了引导和安抚,认为乡镇就是按照政策执行,群众不满意乡镇也无法处理,不能把事情办到群众的心坎上,影响了政府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如:大战场镇、徐套乡。

(二)各县直部门办理情况。12月至1月共向县直部门转派643件工单,涉及单位21个。根据办理数据分析,多数部门都能以群众满意度为标准按时办理答复工单,如:交通运输局、商务和投资促进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自然资源局等9个单位满意率和办结率均达到100%并无重复派遣工单,但个别部门仍没有把热线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如:疫情防控指挥部共派遣了5件工单,按期办结率仅为40%,影响了工单办理时效性。法院只办理了1件工单,满意率和办结率均为0%,大大降低了热线工单整体的办结率和满意率。

(三)各社区、企业办理情况。12月至1月共向社区、企业转派工单201件,涉及社区12个、企业6家。根据数据统计分析,水暖公司共派遣124件,占总派遣工单的11.3%,办结率和满意率均低于90%,影响了热线工单办理时效性和群众满意度。宁特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办理4件工单,满意率低于80%,影响了热线工单满意率。水投公司大部分工单都是以政策性答复,如群众反映管道破裂,多数以属于自己的资产有群众自行修复,群众虽可以理解,但影响了群众对12345热线的信任度。

三、群众关注热点问题

消费者权益保护关注度较高。随着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不断提高,群众的消费维权意识也逐步增强。根据本月受理情况数据统计分析,12月份至1月份消费者投诉共受理了233件,环比上升187.5%,投诉热点主要涉及:日用商品消费、就餐消费、预付式消费、电子产品消费、车辆消费(停放、维修、售后服务、加油计量)、网购纠纷等内容。因12315消费者投诉热线合并至12345热线,恰逢“两节”及年底原因,群众聚餐、购物消费、储油等活动日益增加,造成了本月消费者投诉类问题成为了群众关注度高的热点问题。

四、存在问题

一是疫情防控指挥部对热线办理工作不够重视,存在反馈超期现象。疫情防控指挥部作为全县疫情防控指挥中心,工作业务较多,责任重大,虽能够认识到热线办理工作是一项为民服务任务,但因工作人员为临时抽调人员,对疫情防控政策掌握不够全面、理解不够透彻、学习不够认真,不能清楚的解答群众咨询问题,导致群众向12345热线进行投诉,影响了12345热线工作的推进。如:近期多次转派关于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群众通道反映的问题,因群众反映问题事项不清且没有联系方式,疫情防控指挥部接到工单后无法办理,热线办多次告知按照政策正常答复,但疫情防控指挥部都未按时进行答复,后经相关领导几次沟通协调,才将结果超期反馈,影响了热线办理时效性。

二是对企业和社区没有有效的监督措施,影响工单办理“两率”的提升。12345热线作为中宁县审批服务管理局内设科室,督察督办方法普遍传统,仅限于电话催办、微信催办等,督办效果不理想,解决问题困难较大,2021年将县直部门、乡镇12345热线办理情况纳入了各承办单位效能目标考核管理,但企业和社区只能通过电话或微信多次催办,没有有效的督办方法和措施,导致企业和社区工单反馈缓慢,答复质量不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热线群众满意率和办理质量。

三是承办单位普遍缺乏对不满意件沟通处理的方法,影响工单办理质量。工单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普遍存在对办理结果不满意的案件,既不能以群众满意度为标准,也不能拿出具体有效的解决措施,前后答复结果多以第一次为主,依旧按照政策法规给予群众答复,反馈的答复内容虽然符合标准,但缺乏沟通处理的方式方法,存在办前不联系、办后不回访不解释不安抚,与来电人缺少联系沟通。因客观原因无法解决的问题,没有耐心向群众做好解释、疏导工作,事情难以得到一个圆满的结果,导致群众反复投诉,影响工单办理质量。

五、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守牢为民初心。各承办单位要牢固树立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政治站位,端正工作态度,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做人民的好公仆,牢记为民办实事的初心使命,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制定有效措施,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我县文明城市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环境,谱写为民服务新篇章。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会商机制。各12345热线责任单位明确一名分管领导专门负责热线会商工作,并明确一名业务科室负责同志作为联络员。通过建立会商机制,加强12345热线统筹规划、重大事项决策以及重点难点问题的协调解决,确保12345热线建设运行各项任务有效落实。定期开展业务培训,确保快速有效处理12345热线工单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三是加大跟踪回访,提升办理质量。各承办单位要紧紧围绕“让群众满意”这一办理宗旨,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狠抓办理质量,加大对诉求件办理结果的跟踪回访。对群众反映的诉求,能解决的要办的快、办的好、办的满意。对一些不符合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客观原因不能解决或群众反复投诉的问题,要形成解释疏导工作成为长效机制,用心、用情、用力给予群众最大的帮助,争取获得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附件1.12月份暨1月份各单位办件情况统计表(县直部门)(1).xls

    2.12月份暨1月份各单位办件情况统计表(乡镇、社区、企业)(1).xls





                                   中宁县审批服务管理局

                                    2022221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