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政务服务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服务

中宁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专项小组办公室 关于2021年第二季度政务服务工作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640521027/2021-00109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8-02 16:46:4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中宁县审批服务管理局 责任部门 中宁县审批服务管理局
有效性 有效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乡镇、部门及进驻单位的大力配合下,2021年第二季度,中宁县聚焦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主线,以创新打造“红色政务大厅”为依托,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谋发展、促改革、抓落实、提服务的实际举措,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效、优化营商环境,政务服务工作总体运行良好,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将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实体办事大厅办件情况。2021年第二季度,市民服务大厅累计办件152915件(其中,审批部门139312件,商业服务机构13603件),办结率达100%,日受理办件量2549件,无超期办件。办件量较多的部门:社保中心32304件、公安局20785件、税务局18437件、公积金中心12767件、不动产登记中心12461件、医保中心8236件、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8071件、宁安镇民生服务中心6202件;办件量较多的商业服务机构:黄河农商银行2265件、邮政公司1892件、水投公司1813件、宁夏银行1686件;办件量较少的部门:消防救援大队23件、应急管理局13件;办件量较少的商业服务机构:广电网络公司73件。(具体情况详见附件1)

(二)网上办事大厅办件情况。第二季度,我县“不见面、网上办”整体推进情况较好,中宁县网上办件量位居各县区前列。全县30个部门、12个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宁夏政务服务网累计办件15944件(其中:审批部门2671件;乡镇民生服务中心13273件)。上半年,154个村(社区)民生服务代办点宁夏政务服务网累计代办21468件。

办件量较多的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579件、卫生健康局506件;办件量较多的乡镇:石空镇2512件、宁安镇1861件、大战场镇1596件、新堡镇1501件、舟塔乡1304件、鸣沙镇1037件;办件量较多的村(社区):石空镇丰安社区864件、鸣沙镇鸣沙村560件、鸣沙镇长滩村360件。

办件量较低的部门:县委宣传部7件、科学技术局6件、气象局4件、县委编办3件、财政局2件、消防救援大队1件;办件量较低的乡镇:太阳梁乡359件、白马乡289件;办件量不足10件的村(社区):白马乡白路村8件、白马乡三道湖村6件、宁安镇新建村6件、余丁乡时庄村5件、大战场镇石喇叭村5件、大战场镇庆丰社区4件、喊叫水乡麦垛新村2件;办件量为0的村(社区):宁安镇宁华社区、新安社区、富民社区。(具体情况详见附件2、附件3、附件4)

(三)电子证照入库情况。第二季度,共入库9个部门的24类电子证照5039件。其中,入库量较多的部门:自然资源局2262件、民政局1463件、市场监督管理局592件、卫生健康局579件;其余部门入库量均不足100件。(具体情况详见附件2)

(四)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覆盖情况。上半年,全县政务服务事项总计2899项,已办理覆盖事项465项,事项办理覆盖率为16.04%。其中,部门政务服务事项总计1423项,已办理覆盖事项351项,事项办理覆盖率为24.67%;乡镇政务服务事项总计1476项,已办理覆盖事项114项,事项办理覆盖率为7.72%。

部门事项覆盖情况:覆盖率为100%的部门(3个):气象局、消防救援大队、枸杞产业发展服务中心;覆盖率不足10%的部门(3个):道路运输管理所、社保中心、公安局;覆盖率为0的部门(4个):退役军人事务局、统计局、档案局、妇联。(具体情况详见附件2)

乡镇事项覆盖情况:宁安镇、徐套乡2个乡镇覆盖率超过10%,其余10个乡镇覆盖率均不足10%。(具体情况详见附件3)

(五)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情况。第二季度,全县政务服务“好差评”共评价22361件,评价率为87.17%。其中,部门评价量4115件,评价率为69.40%;乡镇评价量18246件,评价率为91.17%。

部门评价情况:评价率为100%的部门(12个):林业和草原局、教育体育局、县委统战部、农业农村局、枸杞产业发展服务局、文化旅游广电局、县委宣传部、科学技术局、气象局、财政局、消防大队、残联;评价率不足90%的部门(8个):卫生健康局、司法局、社保中心、烟草专卖局、住建局、就创中心、人社局、县委编办。(具体评价情况详见附件2)

乡镇评价情况:评价率达95%以上的乡镇(4个):鸣沙镇、新堡镇、大战场镇、太阳梁乡;评价率不足90%的乡镇(5个):舟塔乡、余丁乡、徐套乡、喊叫水乡、白马乡。(具体评价情况详见附件3)

(六)政务服务工作信息报送情况。第二季度,审批服务管理局和大厅各进驻单位共报送工作信息71篇,上稿58篇。报送数量达标的单位:审批服务管理局30篇,市场监管局9篇、税务局6篇、不动产登记中心3篇、公安局3篇、社保中心3篇、农业农村局3篇。报送数量为0的单位:住建局、房管所、医保中心、卫健局、人社局、商企机构等。(具体情况详见附件6)

(七)窗口人员考勤情况。整体出勤情况较好的部门(单位):公安局、税务局、公积金中心、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宁安镇民生服务中心、卫健局、教体局、水务局、民政局、财政局、水投公司、天然气公司、人保财险、金融便民服务中心等;出勤情况较差的部门(单位):社保中心、人社局、生态环境保护局等。(具体情况详见附件5)

(八)窗口优化服务情况。市民大厅各进驻单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特点,着力改进优化窗口服务方式,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审批服务管理局创新服务品牌,探索出“12345”(厚植“一种”服务理念、强化“两项”服务保障、畅通“三个”服务渠道、提升“四化”标准模式、实现“五度”综合提升)基层政务服务新模式,开设“我的宁夏”APP推广专区(窗),开展爱心志愿服务活动,打造“村村通”“帮帮您”政务服务新品牌。税务局拓宽办税缴费方式,办税服务厅增设“现金收付窗口”,解决纳税人在办税缴费过程中的痛点、堵点问题;开办办税服务厅“现场纳税人学堂”,在等候休息区设置“党史学习阅读角”,利用纳税人办理税费业务“空档期”,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党史作品、税收热点问题宣传手册、最新税费优惠政策汇编等,多渠道开展税费优惠政策宣传,及时收集回应纳税人缴费人的涉税需求。不动产登记中心上线新系统,按照“一中心、一平台、一窗办、数据通、全监管”思路,推行“省级大集中”模式,建设了全区不动产登记数据库,集成全区5个市22个县(区)的不动产登记数据,实现与公安、市场监管、民政、税务等7个部门的数据共享,强化了“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功能,最大程度利企便民。公证处开辟绿色通道,针对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坚持上门服务,分别前往青铜峡、枸杞东苑、宁新小区等地开展公证法律服务,并依照法律规定减免公证费,使群众切实感受到法律服务的亲民便利;充分发挥公证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作用,安排专人到宁夏天元热电联产有限公司、宽口井石料厂、宁夏盛华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等,为企业提供及时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

(九)窗口人员管理情况。审批服务管理局以提升政务服务品质为目标,以企业群众的满意度为标尺,持续深化“党政机关作风建设年  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年”活动成效,实施“窗口服务能力提升行动”。一是制度管理常态化。先后召开了动员部署会、工作推进会,以“中梗阻”“小鬼难缠”问题集中整治及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抓手,围绕业务办理、大厅管理等重点工作,聚焦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组织各进驻单位认真开展自查并加以整改,持续加强窗口作风建设,截至目前,各进驻单位自查问题42条,上报自查自纠报告19篇。同时,创新打造“党员责任区”、组建“红色志愿服务先锋队”,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窗口作风持续向好。二是督查落实常态化,经审批服务管理局党组研究,由审批服务中心牵头,不定期深入各进驻单位科室、窗口就工作执行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坚持问题早发现、早整改,通过口头提醒、书面致函、广播曝光等措施规范窗口行为,有效解决了窗口办事慵懒拖沓、工作不担当不作为、服务群众不精不细等问题,为各项工作高效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纪律保障。三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充分利用“找茬台”、12345政务服务热线,“微心愿”“金点子”征集墙,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建立投诉受理台账,安排专人受理群众诉求,第一时间协调相关进驻单位共同解决,不断提升服务效能。截至目前,共接到各类渠道投诉3件,征集到“微心愿”“金点子”14条,已协同相关单位予以解决,群众满意率达100%。

(十)窗口评先树优情况。第二季度平时考核,共考核公务员18人,确定“好”等次6人、“较好”等次12人;共考核全额预算事业人员39人,确定“好”等次16人、“较好”等次23人;共考核自收自支事业人员11人,确定“好”等次4人、“较好”等次7人。根据《中宁县市民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管理制度(试行)》等相关制度规范,对进驻市民服务大厅单位及工作人员进行了综合考评,评选出“红旗窗口”单位3个,分别是:社保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黄河农商行;评选出“服务标兵”7名,分别是:社保中心马静、教体局王琛、公安局张学萍、民政局吴婷、市场监管局刘晓霞、残联康媛、水投公司陈秀峰。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获得群众送锦旗表扬,林业与草原局王红梅收到群众表扬信。

二、存在的问题

(一)窗口服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个别进驻单位针对“中梗阻”“小鬼难缠”问题集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的自查自纠报告、自查问题清单、整改落实清单至今未上报,如:社保中心、医保中心、税务局、公证处、交通运输执法大队、商业服务机构等窗口单位。个别窗口工作人员态度不热情、礼仪不到位,一次性告知落实有差距。个别进驻单位工作纪律时紧时松,出现不按规定着装、随意走动 、聊天等问题,窗口服务质效还需不断提升。

(二)网上办件量还不够均衡。各部门(单位)、乡镇网上办件量普遍较低且不均衡,大部分部门第二季度办件量均不足50件,如:生态环境局、民政局、县委统战部、商务局、农业农村局、司法局、枸杞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应急管理局、文广局、县委宣传部、科技局、气象局、县委编办、财政局、消防救援大队等。白马乡、太阳梁乡网上办件量偏低,还有个别乡镇存在服务人口多但办件量少的现象,如:大战场镇、太阳梁乡、宁安镇办件量占服务人口比例不足2%。个别乡镇所辖村(社区)代办工作落实不力,如:大战场镇庆丰社区、石喇叭村,喊叫水乡麦垛新村,余丁乡时庄村,白马乡白路村、三道湖村的半年办件量不足10件;宁安镇富民社区、新安社区、宁华社区3个社区半年办件量为0。

(三)政务服务事项覆盖率整体偏低。各部门(单位)、乡镇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覆盖率整体偏低,仅为16.04%,远未达到自治区事项办理覆盖率50%的目标要求。在全县36个部门、12个乡镇中,事项办理覆盖率超过50%的仅有7个,事项办理覆盖率低于20%的有27个,占比过半(56.25%),各部门、乡镇需高度重视,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提高事项办理覆盖率。

(四)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系统运用不充分。各服务窗口落实政务服务“一事一评”不到位,事项办结后不能及时进行办件评价,部门整体评价率仅为69.4%,与自治区评价率90%的目标相差较大,严重影响了全县整体评价率。卫生健康局、司法局、社保中心、烟草专卖局、住建局、就创中心、人社局、县委编办8个部门,余丁乡、舟塔乡、徐套乡、喊叫水乡、白马乡5个乡镇评价率均低于90%。

(五)电子证照增量入库不及时。各部门产生的电子证照增量不能做到及时入库,未实现应入尽入。如:人社局、就创中心、林业和草原局、烟草专卖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枸杞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等。

(六)基层“一件事一次办”推进缓慢。目前各乡镇“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未紧紧围绕基层农业种植、畜牧养殖、补贴申领等与基层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事项进行梳理,局限于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已办理事项,未将乡镇为企业、群众公开提供的便民服务事项纳入其中,没有突出各自乡镇特色亮点,可宣传推广的特色亮点不多。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各部门(单位)、乡镇要认真贯彻落实县委主要负责人的批示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为民服务宗旨意识,深入推进创新优化基层政务服务试点工作,以全面提升群众办事的快捷度、便利度、满意度为抓手,推进全区创新优化基层政务服务试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处落。要建立常态化业务培训督导机制,将县市民服务大厅、乡镇民生服务中心、村(社区)民生服务代办点、小区便民站点的工作人员全部纳入培训范围,定期开展窗口岗位练兵、服务检查和考核测试,强化宗旨意识、纪律观念,一体化提升基层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确保试点任务高质量完成。

(二)精心谋划,狠抓落实。各部门(单位)、乡镇要认真对照改革内容,重点抓好乡镇“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县内通办”“乡乡通办”、政务服务“村村通”“帮帮您”向基层延伸等工作任务,及时研究解决改革推进过程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不断提高网上办件量、事项办理覆盖率、“好差评”评价率,对电子证照增量及时入库,确保全县网上办件量、“好差评”评价率、电子证照入库量稳居全区前列。

(三)聚焦重点,优化服务。各部门(单位)、乡镇要紧紧围绕“中梗阻”“小鬼难缠”问题集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紧盯聚焦突出问题,举一反三,持续自查自纠、强化整治,逐条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做到问题不解决决不放过、群众不满意决不放过。要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岗位责任制等各项工作制度,分类确定办结时限和流程,真正做到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要扎实推进“四零”承诺服务创建工作,不断优化窗口服务,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四)总结经验,突出成效。各部门(单位)、乡镇要积极探索创新,确保各项试点任务出成效、出亮点、出经验。要持续加大创新优化基层政务服务试点工作宣传推广力度,及时总结提炼改革过程中的突出成效、典型做法、先进经验,努力打造政务服务新品牌,确保我县顺利迎接自治区创新优化基层政务服务试点验收,真正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附件:1.市民服务大厅2021年第二季度业务办理情况统计表.pdf

         2.中宁县部门2021年第二季度政务服务工作情况统计表.pdf

         3.中宁县乡镇2021年第二季度政务服务工作情况统计表.pdf

         4.中宁县各村(社区)2021年上半年宁夏政务服务网办件情况统计表.pdf

         5.市民服务中心2021年第二季度窗口人员考勤统计表.pdf

         6.中宁县市民服务大厅2021年第二季度窗口信息上报情况统计表.pdf

    


                                               中宁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专项小组办公室(代章)

                                                    2021年7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