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政务服务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服务

中宁县审批服务管理局2021年第一季度政务服务工作情况通报

索引号 640521027/2021-00058 文号 中宁审服管发〔2021〕4号 生成日期 2021-04-27 16:25: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中宁县审批服务管理局 责任部门 中宁县审批服务管理局
有效性 有效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

在县委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各乡镇、部门及进驻单位的密切配合下,2021年第一季度,审批服务管理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为民办实事为工作重点,不断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手段,政务服务工作总体运行良好,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将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实体大厅办件情况。2021年第一季度,市民服务大厅累计办件136313件(其中,审批部门119623件,商业服务机构16690件),办结率达100%,无超期办件。办件量较多的部门:社保中心24460件、公安局17171件、税务局14635件、公积金中心13080件、不动产登记中心9452件、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5391件、医保中心4427件、市场监管局3305件;办件量较多的商业服务机构:黄河农商银行3310件、天然气公司2740件、宁夏银行1857件、建设银行1154件;办件量较少的部门:消防救援大队19件、水务局15件、民政局13件;办件量较低的商业服务机构:联通公司68件(具体情况见附件1)。

(二)网上办事大厅办件情况。2021年第一季度,全县33个部门、12个乡镇宁夏政务服务网累计办件50500件(其中:审批部门14038件;乡镇36462件)。办件量较多的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11987件、卫生健康局714件、烟草专卖局413件;办件量较多的乡镇:新堡镇1314件、鸣沙镇1242件、宁安镇1028件、石空镇982件;办件量较多的村(社区):宁安镇南苑社区2878件、新堡镇安定社区2866件、鸣沙镇鸣沙村2598件、石空镇丰安社区2575件、宁安镇振兴社区2460件;办件量较低甚至为零的部门:科学技术局(6件)、气象局(1件)、商务和投资促进局(1件)等3个部门一季度以来办件量不足10件;工业和信息化局、文化旅游广电局等部门一季度以来办件量为0;办件量较低的乡镇:太阳梁乡465件、白马乡391件、舟塔乡293件;办件量不足100件的村(社区):大战场镇庆丰社区98件、喊叫水乡碱台子村82件,宁安镇裕民社区80件,太阳梁乡兴渠社区50件,宁安镇仁和社区50件、杞韵社区4件、新安社区1件、富民社区1件、宁华社区1件(具体情况见附件2、附件3、附件4)。

(三)电子证照入库情况。2021年第一季度,共入库11个部门的25类电子证照9625件。其中,入库量较多的部门:卫生健康局6673件、民政局1579件、市场监督管理局1265件;入库量不足10件的部门:应急管理局9件、农业农村局6件、水务局3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件、自然资源局2件(具体情况见附件2)。

(四)信息报送情况。2021年第一季度,审批服务管理局和各进驻单位共上报工作信息56篇,采纳38篇。其中,审批服务管理局25篇,社保中心4篇、市场监督管理局2篇、公安局2篇、税务局2篇、法律援助中心1篇、住建局1篇、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1篇,公证处、房管所、商企机构等20余家进驻单位信息上报数量为0(具体情况见附件6)。

(五)考勤情况。整体出勤情况较好的部门(单位)有公安局、自然资源局、卫健局、教体局、公积金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市场监管局、财政局、就创中心、水投公司、水暖公司、金融便民服务中心等;出勤情况较差的部门(单位)有社保中心、公证处、人保财险等(具体情况见附件5)。

(六)优化服务情况。各进驻单位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和实际,着力改进优化服务方式,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积极推行政务服务“跨省通办”,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向异地办事人详细介绍企业开办所需材料及全程电子化平台的操作流程,并及时跟进解决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仅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了异地企业变更登记业务,并将营业执照通过快递寄送到办事人手中,完成了中宁县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第一单”,有效解决了办事人异地办理业务“两地跑”“折返跑”等问题。税务局窗口全面建立以“导税分流+资料预审”为核心的“大预审”办税模式,将窗口审核工作前置,打造模块化办税服务厅,构建了集排队叫号、资料预审、宣传咨询、引导分流和“非接触式”服务现场辅导于一体的“大预审”格局,减少了纳税人无效等候时间,杜绝了纳税人因情况不清、资料不齐“临窗折返”现象,真正在预审环节实现了“所需资料一次告知,办税流程及时了解,简单业务立即办理,特殊业务线上办理,业务高峰分流办税,涉税舆情现场化解”,有效实现了窗口服务“零投诉”,群众满意“百分百”。公安局窗口全面开启“365天×24小时”全天候服务模式,充分利用宁警通、中宁电视台、平安中宁、审批服务局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宣传模式,向群众、企业公布节日期间“线上线下”户籍窗口办理、预约、咨询,行政审批窗口受理、预约、咨询服务。同时,推行预约办理,按照群众预约时间,提供个性化服务,最大限度地为辖区群众和企业提供便民服务。

(七)人员管理情况。2021年第一季度,从电子监察、日常巡查和随机抽查所掌握的情况来看,绝大部分窗口及其工作人员能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严守审批流程,文明规范服务。一是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开展精细化管理和标准化服务活动,重新修订《中宁县市民服务大厅窗口人员管理制度(试行)》,规范管理程序,细化管理内容,丰富管理措施。二是创新管理措施,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巡查活动,吸纳20位窗口工作人员参与巡查管理(详情见附件7),与管理人员交叉巡查,织密巡查网。三是重点整治人员迟到早退、窗口环境杂乱、着装不规范、精神状态不佳、服务态度不好等问题,落实片区化管理,逐步杜绝片区管理人员的“好人主义”,做到管理不松懈、纪律不掉队。截止目前,共发函处理市、县级纪检机关及审批服务局分管领导查处的违纪人员13人次,通过对违纪行为进行严厉处理,从而在全大厅范围内形成震慑,有效提升了大厅整体纪律作风情况。

(八)效能建设情况。一是实现了政务服务“好差评”县乡村三级全覆盖。一季度,全县政务服务“好差评”共评价23278件,评价率90.55%。其中,部门评价量13563件,评价率91.50%;乡镇评价量9715件,评价率89.59%。其中评价率为100%的部门:县委宣传部、枸杞产业发展服务局、交通运输局、民政局、农业农村局、应急管理局、林业和草原局、科学技术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无评价数据的部门:公安局、社保局、医保局、司法局等;评价率达95%以上的乡镇:恩和镇、徐套乡、石空镇;评价率不足90%的乡镇:余丁乡、宁安镇、新堡镇、舟塔乡、鸣沙镇、喊叫水乡。二是充分发挥“找茬台”作用,完善运行机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第一季度,“找茬台”受理群众投诉1件,因服务态度恶劣退回原单位1人,并协调相关部门迅速补充业务骨干,做到群众有所呼、部门有所应,进一步拓宽纪律作风监督渠道,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三是创新服务模式,积极推进全程代办、“预约服务”、八小时以外“延时服务”等系列特色服务。设置特殊群体代办服务窗口,对老、弱、病、残、幼及军人等群体开辟绿色通道,优先接待。倡导“全天候、不见面”服务,最大限度提升群众办事获得感。

(九)评先树优情况。根据《关于做好2020年度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通知》(中宁公局发〔2020〕9号)《关于做好全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平时考核工作的通知》(中宁人社发﹝2020﹞128号)等文件精神,对进驻大厅单位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021年第一季度的上下班考勤、办事服务效能、群众满意度测评、日常巡查记录等进行量化考核,共考核公务员18人,确定“好”等次6人、“较好”等次12人;共考核事业人员41人,其中考核全额预算事业人员31人,确定“好”等次12人、“较好”等次29人;考核自收自支事业人员10人,确定“好”等次4人、“较好”等次6人。2021年第一季度,根据《中宁县市民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管理制度(试行)》等相关制度规范,对进驻市民服务大厅单位及工作人员进行了考评。评选出红旗窗口单位3个,分别为公安局、市场监管局、住建局;服务标兵6名,分别是税务局李丽、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雷艳芳、社保中心马静、社保中心李艳、医保中心雍丽艳、财政局李志娟、不动产登记中心朱倩;党员先锋岗5名,分别是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陈刚、房管所贾惠、宁安镇民生服务中心胡春玲、公安局张学萍、供电公司马丽霞。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市场监管局2家单位分别获得群众送锦旗表扬。

二、存在的问题

(一)业务办理方面:一是网上办件量还不够均衡。宁夏政务服务网办件量低且发展不均衡,大部分部门一季度办件量不足50件。如:县委统战部、县委宣传部、林业和草原局、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局、发展和改革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民政局、枸杞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科技局、气象局、商务局、工信局、文广局等。个别乡镇所辖村(社区)代办工作落实不力,部分代办员思想认识不高,服务意识差,12个乡镇普遍出现服务人口数量多,办件量少的现象。二是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系统运用还不充分。各服务窗口还未形成“一事一评”的良好习惯,政务服务“好差评”意识还不够高,事项办结后不能及时进行办件评价,出现办件量大、评价量少的现象,影响全县整体评价率。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生态环境局、水务局、气象局、商务局、鸣沙镇、喊叫水乡、新堡镇、宁安镇等。三是电子证照未实现应入尽入。各部门产生的电子证照不能做到及时入库,应入尽入。如:烟草专卖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枸杞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等。

(二)大厅管理方面:一是进驻负责人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日常管理过程中发现,进驻单位负责人对管理制度掌握的不深不实,制度监督执行不到位,放松了对窗口人员的管理。主要表现在:对窗口人员违反纪律问题不深刻追究、随意给窗口人员批签因公外出单、给迟到或请假的人员补签因公外出单等方面,多方面给大厅的正常管理造成一定的阻碍。同时,个别进驻单位负责人不按规定参加会议,出现未请假找人替会的情况,导致一些会议精神或要求不能够及时传达到窗口。二是为民服务效能还有一定差距。目前管理工作已步入正轨,但“大环境”虽已形成,“小气候”依然存在,窗口环境建设整洁度不高、人员服务礼仪不到位、人员频繁违反行为规范等问题仍然时有表现,办事过程中的“中梗阻”“小鬼难缠”现象仍无法彻底杜绝。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个性化服务等创新性工作举措开展的范围还不够广,窗口便民服务的深度、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以及制度规范的执行落实等方面都有很大改进空间。三是窗口宗旨意识和服务理念有待提高。个别窗口工作人员仍存在对待群众习惯用质问的口气,语言生硬、缺乏耐心、服务不热情、举止失当等,面对办事群众不使用文明用语。同时,个别工作人员缺乏换位思考,没有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无动于衷,消极应对,以“事不关己”的态度拒绝群众的合理诉求,看到群众有困难,不闻不问。工作中缺乏明确的目标、争先创优的工作劲头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缺乏主动靠前为群众服务的意识等。

三、工作要求

(一)聚焦业务重点,突破现有桎梏。进驻大厅各部门(单位)、乡镇民生服务中心要严格按照“不见面、马上办”工作要求,切实打破以前线下办理、线上录入的惯例,不断提高网上办件量,力争全县办件量、电子证照入库量始终稳居全区前列。同时,严格按照政务服务“好差评”一事一评、一次一评要求,对产生办件及时进行评价。要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渠道和形式,广泛深入宣传解读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积极主动引导企业和群众对政务服务进行“好差评”,提升企业和群众对“好差评”工作的知晓度、认可度和参与度,确保全县“好差评”评价率保持在全区前列。

(二)聚焦群众关心,提升服务水平。进驻大厅各部门(单位)、乡镇民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要发挥主体责任,提高思想认识,做好人员的监督管理和教育培训工作,切实让“按制度办、按程序干”成为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部门(单位)、乡镇要牢牢把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的服务初心,面对群众的“烦恼”,企业的“掣肘”,服务的“梗阻”,必须直面正视、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以群众“答不答应、满不满意”为检验标准,采取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让企业和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新变化新成效。

(三)聚焦痛点难题,提升干事战斗力。进驻大厅各部门(单位)、乡镇民生服务中心要围绕为民服务工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中梗阻”“小鬼难缠”集中整治问题自检,找准问题,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将问题落到人头上,切实推动问题真整改,促进问题真解决,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各进驻部门(单位)、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要积极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和行政效能,增强主动服务、尽职尽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的目的,成功打造办事高效、清廉文明的窗口服务形象。


附件1. 中宁县市民服务大厅2021年第一季度业务办理情况统计表.pdf

      2.中宁县各部门2021年第一季度政务服务工作情况统计表.pdf

      3.中宁县各乡镇2021年第一季度政务服务工作情况统计表.pdf

      4.中宁县各村(社区)2021年第一季度宁夏政务服务网办件情况统计表.pdf

      5.中宁县市民服务大厅2021年第一季度窗口人员考勤统计表.pdf

      6.中宁县市民服务大厅2021年第一季度窗口信息上报情况统计表.pdf

          7.中宁县市民服务大厅2021年第一季度窗口参加志愿服务情况统计表.pdf


                                                             中宁县审批服务管理局

                                                                2021年4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