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政务服务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服务

中宁县12345政务服务热线2020年第四季度工作情况通报

索引号 640521027/2021-00007 文号 中宁审服管发〔2021〕2号 生成日期 2021-01-22 17:35: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中宁县审批服务管理局 责任部门 中宁县审批服务管理局
有效性 有效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单位:

2020年第四季度,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县12345政务服务热线以服务群众、解决群众诉求为目标,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优化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质量、正确引导舆论,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将12345政务服务热线第四季度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热线运行情况

(一)基本情况。2020年,12345政务服务热线累计受理群众诉求4568件,同比下降21%(转办各承办单位3144件,由话务员直接答复1424件),已办结4568件,办结率100%;经电话回访,满意率达91.92%。其中:第四季度共受理群众诉求904件,环比下降23%;已办结904件,办结率100%;经回访,满意率达92.06%(具体情况见附件1、附件2)。

(二)热线受理分类情况。按群众反映事项的内容和数量分类,工单反映问题主要集中在:一是三农问题类286件,占总诉求31.6%;二是环保、噪音类129件,占总诉求14.3%;三是房屋质量、物业纠纷类89件,占总诉求9.8%;四是城市建设、市场监管类84件,占总诉求9.3%;五是供水、供暖、供电类51件,占总诉求5.6%;六是教育、医疗类50件,占总诉求5.5%;七是消费者投诉类45件,占总诉求4.9%;八是交通运输类44件,占总诉求4.9%;九是欠薪类20件,占总诉求2.2%;十是其他类106件,占总诉求11.7%。

(三)热线工单转派情况。2020年第四季度12345政务服务热线共转派工单904件,涉及县直部门(单位)、乡镇、企业共55家。工单转派数量较多的部门(单位)分别是: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15件、市场监督管理局45件、公安局41件、教体局34件、大战场镇80件、宁安镇39件、恩和镇32件,其他单位、乡镇及企业共418件。

二、存在问题

2020年第四季度,虽然各承办单位做了大量工作,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个别问题久拖不决、部分工单延期回复等问题形成了一定不良影响,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部分单位工作敷衍应付,办理质量有待提升。有的承办单位习惯于当“二传手”,将诉求件层层转交相关科室或村委会后就不再过问,对科室或村委会反馈的回复内容分管领导不严格把关、工作人员不认真核实,造成部分诉求件回复不属实、不全面、避重就轻。还有的具体经办人在处理过程中,存在不调查、不沟通、不处理、不回访等问题,以种种理由推卸责任,或者以“正在办理”、“正在核实”、“已经上报,等待审批”等方式进行敷衍式回复。如群众反映噪音扰民、土地流转费未发放等问题,虽然承办单位都按时进行了回复,但问题没有得到实质性解决。

(二)个别单位职责划分不清致使工作存在推诿现象。个别承办单位职责划分不清,对热线转派的工单有推诿、不主动联系协调办理、工作不积极等情况。如宁安镇与工业园区地界划分不清,群众多次反映瀛海水泥厂附近的问题,两个部门互相推诿,都不予接受工单,建议两个部门尽快核实地界、划清界限,将最终结果报热线办,确保热线办精准派单。

(三)部分工单办理不彻底导致群众反复投诉。有的单位把回复作为办理的终结,缺乏后期跟踪回访,尤其对于不满意诉求件,重视程度不足、跟踪回访不到位,不能按照回复内容进行受理,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导致诉求人长期反复投诉。

(四)部分疑难问题长期得不到化解一些承办单位对群众关注度比较高的热点问题,以及长期投诉的疑难复杂问题重视程度不够,不主动与诉求人沟通解释,部分热点难点问题迟迟得不到有效解决。如群众反映的中宁商城部分违建、个别小区房产证无法办理、物业服务不到位等问题,一直缺乏有效的解决办法,虽多次催办督办、发回重办,仍无实质性进展。

三、工作要求

(一)压实工作责任。热线工作最根本的就是为群众办实事、解困难,最有效的方法是第一时间深入一线、亲临现场了解真实情况,研究方案,制定措施,协调各方,实打实的解决问题。各承办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12345政务服务热线办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把12345热线办理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建立健全受理、督办、反馈等系列工作制度,不断提升办理水平。

(二)加强协调联办。群众反映的问题,热线办在转办过程中,对涉及两个及两个以上单位的办理事项,依照职能划分或职能最近原则进行转办,承办单位就是办理该事项的牵头单位,要强化担当意识,落实好首接责任制,尤其对需多个部门共同协商、联合处理的热点难点问题,要主动和反映人沟通联系,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共同解决,坚决杜绝往返推诿、久拖不办,更不能退回了之。

(三)及时跟踪回访。各承办部门要高度重视,抓好落实,确保群众反映问题能够得到及时妥善解决。对于短时间内无法办理的,要做好解释工作,并在承诺的期限内及时处理反馈。对于群众多次重复投诉的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症结,在治本上下足功夫。工单办理完毕后要第一时间回访诉求人,征求诉求人的意见,对于确属工作不到位的,要进一步办理,直至诉求人满意。对于因政策、法规等原因导致诉求人主观不满意的情况,要耐心向群众做好沟通和解释工作。工单回复热线办必须经单位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签字并加盖公章,同时注意留存好工单办理的图文、影像等资料。


附件:1.2020年第四季度县直各部门(单位)热线工单办理情况统计表.pdf

      2.2020年第四季度各乡镇、社区及企业热线工单办理情况统计表.pdf




                                                            中宁县审批服务管理局

                                                                2021年1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