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政务服务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服务

关于市民服务大厅2020年第四季度工作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640521027/2021-00004 文号 中宁审服管发〔2021〕1号 生成日期 2021-01-22 17:25: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中宁县审批服务管理局 责任部门 中宁县审批服务管理局
有效性 有效

进驻市民服务大厅各部门(单位):

2020年第四季度,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在各窗口的共同努力下,审批服务管理局紧紧围绕既定目标,查漏补缺,逐项落实,有效保障了市民服务大厅的平稳、规范、高效运行。现将市民服务大厅第四季度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受理办件情况。2020年第四季度,市民服务大厅累计办件184211件(其中,审批部门160440件,商业服务机构23771件),办结率达100%,无超期办件。其中:办件量较多的部门有社保中心67713件、税务局25764件、公安局15389件、医保中心9368件、公积金中心9363件、不动产登记中心5257件、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4386件、就创中心3729件、教体局3133件、宁安镇民生服务中心3039件;办件量较多的商业服务机构有水暖公司7003件、黄河农商银行4941件、天然气公司3530件、宁夏银行1886件、水投公司1374件、邮政公司1146件。

(二)优化服务情况。各进驻单位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和实际,着力改进优化服务方式,提高了工作效率,方便了群众办事。社保中心多措并举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征缴工作。在宣传方式上,通过举办培训班、微信宣传、发放宣传单、干部入户等形式,着力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在缴费方式上,拓展了线上线下渠道,并针对行动不便或交通不便的群众协调开展了上门服务。通过实行日统计、周通报,督促各乡镇增措施、赶进度,全面提升征缴工作质效。市场监管局大力推行“审核合一、一人通办”登记模式,全面提升了登记注册效率,群众手续齐全,符合法定情形窗口即时发照,营业执照办理实现了“秒批”,企业满意度明显提升。2020年第四季度,共办理企业设立登记580 件、变更287件、注销429件。法律援助中心公职律师任帅为市民服务大厅干部职工宣讲了《宪法》《民法典》相关法律知识,以生动的语言和鲜活的案例解读了相关条文,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第四季度,部分窗口业务量明显增多,除上班时间为群众办理业务外,下班后开展延时服务已成常态,如卫健局、教体局、市场监管局、发改局、住建局、不动产中心、公证处等窗口以“群众的事没办完就不下班”的服务态度赢得办事企业和群众的高度赞扬。

(三)人员管理情况。2020年第四季度,大部分进驻单位窗口人员能够做到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服务热情,工作细致。整体出勤情况较好的部门(单位)有残联前台、公安局、教体局、应急管理局、公积金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就创中心、水暖公司、天然气公司、企业征信、黄河农商银行、青银村镇银行等;出勤情况较差的部门(单位)有社保中心、工商银行等(具体情况见附件2)。针对进驻大厅工作人员流动性较大和个别工作人员请销假、外出登记不规范等现象,审批服务管理局进一步严明市民服务大厅人员管理制度,规范了进驻人员登记表、外出登记表和请假条等,加强了对窗口工作人员调入、调出的管理。根据《关于做好2020年度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通知》(中宁公局发〔2020〕9号)《关于做好全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平时考核工作的通知》(中宁人社发﹝2020﹞128号)等文件精神,对进驻大厅单位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020年第四季度的上下班考勤、办事服务效能、群众满意度测评、日常巡查记录等进行量化考核,共考核公务员18人,确定“好”等次7人、“较好”等次11人;共考核事业人员50人,其中考核全额预算事业人员41人,确定“好”等次16人、“较好”等次25人;考核自收自支事业人员10人,确定“好”等次4人、“较好”等次6人。

(四)效能建设情况。持续推进“好差评”体系建设,窗口工作人员已熟知评价流程,掌握评价器使用方式,基本实现了网上评价“一事一评”。针对“差”评的窗口,审批服务管理局积极开展群众回访,查找工作短板、深挖问题根源,并及时反馈进驻单位,督促抓好整改。截止目前,全县累计开展“好差评”评价15000余件。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区、市、县有关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公共机构节能示范作用,以节能、节水、资源循环利用、绿色消费等为主线,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工作责任,配齐配优硬件设施,从实从细推进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积极探索出了全程管控、人员共治、机制保障的特色工作模式。2020年12月,审批服务管理局被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发改委、财政部联合授予“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五)政务公开情况。举办了“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窗口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观摩体验了县、乡、村三级政务大厅,开展了深化“放管服”改革座谈交流和意见建议征集,搭建了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促进了公众对政务服务工作的理解与支持。2020年第四季度,政务公开专区共受理企业、群众现场查询信息200余人次,来电咨询答复共计166人次;中宁网上办事大厅共发布行业动态14条;微信公众号共发布便民利企信息15期。

(六)信息报送情况。2020年第四季度,审批服务管理局和各进驻单位共上报工作信息29篇,采纳13篇。其中,审批服务管理局11篇,公安局1篇,法律援助中心1篇,税务局、医保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等30余家进驻单位信息上报数量为0(具体情况见附件3)。

(七)评先树优情况。2020年第四季度,根据《中宁县市民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规范,对进驻市民服务大厅单位及工作人员进行了考评。评选出红旗窗口单位3个,分别为医保中心、市场监管局、黄河农商银行;服务标兵7名,分别是公安局张学萍、公积金中心叶丽媛、人社局高瑞清、住建局许琮、不动产登记中心来金凤、残联康媛、水暖公司毛文元。不动产登记中心、法律援助中心、市场监管局3家单位分别获得群众送锦旗表扬;宁安镇胡春玲、自然资源局(林业与草原局)王红梅2人分别获得群众来信表扬。

二、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窗口人员执行纪律不够严格。一是少数工作人员纪律意识不强,仍存在迟到、早退,上班时间串岗、聊天等问题。二是请销假制度执行不规范,事后请假、不按规定填写因公外出单的现象依然存在,如宁安镇民生服务中心、公证处等。三是部分进驻单位负责人不按规定参加会议,存在未请假安排其他工作人员替会的情况。

(二)窗口服务有待持续优化。一是个别派驻单位对窗口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高,存在频繁抽调窗口工作人员回原单位参加相关活动,造成窗口空岗的情况,如市场监管局、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宁安镇民生服务中心等;存在与审批服务局沟通不及时,业务高峰期应对处置措施不到位,造成窗口拥堵的情况,如社保中心、就创中心。二是部分工作人员专业素质还有待提高、工作作风还不够扎实,存在对于要求高、任务重、节奏快的改革任务承接不稳、推进不力的情况。三是个别工作人员还存在服务礼仪不到位,服务群众存在态度生硬、冷淡的情况。四是部分窗口工作人员以市民大厅禁止工作时间因私使用手机为由拒绝指导群众在“掌上”办理业务。

(三)部分窗口专项工作落实不够到位。一是在疫情防控工作方面,个别窗口前后台工作人员防疫措施落实不到位,在进入大厅和开展窗口服务时存在未佩戴口罩或佩戴口罩不规范的情况,未能有效劝阻群众聚集并规范引导群众有序办理事项。二是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面,部分窗口工作人员垃圾分类的意识还不够强,存在嫌麻烦不愿分类、被动应付随机分类、了解不够不会分类等情况,生活垃圾混投混放问题仍然存在。三是在大厅节能工作方面,个别窗口工作人员节能减排意识不够强,未养成良好的节能习惯,下班前未能及时关闭用电设备,造成了一定的资源浪费。

三、工作要求

(一)提升能力素质,树立良好形象。各进驻单位和窗口要按照《中宁县市民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管理制度》《政务服务窗口“四零”承诺服务标准》《窗口文明优质服务规范》等要求,围绕业务工作标准化、审批系统操作、严格纪律要求、窗口服务礼仪等方面,加强对政务服务工作人员教育培训,着力提升窗口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要认真践行“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的理念,立足窗口工作实际,创新优化便民利企措施,积极打造优化营商环境的服务窗口、展示优良作风的形象窗口、服务群众的便民窗口。

(二)严肃纪律要求,改进工作作风。各进驻单位和窗口要把纪律挺在前面,督促工作人员严格遵守考勤管理、服务承诺、首问负责、限时办结、投诉举报等各项制度,规范言行,优化服务,提升效率。进驻单位负责人要切实履行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压实科室责任,通过指导、巡查、检查、考核等方式,抓好本单位工作人员精细化管理,全面真实掌握窗口工作人员工作、服务情况,及时发现、解决企业和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以优良的工作作风促进政务服务环境持续向好。

(三)坚持问题导向,抓实专项工作。各进驻单位和窗口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市、县党委和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对人民群众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落实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求,压实责任,积极主动,严密防控,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要做好工作人员个人消毒和健康防护工作,严密监控市民服务大厅办事群众人员密度,安排专人维持秩序,防止人员聚集;要不断优化办理事项流程,推动更多事项网上办、掌上办,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对不能实现网上办理的通过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实现更多事项“一次办”。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精细化、常态化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促进资源循环利用,引导办事群众践行新风尚。要增强节能减排意识,监督工作人员从点滴做起,落实节电、节水、节纸措施,发挥公共机构示范引领作用。


附件:1.市民服务中心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务办理情况统计表.pdf

      2.市民服务中心2020年第四季度窗口人员考勤统计表.pdf

      3.市民服务中心2020年第四季度窗口信息上报情况统计表.pdf



                                                             中宁县审批服务管理局

                                                                 2021年1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