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议案提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议案提案

中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县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第035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640521024/2022-00216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0-28 14:25: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中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食品安全监管室
有效性 有效

任志雄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县食品外卖行业监管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该提案共提出具体建议6条,由我单位负责办理的6条,目前已办结6条。具体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目前我县餐饮外卖平台2家,宁夏奥斯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美团外卖)宁夏四海鸿业商贸有限公司(饿了么外卖),骑手94名,美团外卖在线食品商户367家,饿了么外卖在线食品商户256大多数上线餐厅同时接受两家外卖配送机构的订餐配送活动。

二、主要措施

(一)制定方案,组织实施。为规范我县网络订餐经营行为,加强网络餐饮外卖单位的监督管理,有效防控食品安全风险,保障消费者网络订餐食品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等法律法规,结合我县实际情况,认真调研分析,学习借鉴外地成功经验做法,制定《中宁县外卖行业食品安全监管实施方案》,为加强我县网络餐饮外卖单位的监督管理,保障公众网络餐饮外卖食品安全打下基础。

加强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的资质审查一是加强对入驻商户的监管,我局对两家第三方平台中宁县区域负责人进行了责任约谈,要求两平台深入开展自查,对照《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加强对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的资质审查和食品安全管理督促平台履行主体责任。美团、饿了么两家平台仔细核对商家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健康证明等资质证明,并进行实地核查,建立了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档案,向我局提交了相关资料。二是“食安封签”管理工作。自外卖封签实行以来,我局始终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的落实,对日常监督检查发现未使用外卖封签的商家,及时通报给两家第三方平台,责令入网餐饮商户立即整改

(三)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在日常监管工作中,我局执法人员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对餐饮单位进行监督管理,不定期排查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线下实体店。通过开展“餐饮安全你我同查”活动,“元旦”“春节”“五一”等节日期间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工作,不断规范我县入网餐饮服务单位的操作行为,督促其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高餐饮服务质量水平。坚决清除无证、无照和卫生条件脏乱差的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营造网络订餐放心消费环境

(四)强化对外卖配送服务人员及配送容器的管理。一是要求两家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登记送餐员信息,建立登记档案每日上岗前检查并记录配送人员健康状况,并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核酸检测工作二是强化外卖配送人员培训管理,每对送餐人员进行食品安全培训提高员工配送专业素质。三是统一外卖配送人员服装和工具,每天对配送用车、配送容器等进行清洁消毒,食品进行分类放置,防止食品污染和串味。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大对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的监管。一是持续深入开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四个最严”标准,有效履行监督检查职责。二是强化执法力度。重罚证照造假,借用证照等问题,并建立“食品安全黑名单”,加大对网络订餐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曝光力度。是规范网络订餐入网商家证照、门头、营业场所、菜品等部位的照片不得含有不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内容。四是强化行政处罚。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打击外卖行业黑作坊,提示、警醒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诚信经营、依法守法,落实连带责任,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把最严厉的处罚落到实处。

以上答复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诚挚地希望您对我局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中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10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