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议案提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议案提案

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108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640521011/2021-00069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9-29 10:05: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中宁县司法局 责任部门 中宁县司法局
有效性 有效

民进中卫市委员会:

您提出关于推进乡村治理“五个融合”,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保障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该提案共提出具体建议5条,由我单位负责办理的2条,目前已办结2条。具体情况如下:

1条建议办理情况:扩大法律援助范围,为贫困群众提供切实充分的法律援助服务,继续将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妇女,未成年人 老年人,残疾人,军人军属群体列为重点服务对象,针对其不同特点和需求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2条建议办理情况:一是加强公调对接。理顺人民调解、公安机关矛盾纠纷化解对接机制,密切人民调解组织与公安派出所的协调联动,促进人民调解和行政调解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今年以来,司法所与派出所共同调解纠纷60件,调解成功51件,不成功9件,引导诉讼6件,实现了优势互补,使公调对接发挥了实效二是积极推进诉调对接。健全完善开展诉前人民调解委托移送机制,完善案件的对接流程了,协助设立了宁安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派驻法院调解工作室开展诉前调解,截止目前已调解案件1300余件;人民法院委托中宁县“人民调解+仲裁+信访”社会治理法律服务中心调解室调解案件5件,调解成功2件,退回3件,化解了物业、侵权、道路交通、民间借贷、租赁合同、信访等大量矛盾纠纷,初步实现了案件分流诉讼减负三是推进访调对接。进一步加强信访事项人民调解工作,完善访调对接工作机制,对属于人民调解受案范围的信访案件,引导当事人向信访事项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通过人民调解组织依据法律、法规、政策进行案件调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截止目前,信访事项调委会已受理信访纠纷52件,调解成功52件四是推行“人民调解+仲裁+信访”纠纷治理模式。建立“人民调解+仲裁+信访”衔接机制,依托中卫仲裁委员会“互联网+仲裁调解”的纠纷治理应用平台,引导当事人申请中卫仲裁委依《仲裁规则》对调解协议内容进行确认。对经人民调解组织、仲裁调解员调解不成但属于仲裁受案范围的案件,积极引导当事人达成仲裁协议,促使纠纷通过仲裁程序及时解决,切实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有力推动了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纵深发展。2021年以来共引导达成调解协议当事人申请仲裁确认120件。

                                                     中宁县司法局

                                                     2021年9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