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议案提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议案提案

关于县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总第016号B类第004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640521019/2021-00214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0-20 15:15: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中宁县农业农村局 责任部门 中宁县农业农村局农村事业发展服务中心
有效性 有效

民盟县委会王学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解决农村卫生厕所利用率不高的建议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自农村改厕工作开展以来,中宁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要批示精神,把抓好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在更加突出和重要的位置来谋划推进,因地制宜、真抓实干,动员广大农民群众积极行动、全面参与改厕,力促农村“厕所革命”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

一、进展情况

(一)持续推进改厕进度。2021年积极整合住建、交通、环保等相关部门资金,采取铺设污水管网、建设化粪池模式改厕,推广建设水冲式厕所等措施,逐步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待条件成熟后,接入市排污管网,减少后期管护问题。按照整村推进要求,在全县完成4000户改厕任务,截止目前,农村卫生厕所已开工3800户,已完工3525户,完成率88.13%,正在全面推进中,计划10月底全面完成。         

(二)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宣传,通过发宣传单、张贴改厕使用须知或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引导农户正确使用卫生厕所。建立长效管护机制进行后期运维管护,采取特许经营模式,实现建管一体化目标。构建县、乡、村三级农村“厕所革命”后期网格化运营管护体系,对中宁县12个乡镇的生活污水通过新建污水管网或单户三格式化粪池等方式将污水进行统一收集,拉运至现有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负责污水处理站、集污池、公共管网及公厕内设施的维护。自运营开展以来,安排运维人员36人,采购吸污专用车辆5辆,巡检车辆2辆,累计出车3227次,行驶里程126412.5km,清运粪污23555.08吨,服务群众2万余户,有效保障了农户需求。全面推广“农村污水清运App”,方便农户提交清运、维修申请,确保后期运营管护长期稳定运行。

(三)健全长效运维机制。一是强化监管、分级负责。落实部门监管责任、乡村属地责任,统筹考虑政府事权、资金来源等要素,确定管护主体,保障管护经费。二是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根据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科学制定管护标准和规范,合理选择管护模式,健全推进长效管护机制。三是市场运作、群众参与。充分发挥市场作用,通过社会资本方参与管护,充分发动群众,加强村规民约激励约束,引导农民投资投劳,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管护。四是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县农业农村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生态环境局中宁分局、卫生健康局,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局出发大力推动农村户厕问题摸排进度,协调配合做好摸排组织推动、台账整理、资源调配等工作,研究解决摸排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存在困难,截止目前,截止目前,已摸排25315户,共摸排发现问题厕所4313户,不能使用2012户,不能全年使用2301户,已完成整改卫生厕所1933户,未整改2380户,整改完成率44.82%。

二、存在问题

(一)部分户厕使用率不高。一是个别群众思想比较保守,不愿接受新鲜事物,没有认识到改厕的重要意义和好处;二是担心使用水冲式卫生厕所需要承担高价水费,担心粪污满后还需承担清运费用;三是认为如厕后气味较大,影响室内人居环境,不愿使用卫生厕所。

(二)新建完整下水道型卫生厕所进度缓慢。由于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工程迟缓,完整下水道型户厕与污水管网项目未及时跟进、有效衔接不紧,致使改厕进度缓慢。

(三)冬季厕屋取暖措施投入不足。冬季寒冷温度较低,由于取暖费用高,取暖费用投入较大,部分农户冬季不愿继续使用火炉或采用其他方式取暖,存在抵触情绪,且厕所管道冻住后影响群众使用率。

三、下一步计划

(一)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倡导文明新风。结合乡村治理工作推进,组织县农业农村局、卫生健康局、宁夏环保集团逐乡镇开展业务知识宣传培训,讲解户厕后期运维及管护机制,打消群众疑虑。充分利用电视、微信、广播等途径宣传改厕意义、使用须知等内容,以接地气的方式从思想上引导农户提高卫生健康意识,动员全社会关注和支持农村“厕所革命”,调动群众参与“厕所革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文明厕所的浓厚氛围。

(二)整合项目资金,强化资金要素保障。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相关资金,统筹农村户厕改造、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等项目资金,在落实好自治区配套资金基础上,加强县级配套资金投入力度,集中力量支持农村厕所改造,确保改厕工程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真正惠及广大群众。

(三)严把质量关口,确保改厕工程质量。严格执行农村改厕产品抽检制度,从严保障有生产资质、有质检报告、有合格证的产品进入施工安装环节。督促中标企业制定施工安装规范,指派技术人员指导施工安装,跟踪督促检查,做好户厕改造前后照片采集、整理一村一册等工作,确保进度跟得上,质量有保障,改厕资料规范归档。

(四)健全长效机制,提高为民服务水平。进一步健全县、乡、村三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对运维单位加强监督监管,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积极推进常态化管护。按照特许经营协议,由运营企业落实建设、管护责任,在乡镇、村庄建立服务网点,公开服务标准、服务承诺和服务电话,向群众提供维护服务。

件:政协委员提案办复情况征询意见表.pdf


                                                 中宁县农业农村局

                                                  2021年10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联系人:尹庆宁 联系电话:199955438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