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议案提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议案提案

中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88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640521024/2021-00451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1-15 09:2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中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办公室
有效性 有效

中宁县人民政府

您提出的“关于制止餐饮浪费,保障粮食安全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1年,中宁县市场监管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培育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提高公民文明健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目标,以创建国家文明城市为契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推行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餐桌文化。

一是强化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提倡勤俭节约用餐,反对铺张浪费的饮食观念,要求餐饮服务单位在餐厅包厢或餐桌等显著位置上摆放“勤俭节约·光盘行动”活动宣传桌签,实现一桌一签。店堂内有LED屏幕的餐饮服务单位滚动播放“勤俭节约·光盘行动”活动宣传口号或播放公益广告。充分发挥局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县融媒体中心、中国食品报、中国食品安全报等媒体的导向作用,转发、推送科普文章、信息54篇,发布科普短视频2部,播放公益广告宣传片3个。利用海报、桌签、现场讲解等方式宣传176家次,利用宣传彩页发布拒绝浪费、文明用餐倡议书3550余次。

二是引导合理点餐,倡导文明就餐。督促各宾馆、饭店、餐馆、集体食堂等餐饮服务单位在点菜区和菜单上明示菜品份量,合理搭配菜品,引导消费者合理消费,养成厉行节约用餐习惯。监督餐饮单位服务人员主动提醒顾客吃多少点多少,不要误导顾客超量点餐,主动提供免费打包餐盒积极推广简约、节俭婚礼新风尚,大力提倡婚事简办,努力减少婚宴中的铺张浪费现象。同时鼓励餐饮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倡导消费者不剩饭不剩菜,打包有奖等。截止目前,35家餐饮餐位推出“小份菜”、“半份菜”,607家餐饮单位随桌摆放了公筷公勺。

三是保证菜品质量,确保安全用餐。要求全县各餐饮服务单位签订不制售、不销售过期变质和假冒伪劣的加工食品承诺书。监督各餐饮服务单位按标准贮存和使用食品添加剂,为消费者提供符合卫生标准的餐饮具,加强日常卫生监督管理,督促做好原辅材料进货查验和台账记录,保证食品原辅材料合格,加工过程规范,确保食品安全。

四是强化监督管理,规范经营行为。结合餐饮质量安全水平提升工程、食品安全示范店创建活动和“明厨亮灶”改造及各类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打击各种餐饮违法违规行为。监督餐饮服务单位主动亮照亮证从事经营活动,从业人员持有有效健康证明,严格落实餐饮具清洗消毒制度,建立食品原辅材料的进货台账,同时积极推行“4D”、“5S”、“色标”管理新模式,在醒目位置公示食品安全风险等级。截止目前,已将107家校园食堂全部接入“宁夏阳光餐饮”监管平台,覆盖率100%。

通过广泛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切实制止了餐饮浪费行为,进一步强化了全社会文明用餐饮食,提升了食品安全整体水平。今后,我局将持续强化餐饮浪费行为治理工作,扩大群众知晓面和参与度,进一步压紧压实餐饮服务经营主体责任意识,严防严控餐饮浪费行为。


                                      中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11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