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议案提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议案提案

关于县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21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640521008/2021-00018 文号 中宁公发〔2021〕65号 生成日期 2021-08-02 17:44:3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中宁县公安局 责任部门 中宁县公安局
有效性 有效


民盟,王学霞、黄占东、谭辉、张广生、黄吉庆、王鑫珠、白金峰、曹慧宁、毕光华、周瑾、郝正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县城区域内非机动车交通安全治理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将政协委员交通安全工作提案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服务承诺,大力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严格责任落实、高压整治乱象、加强安全监管、创新宣传方式,持续加大县城区域内非机动车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努力营造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助推文明县城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截至7月中旬,共查处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4950余起,扣留非机动车121辆。通过阶段性大力整治,县城区域内非机动车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11.3%,电动车头盔佩戴率有了明显提升,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科学严密部署,责任落实“精细化”。一是召开专项整治部署会,积极谋划,总结归纳近几年非机动车交通事故特点,认真分析研判县城区域非机动车交通事故及违法行为多发路段,明确整治重点,制定工作方案与措施;二是细化责任,将治理非机动车违法行为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细化勤务安排、明确责任落实,形成全警参战的整治格局,确保辖区电动车交通违法顽疾得到有效治理。

(二)严整秩序乱点,路面整治“机制化”。一是针对县城区域非机动车交通违法顽疾特点,科学安排勤务,突出整治重点。以城区宁安东街、宁安南街、宁安北街、宁安西街、平安街、团结路、裕民街等重要路段为整治重点,集中优势警力,采取流动巡逻和定点查缉相结合的方式,高密度、高频率的查纠违法车辆,大力开展不戴头盔、逆向行驶、闯红灯、乱停乱放、占用机动车、多人乘骑等各类交通违法集中整治行动,坚决做到“见违必纠、纠违必处”,切实形成严查严管的高压态势;二是将非机动车交通整治渗透到高峰、平峰、低峰勤务中,实现早、中、晚全时段覆盖,形成交通违法整治活动常态化、机制化,确保整治不留死角;三是在县城区域银行、商场、广场等人员密集活动区域施划非机动车集中停放点,切实规范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

(三)筑牢安全防线,监管机制“常态化”。一是定期或不定期深入电动车售卖商铺、外卖快递公司谈话提示,签订安全责任书,督促整改存在的交通安全问题,最大限度遏制非机动车安全事故隐患;二是组织非机动车骑行人员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培训教育,着重对随意变道、逆向行驶、闯红灯、接打电话等常见的交通违法行为危害及后果进行详细讲解,进一步提升驾驶员的安全意识和遵章守法意识;三是创新管理,开展警企共建,共治共管,利用驾校学员、快递外卖从业人员公休时间组织开展“执勤体验”活动,让驾驶员体验交警的日常工作,通过体验,让广大非机动车驾驶人加深认识到交通违法的危害性,从而树立良好的交通安全意识。

(四)营造浓厚氛围,宣传方式“多样化”。一是积极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微信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及时发布非机动车违法行为专项整治通告、倡议书及不戴安全头盔、超速、超载、逆行、闯红灯等违法行为潜在的严重性,提高群众知晓度;二是组织民警深入车站、公园、广场、学校等人群密集的地方,通过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的方式,向群众面对面宣传开展非机动车专项整治行动的目的和意义,使专项整治行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为专项整治行动营造了浓厚的氛围三是建立交通安全宣传移动“课堂”,在大十字路口、星悦大厦路口对查处的非机动车驾驶人现场罚抄交通法规、推送集赞、执勤体验等形式,通过“罚教结合”监督管理模式,着力提升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文明骑车意识。截止7月中旬,共有400余名非机动车骑乘人员接受了现场教育,县城区域内非机动车的遵法守纪率有力较大提升,非机动车专项整治继续常态化深化开展。

最后,真诚感谢政协委员长期以来对我县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关心、支持、理解和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

                                                    中宁县公安局

                                                    2021731

(此件公开发布


                                                                   

  抄送:县人民政府、政协                                          

  中宁县公安局                                   2021年7月31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