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议案提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议案提案

中宁县道路交通信号灯配置优化提升实施方案

索引号 640521008/2021-00010 文号 中宁公发〔2021〕40号 生成日期 2021-04-15 11:4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中宁县公安局 责任部门 中宁县公安局
有效性 有效

为进一步优化全县道路交通信号灯设置,更好的适应群众出行需要,全面排查整改道路交通信号灯配时、配置中的突出问题,提升全县交通信号控制应用水平,实现交通信号灯控制的科学化、精准化、精细化管理,按照县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总第045号B类第033号《关于合理配置县城红绿灯设置的建议》的提案要求,县公安局决定在4月份开始至10月份开展全县交通信号灯配时优化配置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提升城市道路通行能力和通行秩序为目标,通过对全县交通信号灯配置和交通组织的优化,整改交通信号灯存在配置不合理、配时不科学、设置不规范、不能适应实际交通需求、交通组织不合理造成车辆积压等交通问题,寻找现阶段的最优解决方案,使交通信号灯配置达到最优化,兼顾各个方向的直行与转弯,兼顾车辆与行人的通行权力,兼顾通行效率与通行安全。

二、发现问题

交通信号灯配置、设置、配时优化提升工作要坚持严格执法、科学管理、方便群众、提质增效为目的,重点发现解决以下方面的问题:

1.灯控路口信号灯配时是否与人流、车流不合拍,存在时间、道路资源分配不均衡、不合理的问题;

2.是否存在平峰配时合理而高峰不合理,或高峰合理,平峰不合理的问题;

3.配时设置是否存在直行、转弯厚此薄彼的问题;

4.是否存在行人绿灯直行与转弯车辆冲突问题;

5.给予行人过街的绿灯时间过短,行人在规定时间无法完成过街的问题;

6.是否存在信号灯与标志标线不相匹配问题;

7.是否存在信号灯、标志标线参与群众看不见、看不清、看不懂的问题;

8.是否存在信号灯、标志标线设置考量管理方便的因素多,考量群众方便因素少的问题,给通行车辆和行人带来不便。

三、解决问题

发现信号灯配时设置问题,要坚持眼睛向下,问计与民。解决信号灯配时、设置问题的力度、效果,取决于调查研究的深度,主要从以下5个方面深入调研:

1.仔细研究早晚高峰、日间平峰、晚间低谷等时段流量、流向变化规律特点,完善现有配时方案,制定更多时段、更加精细、更加灵活的配时方案,精确确定配时转换时间节点,最大限度适应实际情况。

2.蹲守十字路口,观察信号灯配时与人流、车流的匹配问题。在绿灯时间亲自过一、两次马路,观察设置的行人过街时间是否足够,特别是老人是否足够;

3.建立交通信号配时月动态评估制度,每月对交通信号配时特别是交通流量较大、情况复杂的重点路口进行评估,及时改进和完善。

4.在路面执勤民警中开展“我站岗、我执勤、我发现、我建议”活动,从交通参与者的角度体验交通信号灯和交通标志标线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5.通过开门评警座谈会,征集、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服务对象、出租车、公交车和私家车驾驶员的意见建议。

6.拓宽信息收集渠道,充分利用融媒体、广播电台等,全方位听取交通参与者关于交通信号灯配置设置的意见建议。

7.要定期对交通信号灯灯罩灰尘进行擦拭,保持灯面干净清晰;及时对模糊不清和老化、破损的信号灯进行更换、升级改造,保证信号灯的在线正常运行率不低于95%。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认真部署。道路交通信号灯配置、设置及配时优化提升,是道路交通管理的基础工作,是实现交通管理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规范交通行为、提升交通秩序、提高通行效率、保障交通安全的基本途径和基础条件,对于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预防减少交通事故具有基础性保障作用。交巡警大队要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亲自组织实施,亲自实地观察,亲自解决问题,不断提升我县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精细化水平。    

(二)抓住重点,务求实效。交巡警大队要对照道路交通信号设施有关技术标准和规范,重点排查整改县城及中央大道交通流量大的十字路口,拥堵严重的交叉路口,中小学校、医院、商圈附近的十字路口,要重点破解行人过路时间不足、转弯直行车辆冲突问题,力争从技术方案上化解这一普遍存在的问题。

(三)畅通信息,及时维修。交巡警大队要建立交通信号灯常态巡检机制,将交通信号灯的作为路面执勤民辅警工作职责之一,加大路面巡逻力度和密度,发现设施故障、损坏的要立即报告,确保设施得到及时维护,保证交通信号灯能够高效正常运行。



                                  中宁县公安局

                                  2021年4月15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