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议案提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议案提案

关于县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1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640521004/2020-00176 文号 中宁教体函〔2020〕227号 生成日期 2020-09-28 17:25: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中宁县教育体育局 责任部门 中宁县教育体育局
有效性 有效

民革县委会、孙丽琴、征祝梅、毛学锋、李冬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重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止2020年7月,全县城区共有中小学67所。其中教师3591名,学生54566名,各校均设置心理咨询室,配备了专兼职心理教师队伍。

二、具体做法

(一)心理教育方面

1.我局成立了空中课堂心理辅导站。疫情期间,教育体育局配合县委宣传部、团县委、卫健局,抽调学校专职心理健康教师组建中宁县心理慰藉和情绪疏导热线志愿队,在教育体育局四楼图书室设立咨询热线,利用电话、微信、网络平台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热线共服务50余天。

2.利用宁夏空中课堂开设每周一节的疫情防控和心理健康课,疫情期间共开设课程13节。内容包括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的特点、常见的心理疾病与治疗、家长、教师对青少年身心发展的影响等心理健康科学常识。通过心理健康课的开设,有效帮助学生提高人际交往能力,实现学生心理健康活动的顺利施展,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的提升。

3.开学第一周,学校班主任对班级学生进行线上线下教学衔接的心理健康教育。利用家长会、微信、云校家、问卷调查等形式,了解学生复学后的心理状态。通过和学生分享一些有助于快速适应学校生活的方法,引导他们积极面对学习生活。缓解心理压力,稳定情绪,让学生以最好的状态投入到复学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去,为平顺复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4.暑假期间继续利用“空中课堂”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辅导。开设课程有《如何自我调节》、《让你改变一生的习惯》,《提升自信的三个技巧》等内容。推荐亲子阅读的相关书籍,如:《夏洛的网》、《秘密花园》、《读孩子如读书》、《跟上孩子成长的脚步》等,家长通过学习了解一些育儿知识,运用健康科学的方法教育子女,既遵循儿童心理发展的一般规律,又能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使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互为补充,相辅相成,促使孩子健康成长。

5.组织开展全县700多名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专题培训班。2020年8月24日,教育体育局邀请银川一中心理健康教师韩婷老师、宁夏大学新华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负责人王文达老师,对中宁县700多名中小学教师(包括各学校德育副校长、政教主任、团委书记、少队辅导员、部分班主任、心理健康专业教师、校医)进行心理健康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兼职心理健康教师的专业水平,提高班主任的心理健康辅导能力。培训内容1.《心理健康活动课的设计与实施》2.《个体咨询与团队辅导的基本技术》。

6.成立中宁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团。将全县心理健康专业教师组建了两个服务团,对全县各级各类学校的师生进行培训辅导,提高全县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保证学生能够及时解决面临的问题,各学校结合学校实际通过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帮助学生提高心理素质、健全人格、增强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积极推进我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7.开展2020年中宁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方案。各学校通过开展“七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普及宣传”、“开展一次心理普查”、“召开一次主题班会”、“举办一场知识讲座”、“举办一次全员培训”、“开展一次家庭教育指导”、“每周一节心理健康教育课”,达到进一步普及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基本知识,营造人人关心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氛围,提高学生心理素质,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人格健全发展。

(二)文艺体育活动方面

1.开足开齐体育、艺术课,推进体教融合创建工作,定期举办学校体育运动会和校园艺术节,丰富学生课余生活。

2.要求学校结合“体教融合”创建工作,经常性开展体育、艺术活动,让每一名学生掌握2项以上体育艺术技能。

3.疫情期间,组织学生开展线上疫情防控征文、绘画、小视频征集等艺术活动,指导学生居家健身锻炼。

4.组织学生开展了国民体质健康达标赛、啦啦操比赛、亲子运动会和健身操培训等4项活动。

5.七月至今,先后举办中小学生美术作品、书法作品征集活动;举办了全县中小学生篮球联赛、全县中小学生足球联赛和五人制足球邀请赛。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1.各学校要围绕本校的办学目标,针对学校学生群体的特点,坚持以人为本,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及发展规律,运用心理健康的理论和方法,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培育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促进他们的身心全面和谐地发展。

2.进一步加强专兼职的心理健康教育辅导教师队伍建设,继续通过参加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培养一部分具有心理健康辅导能力的教师,逐渐完善专兼职心理辅导教师队伍结构,为开展心理健康辅导提供思想和人力的保证。

3.进一步加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投入,各学校首先从建立心理健康教育阵地入手,进一步建立完善心理咨询室的设施设备投入机制,通过订阅相关的专刊书报、心理健康教育的宣传图板、依托心理咨询室对心理问题比较突出的同学为家长提出许多指导和帮助的活动。

4.成立"学生心理互助小组",建立心理联络员,在参与中提高自己、影响别人、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在活动中不断挖掘学生群体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自主学习、自主发展、自主教育的模式,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开展,更加贴近学生,更容易走进学生的心灵。

5.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艺术活动,陶冶学生情操,减轻学生心理压力。定期举办学校体育运动会和校园艺术节;举办中小学生美术作品、书法作品征集活动;举办全县中小学生篮球联赛、足球联赛等活动,丰富青少年课余生活。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并恳请县政协及各位委员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

(联系人:潘爱娟      电话:5036387)

中宁县教育体育局

2020年9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