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议案提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议案提案

中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县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第44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640521024/2019-00052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9-29 14:49: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中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食品安全监管室
有效性 有效

孔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违规销售保健产品和保健器具查处力度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以健康讲座、会议营销等方式销售保健产品和保健器具经营行为不断增多,部分经营者以次充好,夸大产品用途和效果,通过不正当的营销手段欺骗消费者尤其是中老年消费者,严重扰乱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影响社会稳定。接到政协提案后,我局十分重视,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保健市场专项整治。共检查从事保健品经营单位、美容、养生会所、旅行社472家,处理以讲座、体验式消费推销产品的经营单位18家,处理相关部门移交的线索7条,责令经营单位现场整改22家,停业整顿32家。

(一)提高政治站位,高位推动落实。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整治,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要部署,维护市场经济秩序,践行执法为民理念的重要体现。 我局高度重视保健市场乱象整治工作,将此项工作作为保护人民群众健康和财产安全的民生工程,对保健市场违法经营行为依法重拳打击。制定下发了《中宁县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方案》,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与公安、民政、卫健等部门的配合,建立部门信息互通和协同推进工作制度,明确整治重点、推进措施和工作要求,高位推动整治工作有序有效展开。

(二)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我局通过微信公众号、现场宣传、发放宣传画册等方式,加强普法宣传、保健知识普及和辨别假冒伪劣产品知识、抵御风险防控能力,提高人民群众对销售保健品的虚假宣传行为的认识程度,切实提升其防范意识和安全意识。同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鼓励群众积极向12315和市场监管局举报专线提供线索。

(三)全面排查整治,规范行业秩序。我局紧盯保健品非法销售人员经常出没的地方和具备开办讲座条件的经营单位及酒店、活动中心等场所,重点检查以健康养生讲座、专家咨询、免费体检义诊等形式推销保健食品和医疗器械的经营场所。一是对会销、体验式消费进行了规范。根据摸排掌握的情况,与公安局、社区联合执法,对涉嫌会销、体验式消费的18家市场主体进行逐一检查。责令5家保健食品经营户办理了注销登记,12家经营者关门停业。二是按照自治区市场监管厅清查直销企业权健及其经销产品的要求,积极行动,检查使用“权健”字样注册、经营权健产品的个体工商户3户,对长期未从事经营活动2家个体工商户督促办理了注销登记。三是联合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对在宁夏设立了分支机构的10家直销企业进行了清理整顿,对在中宁县从事经营的安利、玫琳凯、完美、无限极4家直销企业6个服务网点的负责人进行了约谈,组织学习保健食品广告宣传等法律规定,督促在服务网点内设立保健食品专柜,张贴了“保健食品不能替代药品”警示语8条。四是加强对城乡结合部、农村偏远地区的巡查。针对违法经营保健品和保健器具向乡下转移的趋势,我局组织各市场监管所加强对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偏远地区的巡查,对进乡入村非法聚集群众从事保健用品和保健器具销售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共取缔违法在农村从事保健品和保健用具销售的会销点5处。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加强法律法规宣传,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加强对经营者的法律法规培训教育,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配合,加强对保健市场的监管,严厉打击违规从事保健用品和保健器具销售的行为,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中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9月23日

(联系人:吴进军  联系电话:1372335386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