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议案提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议案提案

中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县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46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640521024/2019-00050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9-27 15:23:5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中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食品安全监管室
有效性 有效

民进县委会、民革县委会、周瑾、谭辉、毛学锋、张广生、刘文军、闫建军、陶毅、崔海菊、严慧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饭馆餐具消毒监管力度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目前,我县公共餐饮具消毒有集中和分散两种形式,集中式消毒企业1家,县城建成区餐饮服务单位集中消毒餐具使用率达85%以上。农村餐饮服务业主以自行分散消毒库主。

近年来,我局采取加强食品安全宣传培训、严格市场准入、加大市场执法检查力度等多项措施,切实加强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监管,全力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一是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提高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以通俗易懂的宣传形式、贴近生活的宣传途径,大力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 引导消费者树立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动员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食品安全工作,营造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是严格餐饮服务经营许可,增强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对新申办和换发《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单位的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首先进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待提交资料齐备后,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核查,包括场地环境、场所布局、设施设备、人员条件等等一一进行核查,其中将餐饮用具清洗消毒设施作为一项重要核查内容。要求餐饮服务单位按规定配备清洗消毒设施(包括消毒柜),采用化学消毒的要至少设有3个专用水池,采用物理消毒的要有充足、有效的清洗消毒设施;消毒人员要熟练掌握餐用具消毒基本知识。未具备自行消毒的餐饮服务单位一律使用集中消毒单位提供的一次性消毒餐具,并索取相关资质。使用的其它一次性餐盒、纸巾、食品包装塑料袋一律要有生产单位的检验合格证明。对资料真实齐全、现场核查符合要求的予以发证。对不符合的,责令限期整改;整改期满再复查,通过的再予以发证。通过严把准入关,既提高了食品生产经营者的食品安全意识,又增强了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从而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落实餐(饮)具清洗消毒制度。今年以来,我局结合日常检查、国家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创建餐饮卫生安全专项整治等活动,通过检查和排查,要求餐饮服务单位认真落实食品安全各项规章制度,其中包括餐饮用具清洗消毒制度落实情况。不但查看是否配备餐饮用具消毒设施以及消毒设施是否正常运转、使用,还要询问工作人员对餐饮用具进行消毒的方法、过程、时间等等操作要领。通过检查,促进了餐饮服务单位各项食品安全规章制度的落实。

四是加大餐饮具消毒检测,保障餐饮具安全卫生。配合卫生部门加强了对餐饮用具集中消毒单位的监督检查;我局立足职能加大了对餐饮服务单位餐饮具消毒监测,检查餐饮单位1310家。利用ATP荧光测量仪对承担接待任务的10家宾馆餐饮具进行了微生物残留现场检测,共检测221批次,对发现的4家10批次消毒不合格餐具责令立即进行了整改。组织对15家早餐店的餐饮具进行了检测,检测41份样品,不合格18个样品,对9家经营户下发了责令改正通知。并将检测结果及时通过本局微信公众平台予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今后,我局将加强与卫生监督、环保部门的沟通联系和协作配合,坚持餐饮具清洗消毒监管的制度化、常态化,为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做出积极努力。

感谢您们对我县餐饮服务质量的关心和支持。

                                    中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9月23日

(联系人:任振宇  联系电话:502470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