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议案提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议案提案

关于县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7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640521004/2019-00119 文号 中宁教体函发〔2019〕20号 生成日期 2019-09-19 10:53:3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中宁县教育体育局 责任部门 中宁县教育体育局
有效性 有效

民进县委会、民革县委会、民盟县委会,毛学锋、孙丽琴、王学霞、王新慧、段永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落实民办幼儿园去‘小学化’教育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党和政府为老百姓办实事的重大民生工程。近年来,我县扎实推进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学前教育取得了快速发展。截止目前,中宁县共有50所幼儿园,其中民办幼儿园29所,民办幼儿园占比58%;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6520人,占比59.8%。

二、具体措施

(一)制定治理方案。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教基厅函〔2018〕57号)和《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宁教基办〔2018〕52号)精神,为扎实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我局召开了全县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会议,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印发<中宁县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中宁教体发〔2018〕162号)。

(二)加强监管,明确治理内容。

教育体育局通过发文通知、制作宣传标语、发飞信、微信通知等方式大力宣传,坚决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明确要求各幼儿园从课程设置、教育方式、教育环境等方面进行自查自纠。

    1、严禁教授小学课程内容。坚决纠正幼儿园提前教授拼音、识字、计算、英语等小学课程内容,及给幼儿布置小学内容家庭作业、组织考试测验等做法。

2、纠正“小学化”教育方式。坚决纠正脱离幼儿生活情景,以课堂集中授课方式为主组织安排一日活动;或以机械背诵、记忆、抄写、计算等方式进行知识技能性强化训练的行为。幼儿园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灵活运用集体、小组和个别活动等多种形式,合理安排和组织幼儿一日生活。 

3.整治“小学化”教育环境。要求幼儿园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创设活动区域,并提供丰富的玩教具、图书。对未按规定创设活动区域(区角),未提供充足的玩教具、游戏材料和图书,缺乏激发幼儿探究兴趣、强健体魄、自主游戏的教育环境的,要调整活动区域设置,合理利用室内外环境,创设开放的、多样的区域活动空间,并配备必要的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玩教具、游戏材料、图书。

(三)开展摸排、检查、指导工作

根据各幼儿园上报的“小学化”治理自查整改报告,教育体育局制定了《幼儿园“小学化”治理工作摸排、检查方案》,并分别于2018年10月、2019年4月,摸排小组不通知、不打招呼对全县幼儿园、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进行摸排和检查,从摸排检查情况看,大部分民办幼儿园从思想意识上引起重视,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在教育内容上,大部分民办幼儿园能遵循《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工作规程》、《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开展活动,以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大领域活动为主要教学内容,教材使用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中小学幼儿园《幼儿园综合教育课程》、《创造性快乐发展资源包》。在检查过程中,对发现的不适宜幼儿阅读的图书、教师的教学用书,指导幼儿园清理。

二是在教育方式上,大部分民办幼儿园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内容,科学合理地安排、组织幼儿一日的生活,通过提供丰富户外活动器材、开展丰富多样的幼儿体育活动,确保幼儿的户外活动时间。突击检查时没有发现教小学内容的情况,但个别民办园的移动黑板上有田字格、四线三格,要求全部清理,还有一些民办幼儿园对幼儿进行国学、三字经背诵训练,这也是“小学化”倾向,要求幼儿园立即整改。

三是在教育环境上,各幼儿园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创设活动区域,并提供丰富的玩教具、图书。从园所大环境的建设(门厅、楼道、大厅、长廊、户外环境)到班级小环境创设(班级主題墙、班内区角等),求做到安全、美观、艺术、富有童趣。将环境与教学相结合,精心选择环境创设的内容,教师与幼儿共同设计,采取丰多样的创设形式进行创设,充分发挥环境在儿重教育成长中的重要作用,实现幼儿园环境创设与儿童健康紧密结合。部分民办幼儿园活动区域小,教室里无法设置区角。

(四)结合“小学化”治理主要开展的活动

1、开展创新素养教育推进工作。为认真落实《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推进幼儿园创新素养教育指导意见>的通知》(宁教基〔2018〕188号)要求,全面推进幼儿园创新素养教育,制定印发《中宁县推进幼儿园创新素养教育工作方案》,民办幼儿园积极按照《方案》要求,转变教育理念,创设教育环境,布置室内外区角,开展特色活动,丰富游戏活动内容,有效遏制“小学化”教育。

    2、发放《致全县幼儿家长一封信》。为使幼儿园“小学化”治理工作取得实效,教育体育局印发《致全县幼儿家长一封信》15000张,下发所有幼儿园和相关学校,各幼儿园通过召开家长会、个别谈话、微信群等方式宣传幼儿园“小学化”的危害和治理幼儿园“小学化”的重要性。并将信发到每一位幼儿家长手中,宣传幼儿园“小学化”治理工作,家长认真阅读后,将《回执单》签字后交回幼儿园,以备年检资料保存。

3、巩固“小学化”治理工作成果。为防止一些幼儿园,特别是民办幼儿园“小学化”倾向抬头,4月初,教育体育局印发了《关于巩固“小学化”治理工作成果继续加强学前班、无证幼儿园治理整顿工作的通知》,并利用2周时间对民办幼儿园进行再次排查,对存在“小学化”倾向的幼儿园园长及相关人员提出严肃批评,记录在册,提出整改时间,要求按期整改。目前,相关幼儿园已整改完毕。

    4、开展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宁教办函〔2019〕67号)要求,制定印发《关于印发<中宁县2019年学前教育宣传月和实施方案>的通知》,下发至各幼儿园。5月28日,由教育体育局主办、县幼儿园承办召开2019年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全县50所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47所小学校长,29所民办幼儿园幼儿家长代表200多人参加启动仪式。围绕今年学前教育宣传月主题“科学做好入学准备”对幼小衔接工作、巩固“小学化”治理成果等进一步作出要求,各幼儿园通过亲子趣味运动会、开展讲座、带领幼儿走进小学等不同形式开展宣传活动。

5、安排幼儿教师参加“去小学化”成果博览会。为进一步做好幼儿园“小学化”治理工作,实现以幼儿为主的生活化、游戏化教学,安排全县54名幼儿教师(民办幼儿园32人)参加“第十八届幼儿园集体教学活动“去小学化”成果博览会—宁夏专场”培训活动。通过名师对五大领域集体教学活动的演绎,帮助幼儿教师体悟“去小学化”集体教学内涵,如何真正做到幼儿园集体教学活动“去小学化”。6月6日—7日,组织100多名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在中宁一小会议室参加了教育厅组织的“互联网+学前教育”视频培训会,通过专家解读,进一步增强园长、教师对治理幼儿园“小学化”重要性的认识。

6、对照《幼儿园“小学化”负面清单》自查整改。教育厅基教处针对幼儿园“小学化”存在问题,梳理了《幼儿园“小学化”负面清单》,清单列出18条“小学化”倾向内容,教育体育局印发至各幼儿园,要求幼儿园对照18条,逐条自查自纠、整改,截止6月20日,各民办幼儿园提交了对照自查整改报告。

7、开展足球特色幼儿园试点工作。根据幼儿年龄特征开发幼儿足球等游戏项目,制定幼儿足球实施计划,坚决克服和纠正“小学化”倾向。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足球特色幼儿园试点工作的通知》(宁教办函〔2019〕54号)要求,我局制定印发《关于开展足球特色幼儿园试点工作的通知》,下发各幼儿园,所有公办园,兴宁、新堡等16所民办园先行先试,其余民办园根据场地等情况开展校园足球、篮球等活动,推动足球等运动在全县普及。

三、存在问题

经过教育部门治理、监管,绝大部分民办幼儿园转变思路,积极开展特色游戏活动,幼儿园“小学化”治理取得了一定的实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1、一些民办幼儿园由于利益驱使,为吸收更多生源,一味迎合家长,偷偷违规教幼儿拼音、识字、机械背诵、计算等小学化教育内容。

2、个别民办园对幼儿一日活动安排不合理,户外活动时间不能充分保证,尤其是冬天,很多幼儿园怕孩子生病,户外活动都被室内活动取代了,限制了幼儿发展的时间和空间,影响幼儿骨骼、视力等各项身体技能的发育。

3、大多数民办园班级面积小、区角活动无法开展,材料的投放不足;图书、玩教具不能满足幼儿需求;室外游戏环境单调,区城设置还需要合理规划,规模场地小的幼儿园甚至没有,幼儿自主游戏开展不够。

4、幼儿教师素质普遍较低,专业教师缺乏,尤其是边远农村地区和山区,招聘教师都很困难;教师的理念和教育教学能力还有待提高。

四、今后努力的方向

1、利用寒、暑假集中组织幼儿园园长、教师集中培训学习,了解国家教育方针、政策,转变思想意识和观念,树立正确的办园理念,指导教师科学地开展保育保教工作,营造良好的学前教育氛围。

2、加强对教师继续教育培训,多种方式鼓励教师参加学历提高培训考试和继续教育学习。幼儿园通过开展教师的各种评比活动,促进教师专业水平提高;利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多给教师创造学习机会,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3、指导幼儿园培养幼儿阅读和锻炼的习惯。各幼儿园从小班开始,每天给幼儿20分钟晨读和午读时间,根据幼儿不同年龄特点,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和阅读能力;各幼儿园要形成各自体育特色活动,加强幼儿体能锻炼,充分保证幼儿户外活动不少于2小时。

4.做好家园共育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对家长进行科学育儿知识的培训和指导,发挥家长的专业和资源优势,共同做好保育教育工作。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并恳请县政协及各位委员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

(联系人:李学琴      电话:5036339)


                                      中宁县教育体育局

                                      2019年7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