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新闻发布会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新闻发布会

中宁县民办教育培训机构集中清查整治情况新闻通气会

索引号 640521004/2018-25977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5-31 00:0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中宁县教育体育局 责任部门 中宁县教体局
有效性 有效

一、民办教育机构基本情况

截止,2017年12月底,中宁县有民办教育许可证的机构共有40所,其中幼儿园23所,培训机构17所,在校(园)学生数达13238人,专任教师达534人;摸底排查未经教育部门行政许可的民办教育机构(培训)119所。

二、开展集中清查情况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2017年9月份接到《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开展全区民办教育培训机构集中清查整治工作的通知》(宁教涵[2017]280号),教育体育局及时向政府分管领导做了汇报,召开各相关局局长办公会议研究制定《中宁县关于开展全县民办教育培训机构集中整治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县政府主管教育的副县长为组长,政府办主任、教育体育局局长为总召集人,教育、公安、民政、卫生等多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民办教育联席会议,随时就民办教育机构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并提出解决方案,确保了民办教育机构集中清查整治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完善工作措施,加大排查摸底宣传力度。教育体育局制定了《集中清理整治工作方案》,成立了专门的组织机构,以局长为组长,主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督导室、基教办、人事办、规划办、综治办、体委艺办人员组成排查整治小组,从10月10日至11月30日,重点利用,周六周天培训机构上课时间,深入中宁县各小区、各街道,对中宁县民办教育机构进行了全面的摸底排查宣传。对办学相关人员进行了国家、自治区有关民办教育的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办学机构周边张贴了《中宁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开展清理整治无证民办学校的公告》,下发了《自治区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民办学校管理》(宁教涵[2017]268号)、《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开展全区民办教育培训机构集中清查整治工作的通知》(宁教函[2017]280号)及《宁夏回族自治区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设置管理办法》。

(三)强化教育引导,推进规范办学。一是强化宣传教育。10月下旬、11月下旬,2次召集民办教育机构负责人传达学习了《宁夏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设置管理办法》、《宁夏幼儿园一日活动流程细则(试用)》、《关于联合开展对全区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各民办教育机构认真学习文件精神,不断强化管理,推动规范办学,也为开展专项清理整治行动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二是强化继续实行亮证办学,在中宁电视台发布中宁县合法民办教育机构公告、中宁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开展清理整治无证民办学校的公告,告知市民,特提醒广大家长,请将孩子送到合法的民办教育机构学习。进一步促进招生透明化,整顿虚假违法招生广告。三是通过和民政局联手,扎实开展民办教育机构年度评估检查工作,从办学方向、办学条件、教学管理、财务管理、办学效益五个方面进行全面考核,对考核优秀的民办教育机构进行表彰奖励,对管理不规范、卫生条件差、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的民办学校和年检不合格的,要求立整立改,规范办学。2017年度年检有2所民办教育机构取消了办学资格,收回了办学许可证。

三、开展集中整治情况

加强联合清理,确保安全稳定。2018年2月-3月联合公安、市场监管、消防、民政、人社等部门,对不足200平方米、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及国家不允许民办教育机构举办学前班的77家非法办学机构坚决进行了清理关停。对200平方米以上基本达到办学条件,但未申请办学42家非法办学机构进行了进一步政策宣传和引导,限期整改。截至2018年4月10日,对已申请达到办学条件的6所民办教育机构,教育体育局相关科室实地验收后上报局办公会议审议通过,经自治区教育厅审查合格已颁发了办学许可证、有13家正在进一步评估审核中,23家还在审核报批消防手续。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通过县人民政府建立的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强化部门协调和监督职能,细化各部门的工作职责,落实责任,形成常态化的整治合力。二是在前期排查整治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工作措施,继续加大非法办学行为整治力度。三是加大规范办学行为。加强日常性指导及监管,并继续落实好民办机构年检制度,规范办学行为,实行亮证办学、年检公示制度,接受社会监督。四是利用宣传媒介,进一步强化教育宣传,切实营造良好的教育发展环境,并向社会和家长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五是进一步加强民办教育机构内涵建设,促进学校的规范化管理。六是坚决守住底线,对达不到办学条件规定的民办教育机构必须予以取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