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统计数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数据

前三季度中宁县城镇居民生活消费恢复性反弹

索引号 640521001/2021-00297 文号 2021年11月日第21期 生成日期 2021-11-11 10:37: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中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中宁县社会经济调查队
有效性 有效

2021年前三季度中宁县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7481.6元,同比增加4325.6元,增长32.9%,城镇居民生活消费呈现恢复性反弹。

一、城镇居民生活消费基本情况

从消费结构看,八大类消费支出全面增长。其中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娱乐消费、其他用品和服务增幅较大,分别增长61.9%90.0%62.1%,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反弹。

项   目

2021年前三季度(元)

2020年前三季度(元)

增幅(%)

生活消费支出

17481.6

13156.0

32.9

(一)食用烟酒

3789.5

3185.5

19.0

(二)衣着

1174.9

878.0

33.8

(三)居住

2555.8

2128.7

20.1

(四)生活用品及服务

1179.2

728.4

61.9

(五)交通通信

3858.6

2863.6

34.7

(六)教育文化娱乐

2030.0

1068.3

90.0

(七)医疗保健

2090.3

1807.8

15.6

(八)其他用品和服务

803.1

495.6

62.1

二、城镇居民消费支出特点

(一)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引领生活消费增长。前三季度,受去年疫情影响,原本受抑制的居民文化娱乐消费需求得到了充分释放,推动相关消费支出快速增长。前三季度,中宁县城镇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2030元,同比增长90.0%,增速居八大类生活消费之首。

(二)居民流动性增强带动相关消费增长。前三季度,城镇居民外出游玩、就餐消费大幅增长。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其他用品及服务支出803.1元,同比增长62.1%;人均食品烟酒支出3789.5元,同比增长19.0%;人均交通通信支出3858.6元,同比增长34.7%

(三)家居生活类支出实现大幅增长。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中宁县城镇居民对生活环境也有了更高层次的追求,宽敞舒适、配套完善、环保健康的居住环境下,家居设备也进一步多样化、高档化、智能化。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居住类支出2555.8元, 同比增长20.1%,占城镇居民生活消费支出的15.0%

(四)消费理念升级,提升消费档次。随着“宅经济”时代到来,加上电商平台不断优化,完善售后服务,居民消费方式逐步转变,带动服饰、健康生活等支出增长。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衣着支出1174.9元,同比增长33.8%。营养保健品及家用医疗服务的支出较上年有所增加,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2090.3元,同比增长15.6%

三、影响城镇居民消费升级的问题

)刚性需求对消费的挤出效应。

居民的消费项目主要分布在衣、食、住等刚性需求消费上,物价水平上涨,居民住房、社保、医疗和教育等支出压力较大,对未来消费普遍持谨慎态度。尤其是近几年随着城镇化建设的快速发展,城镇家庭为子女在城区买房用于结婚或用于孩子上学,房价过高就会透支购房者的未来消费能力且会抑制当前的消费需求。

二)工资性收入增长动力略显不足。

前三季度城镇居民工资性16417.7元,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8%,是城镇居民收入的主要组成,但基数在同类川区市县中仍处于劣势。随着工资基数的不断提高,企业用工成本不断上涨,要维持长期高速增长难度逐步加大。工资性收入一旦增长乏力,将对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产生较大制约,所以提高工资水平,及时兑现工资也成为当下需要关注的问题。

四、促进城镇居民消费的几点意见

(一)保持就业稳定,提高工资收入。工资性收入是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主要增长因素,是最大的增长动力点。要持续推动援企稳岗力度,鼓励带动企业快速发展,保持企业用工稳定,以企业发展提速提高居民工资收入。

(二)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增收。积极营造良好创业营商环境,支持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充分运用税收优惠、金融扶持、政策帮扶等政策,有效扶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稳定发展,促进经营性收入的增长。

(三)不断完善社会保障,稳定消费预期。为解决居民的后顾之忧,应不断完善低保、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体系。办好涉及民生的重大实事,提升公务服务水平,减轻人民群众的生活压力。逐步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构建社会保障安全网。针对中低收入群体的不同保障需求,提供更好、更适合的保障服务和产品。重点推动困难群体和弱势群体的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保障、教育等政策落实,切实推进民生类重大项目建设。通过减轻预期消费压力,鼓励当期消费,释放城镇居民的即期消费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