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统计数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数据

前三季度中宁县农村居民生活消费支出回升明显

索引号 640521001/2021-00295 文号 2021年11月11日第22期 生成日期 2021-11-11 10:27:4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中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中宁县社会经济调查队
有效性 有效


今年以来,中宁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力农业农村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农村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农村居民消费支出明显回升。据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中宁县农村居民生活消费支出9516.1元,同比增长19%

一、农村居民生活消费支出基本情况和特点

(一)农村居民生活消费情况

前三季度,中宁县农村居民生活消费支出呈现“七增一降的态势。其中其他用品和服务、教育文化娱乐、生活用品及服务增幅较大,分别增长205.8%48%46.5%。居住类消费支出有所下降,下降14.3%

项 目

2021年前三季度(元)

2020年前三季度(元)

增幅(%)

一、生活消费支出

9516.1

7998.6

19

(一)食品烟酒

2586.1

2058

25.7

(二)衣着

495.6

403.6

22.8

(三)居住

1267

1478

-14.3

(四)生活用品及服务

577.8

394.3

46.5

(五)交通通信

1515.8

1388.9

9.1

(六)教育文化娱乐

915.4

618.6

48

(七)医疗保健

1564.2

1462.9

6.9

(八)其他用品和服务

594.2

194.3

205.8

(二)农村居民生活消费特点

1.食品烟酒类消费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农村居民食品烟酒消费支出2586.1元,同比增长25.7%。农村居民食品消费支出结构不断改善,主要表现为:肉类、水产品类、奶类、干鲜瓜果类消费大幅上升,农村居民不仅注重食品饮食健康、营养平衡,更加追求高质量、多种类,食品消费趋向多样化,侧面反映农村居民生活水平逐年提高。

2.衣着消费支出平稳增长。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衣着消费支出为495.6元,同比增长22.8%。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农村民民对衣着消费观念不断升级,市场提供的选择更加多样,追求个性、品牌、款式也更丰富,带动了农村居民衣着消费的增长。

3.居住消费支出下降。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居住消费支出1267元,占生活消费支出的13.3%,下降14.3%。随着全县危窑危房改造工程的结束,农村住房已经全部得到了改善,农民用于住房方面的投入会逐年减少。

4.生活用品及服务类消费持续增长。前三季度,中宁县农村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类支出577.8元,同比增长46.5%。随着人居环境的不断改善,家用电器更新换代步伐加快,居民对家具以及家用纺织品更新换代加快,这也成为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

5.交通通信消费支出较为稳定。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交通和通讯支出1515.8元,同比增长9.1%。随着农村居民收入、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家用汽车需求旺盛,农村居民的家用汽车保有量快速增加,带动了燃油费等其他交通方面的支出逐年增大。

6.娱乐教育文化支出大幅增长。前三季度,农村居民娱乐教育文化支出915.4元,同比增长48%

7.医疗保健消费支出略有增长。前三季度,农村居民医疗保健支出1564.2元,同比增长6.9%。随着收入的增加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防病抗病、自我保健的意识越来越强,保健类支出越来越多。

8.其他用品及服务类消费增幅为八大消费支出之首。前三季度,农村人均其他用品及服务类支出594.2元,同比增长205.8%。随着农村居民的收入不断增高,在追求自然美的同时逐渐向健康时尚型发展,高档化妆品、杂项商品、首饰和美容美发等服务消费的需求逐步增加。

二、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虽然农村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升,但受近期疫情不确定等因素影响,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全县农村居民消费步伐。建议:

(一)努力增加农村居民收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提高收入水平是推动消费结构升级的关键因素。农村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及增长速度和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制约了全县居民的消费能力。因此应建立稳定的收入增长机制,逐步增加居民收入,进一步缩小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

(二)积极培育消费增长点。要着力培育多业态化的消费市场,培养引导农村居民正确消费,拓宽消费领域和层次。通过优化农村居民消费结构,提高农村居民消费能力,积极培育消费增长点,实现消费品市场活跃发展。

(三)进一步完善农村居民社会保障,尤其是农村低收入家庭,改善农村居民的消费预期。由于低收入群体收入基数低且不稳定,他们更倾向于储蓄而不是消费,导致消费能力不足。因此,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农村居民社会保障体系,消除居民的后顾之忧,增强消费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