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统计分析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2022年中宁县粮食总产30.01万吨

索引号 640521042/2023-00045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1-31 09:59:3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中宁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 中宁县社会经济调查队
有效性 有效

2022年以来,中宁县按照“调结构、保供给、提质量、保安全”发展要求,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明确责任,强化措施,顺利完成了粮食播种面积53万亩以上、小麦面积6万亩以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0万亩以上的预期目标任务,粮食总产也实现了连续四年保持在30万吨以上,居全区第4位。总体来看,全县粮食生产和储备水平明显提高,科技支撑水平显著增强,生产经营方式不断优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一、粮食播种面积保持稳定。2022年中宁县粮食播种面积53.69万亩,同比增长0.2%,顺利完成了53万亩以上的预期目标任务;其中夏粮面积6.05万亩,同比增长41.7%;秋粮面积47.64亩,同比下降3.4%。分品种来看:小麦播种面积6.05万亩,同比增长41.7%;水稻播种面积2.67万亩,同比增长3.6%;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0.43万亩,面积折算后全县玉米播种面积39.54万亩,同比下降12.4%;豆类播种面积4.91万亩,同比增长4449.9%;其他谷物0.48万亩,同比增长2.9%。马铃薯受政策及天气影响,播种面积仅仅426亩,同比下降95.9%。

二、全年粮食总产略有下降。2022年中宁县粮食总产30.01万吨,同比减少0.42万吨,下降1.4%。分季节来看,夏粮产量1.39万吨,同比增长50.2%,秋粮产量28.62万吨,同比下降3.0%。分品种来看,小麦产量1.39万吨,同比增长50.2%;水稻产量1.55万吨,同比增长2.7%;玉米产量26.57万吨,同比下降5.0%;豆类产量0.48万吨,同比增长2950.1%;其他谷物产量0.02万吨。

三、粮食单产水平低于预期。今年以来,中宁县高温天气总体呈现强度强、频次高、持续时间长等特点,与上年相比农业气候条件略有好转,但粮食生产依然受不利气候的影响。今年山区小麦受高温及降雨量减少的影响,导致灌浆不利,单产下降幅度较大;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受技术及后期管理影响,玉米及大豆产量明显低于预期;数据显示:2022年全县小麦单产230公斤,同比增长6.0%,其中山区小麦单产仅仅32公斤/亩,同比下降44.8%;水稻单产580公斤,同比减少5公斤,下降0.9%;玉米单产672公斤,同比增加52公斤,增长8.4%;豆类单产97公斤,同比下降30.8%。虽然玉米单产大幅度增长,但归其原因是统计口径导致,调查数据对复合种植按照净作面积进行了折算,从而减少了玉米播种面积,提高玉米单产水平。如果不考虑这一因素,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玉米实际单产比清种玉米低20%以上,是导致粮食总产下降的最主要原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