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统计分析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惠民券拉动消费成效显著 存在问题仍需改进 ——关于政府惠民券对居民消费影响的调研报告

索引号 640521001/2022-00022 文号 第四(2022年2月17日) 生成日期 2022-02-18 10:21:4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中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社会经济调查队
有效性 有效

2022年春节期间,县委、县政府开展了“惠聚杞乡·嗨购新春”消费促进活动,共投入600万元惠民券,共发放乐购券、美食券、观影券、外卖券12.8万张来促进居民消费。目前第一期活动已经结束,为了解惠民对中宁县城乡居民消费的影响程度中宁县社会经济调查队通过线上问卷调查及线下实地走访重商贸流通企业开展调查。本次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285份,走访大中型超市及餐饮店3家。调查显示:居民对惠民券促进消费活动认可度较高;女性、中青年、中等收入等群体更加关注惠民券;超七成的消费者因领取了惠民券而改变消费计划。

一、消费促进活动呈现出的主要特征

(一)城镇居民参与程度远远高于农村。据调查,本次惠民券乐购券、美食券、观影券、外卖券等惠民券12.8万张。其中乐购券涉及门店81家,美食券涉及门店58家,乐购券和美食券基本上涵盖了县城大部分主要商超和饭店。受店铺区域的局限性,城镇居民参与程度远远高于农村居民。调查结果显示:城乡居民知晓率分别为81.3%63.2%;领取比例为49.7%31.3%

(二)乐购券使用比例最高。12.8万张惠民券中,乐购券共投放9万张,总额475万元;美食券共投放2.5万张,总额100万元;观影券0.3万张,总额4万元;外卖券1万张,总额15万元。目前第一期活动已经结束,共发放惠民券总数的40%。从调查结果来看,116位领取惠民券的受访者中,使用乐购券的比例高达85.9%,使用餐饮券的28.3%,观影券和外卖券比例分别为22.2%21.2%

(三)女性、中青年、中等收入等群体更关注惠民券。调查结果显示,领取惠民券的人群中,女性占比近6成;中青年占比超过8成;中等收入在6成左右。这充分反映出女性、中青年、中等收入等群体更加关注惠民券问题。同时也表明女性、中青年、中等收入等群体是拉动消费的“潜力股”和“主力军”。

二、消费促进活动成效显著

(一)居民对消费促进活动认可度较高。在开展的满意度调查中,有75.9%的受访者对消费促进活动非常满意,有97.1%的受访者表示在以后的活动中还会继续参与。在实地走访中一位消费者表示:我领取的是一个满500元减150元的惠民券(乐购券),买东西时没有任何套路,500块钱的东西仅仅支付350元,这优惠力度相当大,这个活动对我们消费者来讲,是一个非常好的活动,我非常满意。

(二)七成受访者因惠民券,改变消费计划。调查中,七成以上受访者因获得惠民券而改变消费计划,其中50.5%的受访者因领取了惠民券而增加了消费频次,26.3%的受访者因领取了惠民券增加了消费金额,54.6%的受访者因惠民券金额限制而去凑单,43.4%的受访者因领取了惠民券而去购买计划外的物品。

(三)烟酒、其他文娱用品支出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度增长。为进一步对比惠民券对居民消费的影响,我们利用住户调查电子记账实时传输数据的优势,对两年春节期间的记账数据进行了比对。为确保消费时间的可比性,2022年选取了125-29日(农历腊月二十三-正月初九)的数据;2021年选取了24-220日(农历腊月二十三-正月初九)的数据。通过对126户电子记账户记账数据的汇总分析发现:2022年春节期间居民对烟酒、其他文娱用品、家庭日用杂品等的支出都大幅度增长。其中126户电子记账户2022年烟酒总计消费21623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5%;其他文娱用品总计消费7375元,同比增长36.4%;家庭日用杂品总计消费3504元,同比增长27.9%。从数据上也可以看出,惠民券的发放对享受型消费还是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三、消费促进活动存在的不足。

虽然目前“惠聚杞乡·嗨购新春”消费促进活动取得了不错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对促进消费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在调查中也有群众对惠民券的发放和使用提出了一些不同看法。

(一)宣传不到位。此次调查中,共收到有效问卷285份,但是了解该项活动的人群仅为73.2%。通过官方媒体获取第一手信息的人群仅为57.1%,而通过亲戚朋友告知的比例高达55.1%。从征求到的84条有效意见中来看,加大宣传力度的比例占23.8%。在领取过程中有19.1%的人群因害怕泄露个人信息而放弃领券,甚至有4.5%的人群对该活动不信任,觉得可能是电信诈骗,这也充分体现了宣传力度还不到位。

(二)对餐饮业的整体带动作用有限。惠民券短时间内对我县餐饮企业走出低谷,提升消费信心,起到了积极作用。但由于惠民券时间限制及疫情防控等因素的影响,对餐饮行业带动作用不明显。据某餐饮店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节期间虽然有惠民券利好因素的加持,但受疫情防控外来人员减少以及居民收入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今年春节期间营业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一半,生意较为惨淡。

(三)惠及人群失衡。从年龄上看,领取惠民券的人群20-40岁的占比超过50%50岁以上仅为18.1%。受惠民券发放方式及使用形式限制,部分困难群众、孤寡老人及老年人对互联网应用、智能手机使用不便,造成部分受众群体知晓度、参与度低。从职业上看,领取惠民券的人群中,机关事业单位占比高达36.2%农民17.2%企业职工及个体经营户仅为12.9%从收入水平上看,月收入低于2000元的受访者,其中仅有14.7%的人领取了惠民券。

(四)领券消费过于麻烦。由于此次活动是县委、县政府联合中国建设银行中宁支行开展的,领取时需要下载建行生活APP。从领取情况来看,了解活动的受访者中有43.8%的人群因为操作麻烦而没有领取惠民券。从使用情况来看,领取惠民券的人群有41.2%因支付复杂而放弃使用。

四、促进消费的几点意见

目前,第一期“惠聚杞乡·嗨购新春”惠民券已经结束,其余期次正在进行。从目前反馈的问题来看,惠民券尚需改进完善,健全促进消费的长效机制。

(一)加强宣传力度,丰富惠民券发放方式。通过电视、广播、新媒体、专栏橱窗、专题活动、商超专项推广等方式,以传统媒体和网络宣传、静态宣传和动态推广相结合的方式,在活动开展前期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村)社区、居委会的基层力量,扩大普及层面,增强民众知晓度,提高参与率。同时,在券的发放上避免“一刀切”,应更多的考虑中低收入阶层,丰富券种形式,提高中低收入人群的消费力度,并探索提供更为便利的领取方式,让更多的人群参与其中。

(二)兼顾效率与公平,适时推出特定惠民券。惠民券发放要注重效率与公平,坚持促进消费,普惠大众的思路,真正发挥好惠民券“小消费大作用”的乘数效应,使更多商家和消费者参与分享政策红利。同时鼓励具备条件的企业在公开公正的前提下,适时面向特定的群体、特定的商品、特定的领域推出惠民券,同时还可以加推旅游消费类、家居家电类、特色农产品等特定惠民券,促进居民消费。

(三)进一步完善政策,加强收入分配。提高居民收入是促进消费的基础,虽然我县城乡居民收入逐年增长,但城乡收入差距、人均收入差距依然较大的不利因素依然存在。因此要通过政策引导逐步扩大中等收入阶层,提高中等收入群体的比例,逐步通过收入的提升来刺激增加消费总量,提高消费档次,实现消费升级。

(四)积极引导企业提高自身发展水平,增强竞争力。发放惠民券是我县在特定时期拉动消费采取的一种方式,在短期内有一定的效果。但用发展的眼光看,政府应采取有利的措施促进批发零售、餐饮住宿行业起暖回升。同时要按照“全域旅游”的思路,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将农村与休闲、农业与旅游、劳作与体验结合起来,通过一系列的有效措施,让田园变公园,民房变名宿,特色变特产,让农家小院、田间地头成为一家一户村民的“摇钱树”,让乡村旅游成为拉动居民消费的强劲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