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统计分析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中宁县2021年一季度主要畜禽生产形势分析

索引号 640521001/2021-00114 文号 第十三期 生成日期 2021-04-26 16:59: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中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中宁县社会经济调查队
有效性 有效

一季度,中宁县畜牧业生产开局良好,生猪出栏持续增加,牛羊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家禽产业总体平稳,畜禽肉产量实现较快增长,总体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

一、主要畜禽生产情况

(一)生猪价格有所回落,仔猪价格仍处高位。

2021年一季度,中宁县生猪存栏87406头,同比下降0.1%;其中,能繁母猪存栏14069头,同比下降4.2%;生猪出栏30997头,同比增长43.0%

1.生猪价格持续回落。一月份,生猪价格为36/公斤。春节过后,二月中下旬,生猪价格为29/公斤,同比下降6.4%。截止三月中旬,生猪价格跌落至26/公斤,比去年同期32/公斤下降6/公斤,降幅18.8%

2.仔猪价格仍处高位。今年一月份,仔猪价格为80/公斤左右,与去年基本持平。到三月中旬,仔猪价格最高达到110/公斤,高于去年同期20/公斤,上涨22.2%

3.饲料价格不断上涨,养殖利润大幅压缩。一季度,玉米价格为3/公斤,同比上涨50%,豆粕价格4.2/公斤,同比上涨23.5%。根据养殖户反映,一头仔猪的购买价格在2000元左右,饲养周期内饲料成本1500元。对于自繁自育的养殖户来说,每头生猪仍能获得800元的利润,但对于以育肥为主的养殖户来说,每头生猪的饲养成本高达3500元,按目前生猪价格26/公斤计算,扣除成本后几乎是不赚钱。这对养殖户的养殖积极性造成极大的冲击,补栏积极性受挫。

(二)牛羊价格高位运行,牛羊存栏持续增长。

一季度,中宁县牛存栏79612头,同比增长17.6%;其中,奶牛存栏33411头,同比增长22.2%;肉牛出栏8566头,同比增长36.3%。羊存栏312652只,同比增长11.8%;羊出栏74344只,同比下降8.0%。

牛羊养殖利润非常可观,存栏不断扩大。一季度,肉牛出售价格最低28/公斤,最高37.5/公斤。育肥一头肉牛的净利润大约为9000元。羊的价格34/公斤左右,最高达42/公斤,其中,育肥羊每只的利润在600800元之间,能繁母羊在生长周期内每只平均利润在800元到1000元之间,所以大部分养殖户养殖羊的目的都是为了繁殖。在养殖利润的推动下,中宁县牛羊存栏不断扩大。

(三)牛奶价格持续上涨,奶牛养殖规模化标准化。

据调查数据调查显示:目前中宁县共有大型奶牛养殖场4家,奶牛存栏33411头,一季度产奶量达4152.1万公斤,中宁县奶牛养殖方式已全都是规模化标准化。价格方面,一季度鲜奶价格为4.1/公斤,同比上涨8%

(四)鸡蛋价格持续下降。

一季度,中宁县家禽存栏442396只,同比增长17.6%;蛋鸡存栏271531只,同比增长152.3%;家禽出栏211314只,同比增长102.3%。  

一季度,中宁县鸡蛋价格变动较大,持续下跌。一二月份鸡蛋价格9/公斤,截止三月中旬鸡蛋价格为7.8/公斤,跌幅13.3%,相比去年同期最高价10/公斤,下降22%

二、存在问题

(一)养殖业受疫情影响较大。一季度突发非洲猪瘟,虽然中宁县未发现疫情,本地生猪产销也保持平稳,但疫情仍给生猪产业带来一定影响。一是生猪和仔猪禁止跨省调运,影响市场供应量和价格,导致养殖场()资金回拢困难;二是消费者对猪肉的购买力受到影响,市场需求量降低。

(二)大型养殖户由于养殖规模较大,所需饲草用量大,周边所种植的饲草已不能满足需求,需要从外地进购,大大增加了养殖成本。

(三)各中小型养殖户由于畜禽死亡后保险赔付率太低,一些人因为这个原因亏损的也比较多,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养殖户的养殖积极性,毕竟扩大规模就意味着要承担更大的风险。

三、意见和建议

(一)走科学发展之路,使饲料基地化、防疫程序化、牲畜良种化。一方面要改变目前饲料来源无序的现象,另一方面要重振饲料场面貌,把有限的资源合理利用起来。牲畜优种改良上,要积极走出去,从长远着眼,引进适合我县生长的优良品种,使我县牲畜品种优中集优。

(二)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对符合条件的或者采取奖补政策,推广疫病保险,降低养殖风险,提高对意外死亡畜禽的保险赔付率,给予养殖户一定的保障,提高养殖积极性,推动畜牧业稳步发展。

(三)加强技术支持支撑体系建设,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强畜牧技术体系建设,稳定队伍,保障经费,完善服务设施,提高服务能力。广泛应用多媒体、电子信息网络等现代化手段,又加强技术培训,文积极推广暖棚养禽、品种选育、粪污处理、病死家禽无害化处理等方面先进技术。

(四)积极应对非洲猪瘟疫情。一是加强疫情预警,引导生猪养殖场()在生产中采取有效防控措施。二是加强市场监管,打击收猪商贩和屠宰企业压价行为,减少养殖场(户)损失。三是开展舆论宣传引导,加大科普力度,消除居民担心疫情危害人身健康的顾虑,避免猪肉消费波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