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统计分析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十三五”期间中宁县粮食生产稳中向好

索引号 640521001/2021-00053 文号 第八期 生成日期 2021-03-11 09:30: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中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中宁县社会经济调查队
有效性 有效

粮食安全是实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中宁县作为全区产粮大县,始终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坚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狠抓农业基础建设,扎实推进农业生产各项工作落实。“十三五”期间,全县粮食生产稳中向好,年均增长8.68%,到2020年粮食总产量达到30.52万吨,实现了自2015年以来的“六连增”。

一、“十三五”期间粮食生产成就

(一)粮食总量再创新高

“十二五”末,2015年全县粮食产量21.28万吨,2016年-2018年粮食产量稳定发展,与2015年粮食产量差别不大,到了2019年粮食产量突破30万吨大关,到“十三五”末,2020年粮食产量达到30.52万吨,比2015年增长了43.42%。

 

1 2015年-2020年间的粮食生产总量变化

 

2 2015年-2020年夏秋粮食产量对比

 

3 2015年-2020年主要粮食作物产量

(二)粮食播种面积基本稳定

“十三五”期间,中宁县县委、政府始终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守住耕地红线,同时积极落实农民种粮直接补贴及粮食收购最低保护价等惠农政策,全县粮食种植面积一直保持稳定。2016年粮食播种面积43.01万亩,2017年粮食播种面积42.58万亩,2018年粮食播种面积44.18万亩,2019年粮食播种面积51.35万亩,2020年粮食播种面积55.81万亩,粮食播种面积基本稳定,总体趋势是稳中有所增长。

 

4 2015年-2020年间的粮食播种面积变化

 

5  2015年-2020年间的主要粮食播种面积

(三)粮食单产量大幅提高

“十二五”期间粮食单产已经发展到一个较高的水平,2015年粮食单产为484.7公斤/亩。在农业部门积极推广良种良方、测土配方施肥、强化技术推广、开展防病防害、统一科学的田间管理以及统一机播机收等技术和措施的共同作用下,“十三五”末2020年粮食单产比“十二五”末2015年提高不少。2019年和2020年在夏粮减产的情况下,采取以秋补夏的措施,全年粮食单产量分别为590.4公斤/亩和546.8公斤/亩。“十三五”期间,粮食平均单产为539公斤/亩,较“十二五”期间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6 2015年-2020年间的粮食单产

 

7 2015年-2020年间主要粮食作物单产

二、“十三五”期间粮食生产稳定的基础

(一)粮食价格持续上涨。粮食价格始终是农民最关注的话题。近几年,除了国家保障粮食最低收购价格外,市场上的粮食价格也持续上涨。2020年,从自治区统计局反馈的农产品价格来看,小麦、水稻、玉米三大粮食作物价格呈整体上涨趋势特别是玉米价格,涨幅为22.3%;水稻价格涨幅16.1%,小麦价格涨幅9.6%。粮食丰收,价格上涨,对农民的种粮热情产生积极作用。

(二)优质品种的种植面积及单产增加。“十三五”期间,随着市场的引领,农民种植玉米的热情更为高涨,玉米本身种植省事,单产高,经济效益好,加上优质品种的选用,以先玉335为主,搭配种植正大12号、大丰30、迪卡519等高产优质品种,使得玉米成为所有粮食作物中的主导品种,单种方式已经达到99%以上。玉米单产的增加拉动了主要粮食作物产量的增加。

(三)科技引领及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十三五”期间,中宁县荣获全国第五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机播机种机收模式的普及,使得农户家里只有老人女人的家庭也能顺利的种植作物,大大节省了人力,种植效率高效。同时,我县积极推进耕地轮作休耕制度,搭配合适作物种植,辅以优质肥料,科学灌溉,以科技推动粮食增产提质。

三、全县粮食种植存在的问题

(一)产业发展与耕地、水资源供给间的矛盾

近年来,中宁县的畜牧养殖业不断壮大,发展优质肉牛、肉羊已成为农民增收的一大重要产业,而发展养殖业势必要发展草畜产业,扩大青贮玉米和优质饲草的种植面积。在这种情况下,既要保证粮食安全,又要发展特色枸杞产业,还要保障饲草供给,但耕地面积、水资源供给是有限的,如何有效解决产业发展与耕地、水资源供给之间的矛盾需要我们提前统筹规划的。

(二)农业生产成本有所增加

粮价上涨的同时也带来了如肥料、人工、土地、能源等生产成本的增加,加上近期疫情的影响,进口受限,多种因素使得农业生产成本增加,对农民的种植积极性产生一定影响。虽然近年来面向种粮农民的补贴规模不断增加,但在总体上仍然不能弥补生产资料成本上升所导致的利润损失,未来如若不能在农业生产成本与农民利润增收方面达到一定平衡,那么势必会打击农民种粮积极性,从而影响粮食生产。

(三) 种植结构调整受限,粮食加工规模较小

中宁县是全区产粮大县,从近几年主要粮食种植结构看,高产玉米种植面积一直遥遥领先,一家独大,在耕地有限的情况下,不断增加玉米种植面积,势必影响到小麦和水稻等谷物粮食的种植。在保障粮食作物的稳定种植下,如何提高粮食价格,打开销路增加卖粮收入是一个方面,多发展粮食精深加工产业,增加农民粮食产品的高辅加值,更是我们需要重视的另一个方面,提高产品品质,好东西卖出好价钱,势必大大增加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四、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建议

(一)扶农助农,政策惠农

在继续执行国家种粮直补、综合补贴、农机补贴的基础上,通过发挥粮食保护价收购政策的调节,完善落实农民对种植粮食的农业保险制度,有效调动广大农民种粮和科技人员服务粮食生产的积极性,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巩固粮食生产稳定持续增长的良好态势。

(二)科学防治,统防统治

定期组织全县广大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适时提醒广大群众要注重科学种植,高度重视病虫害防治工作,把防治春小麦蚜虫、锈病,玉米、水稻等秋粮中后期病虫害作为夺取秋粮丰收的关键来抓,全力做好防治工作。加强对农户的政策宣传、技术宣传及市场引领,为粮食增产、收入提高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三)科技支撑,丰产达效

一方面,加大落实原粮种植面积,保证粮食安全;另一方面,立足我县实际,围绕高质量发展,建设小麦生产基地和稻谷生产基地,推进储备品种结构持续优化;第三,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提升科技在农业生产中的助推作用,积极推进农业机械化,提高生产效率,增加收入。

(四)严守耕地,抓好粮食生产

坚决严守耕地红线不动摇,大力推进土地开发整治,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确保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面积不减少,用途不改变,质量有提高。抓住粮食价格上涨的机遇,切实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加快高标准良田建设,以点带面,加强示范作用,提高粮食单产,为“十四五”粮食稳定生产打下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