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统计分析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中宁县2020年生态移民收入简析

索引号 640521042/2021-00030 文号 第六期 生成日期 2021-02-20 09:16:3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中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中宁县社会经济调查队
有效性 有效

据生态移民统计监测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中宁县生态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268元,同比增加511.9元,增长6.6%。

一、生态移民收入构成及特点

从收入结构来看,四大类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除经营性收入下降外,其他三项均呈上升势态。

(一)务工工资上涨,工资性收入平稳增长。

一是就业机会增加。随着中宁县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及农业规模的扩大,使农业用工工资不断提高和农业用工需求明显增加;二是就业扶贫政策效应显现。中宁县继续执行《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奖励补贴办法》,政策的支持提高了贫困户转移就业积极性,也促使低收入群体工资性收入不断增长。三是外出打工工资上涨,大工工资300元/天以上,同比上涨15.4%;小工工资150-180元/天,同比上涨10%以上。农业务工一天务工费在90-120元,同比上涨11%。2020年,生态移民工资性收入6124.7元,同比增加360.7元,增长6.3%。

(二)二、三产有序回暖,经营性净收入降幅收窄。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全县传统服务业几乎完全停摆,对移民群众经营性收入影响巨大。二季度之后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二、三产经营开始回暖,加上疫情过后线上线下消费升温,带动二、三产快速步入正轨,有效拉动移民群众经营性收入回暖,降幅收窄。2020年,生态移民人均经营性净收入243.96元,同比减少1.95元,下降0.79%。

(三)惠农补贴发放及时,财产性净收入保持稳步增长。

及时兑现移民群众的土地流转费、光伏补贴等政策补贴,有效促进财产性收入上涨。2020年生态移民人均财产净收入为540.07元,同比增加16.45元,增长3.14%。

(四)政策持续发力,转移性净收入增幅居首。

一是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养老金、低保标准相继上调,有力地拉动了移民群众的转移性收入增长。二是随着惠民政策的不断落实,政府转移支付力度不断加大,带动了转移性收入的增长。2020年,生态移民人均转移净收入为1359.29元,同比增加136.71元,增长11.18%。

二、移民增收存在的问题

(一)收入来源相对单一,抗风险能力仍较弱。移民地区大部分的土地都进行了流转,由于土地资源利用率不高,每人不到1亩的土地只有几百元的流转费,收入主要以务工收入为主,而农民工在外务工的稳定性较差,返乡后又缺乏替代性收入来源,抗风险能力不足。

(二)就业问题面对巨大挑战。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增大了就业压力。而移民群体整体文化水平较低,在用人要求不断提高的情况下,劳动密集型产业和技术含量低的工种工资标准相对较低,也导致就业人员提升劳动技能意识不强,工资提升空间受到制约。

(三)养殖热情不高,牧业收入下降。近两年,受养殖空间、资金、成本、畜产品价格波动影响,移民养殖热情不高,移民群众来自畜牧养殖的收入持续下降。

(四)移民地区缺少成型的集体经济产业和较有影响力的扶贫车间增加移民收入,群众增收致富难。

三、建议及对策

(一)转变思想观念,树立增收致富意识。结合本地惠农政策,大力宣传讲解,通过和移民谈心、交心的方式开展扶贫先扶志,鼓励他们积极参加各类培训以及外出就业,树立自我挑战、自我发展的意识。

(二)注重培训质量,增强移民增收致富本领。结合当前移民村实际情况,按照社会需求,坚持以多形式、多渠道方式开展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较强的培训,并对培训后移民群众的就业情况进行跟踪服务,切实让他们通过技能培训找到工作,增加收入。

(三)发挥劳务经纪人作用,提升移民收入。充分发挥劳务经济人的带头作用,积极组织有意愿的外出务工人员就业,拓宽移民收入渠道。

(四)积极搭建就业平台,增加就业机会和岗位一是相关部门和乡镇要继续做好“点对点”人员输送对接工作,积极与其他省市人社部门组织联动,达成劳务合作意向。二是有关乡镇要因地制宜,继续发展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扩大设施农业基地建设,吸纳就近劳动力实现就业,增加收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