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统计分析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十三五”期间中宁县农村居民收入迈上新台阶

索引号 640521042/2021-00028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2-08 15:23: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中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中宁县社会经济调查队
有效性 有效

“十三五”期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环境,中宁县委、政府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高质量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五年间,全县农业和农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农民收入逐年攀升年均增长8.0%,2020年成功实现了农民收入2010年翻番的目标任务。

一、“十三五”以来中宁县农村居民收入情况

(一)从增速看,农民收入年均增长8.0%。

“十三五”时期,中宁县农村居民收入逐年攀升,2016年突破万元大关后,每年跨上一个千元增收台阶。据住户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中宁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76.1元,与2015年相比累计增长46.9%,年均增长8.0%。农民收入年均增速比城镇居民快1.0个百分点,比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快2.6个人百分点。但是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农民收入增速逐步放缓,农民收入从“十二五”时期年均增长12%降至“十三五”时期的8%,年均增速放缓4.0个百分点。

                   图1    “十三五”时期中宁县农村居民收入情况

(二)从目标看,农民收入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

    2020年中宁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76.1元,扣除价格上涨因素,2020年中宁县农民实际收入11083.5元(按2010年不变价计算),是2010年(5566元)的2.04倍,实现了收入较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

(三)从城乡看,收入比逐年缩小,收入差距逐年拉大。

“十三五”期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以及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使得“十三五”期间中宁县农村居民收入年均增长速度快于城镇居民1.0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也从2015年的2.24:1缩小到了2020年的2.14:1,但由于收入绝对基数差距较大,导致城乡收入绝对差距已由2015年的11901元扩大到2020年16044元。

(四)从区域看,与川区同类市县收入差距继续扩大。

县(市、区)

2015年(元)

2020年(元)

累计增速(%

年均增速(%

全区

9118.7

13889.4

52.3%

8.8%

永宁县

10994.6

16040.4

45.9%

7.8%

贺兰县

11628.3

17248.7

48.3%

8.2%

灵武市

11649.6

17312.0

48.6%

8.2%

平罗县

11299.9

16889.8

49.5%

8.4%

青铜峡市

11200.0

16916.7

51.0%

8.6%

中宁县

9579.8

14076.1

46.9%

8.0%

1    “十三五”期间川区同类市县农民收入情况

1.收入增速低于全区平均增速,在同类市县中不占优势。从收入增速上看,“十三五”期间,中宁县农民收入年均增长8.0%,比全区平均增速低0.8个百分点,平均增速在川区6个同类市县中排名第五,仅比永宁县高0.2个百分点,比排名最高的青铜峡市低0.6个百分点。

2.收入水平与同类市县相比长期处于末尾,差距越拉越大。“十三五”期间,中宁县农民收入水平一直在川区6个同类市县中排名末尾,2015年中宁县农民收入水平比全区平均水平高461元,到2020年只高187元,与全区平均水平相比总量的优势已逐渐减弱。与同类市县相比差距更明显,2015年中宁县农民收入水平比川区6个同类市县收入水平最高的灵武市差距仅仅2070元,到2020年相差3236元。与收入水平最接近的永宁县相比,2015年只相差1415元,到2020年相差1964元,差距越拉越大。

二、“十三五”时期农民收入增长的途径分析

“十三五”期间,随着农村经济的不断发展,收入结构也在不断优化。从四项收入看,工资性收入贡献最大、经营净收入占比最高、财产净收入平稳增长、转移净收入增幅最快(见表2)。

指标名称

2015年

2020年

贡献率(%)

累计增速(%)

年均增速(%)

绝对值

占比

绝对值

占比

可支配收入

9579.8

100.0%

14076.1

100.0%

100.0%

46.9%

8.0%

一、工资性收入

3442.3

35.9%

5218.8

37.1%

39.5%

51.6%

8.7%

二、经营净收入

4882.7

51.0%

6624.0

47.1%

38.7%

35.7%

6.3%

三、财产净收入

331.9

3.5%

406.5

2.9%

1.7%

22.5%

4.1%

四、转移净收入

922.9

9.6%

1826.8

13.0%

20.1%

97.9%

14.6%

2  “十三五”期间中宁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构成情况

(一)工资性收入贡献最大。“十三五”以来,随着全县经济水平不断提升,中宁县特色产业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加强,农民务工环境不断优化,就业指导以及帮扶政策效益不断体现,使得工资性收入成为了拉动““十三五”期间农民增收的第一动力。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5218.8元,占比37.1%,较2015年提高了1.2个百分点,年均增长8.7%,贡献率高达39.5%。

(二)经营净收入占比最高。“十三五”以来经营净收入占比一直稳居第一,是农民增收的稳定器。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6624.0元,占比47.1%,年均增长6.3%,贡献率38.7%。经营净收入的稳步增长:一是粮食总产持续增加2020年中宁县粮食总产量30.5万吨,比2015年增长3.6%;二是畜牧业发展形势良好。2020年畜产品价格高位运行,带动牧业收入稳定增长;三是非农经营产业得到发展。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项目的稳步推进,农村建筑业和交通运输业等非农经营行业获得了较好发展。

     (三)财产净收入平稳增长。近年来中宁县积极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转移,农民人均来自转让土地经营权的收入稳步增长,为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添加活力。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406.5元,占比2.9%,年均增长4.1%,贡献率1.7%。

 (四)转移净收入增速最快。“十三五”期间,随着各项惠农补贴、低保、农村养老保险以及精准扶贫产业帮扶政策的持续发力,使得农村居民转移净收入的占比逐渐提高,带动转移性收入持续增长。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1826.8元,占比13.0%,较2015年提高了3.4个百分点,年均增长14.6%,在四项收入中增速最快。

三、“十三五”时期农民增收存在的问题 

(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持续增收动力不足。着经济步入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倒逼中宁县传统制造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结构调整的任务还很艰巨,“就业难”与“招工难”并存的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等不确定性因素带来负面影响,使得全县经济增长困难,居民增收基础趋弱,居民收入增速进入换挡和趋缓通道。

(二)人口老龄化严重,就业拉动收入增长后劲不足。近年来,农村中村庄“空心化”,房屋“空巢化”,农民“老龄化”的现象非常突出。川区大部分乡镇农村都以50岁以上的老年人居多。据住户调查抽样资料显示:2020年调查样本中,25-50岁的人群占农村常住人口的36.6%,比2015年下降2.8个百分点,而50岁以上的人群占农村常住人口的31.5%,比2015年高5.4个百分点从数据上也可以看出农村老龄化进一步加剧。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农一代”逐步退出、“农二代”不愿务农的现象会持续加剧,导致农村发展缺乏优质劳动力,实现多元化增收缺乏优质劳动力的支撑。

(三)农业持续增产增效难度加大,持续增收压力较大。从我县情况看,粮食总产已处于较高水平,扩大种植面积的潜力十分有限。同时,发展高效农业又面临着日益突出的高成本问题和农产品价格波动大等不利因素,2020年农副产品价格达到了近年来最高峰,价格的上涨使得农民经营净收入成为了农民增收的主要动力。但也要清醒的认识到,一旦后期出现价格波动,农民持续增收的困难将不断加大。

 四、“十四五”时期促进农民增收的几点建议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要实现中宁县农民收入增速走在全区前列的预期目标,应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一)高度关注农民工就业,稳定农民工资性收入增长。一是建议各乡镇及相关部门要持续关注土地流转后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不断开发更多就业岗位,积极利用本地特色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等拓展就业途径,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引导高素质劳动力资源向本地流入,全力保障和扩大就业。二是有关部门要及时掌握和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对农民就业的影响,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千方百计稳定就业,及时帮助返乡农民工就业,确保农民工不下岗,不减收。 

(二)强化人才保障支撑,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乡村振兴,人才是重要驱动力。因此建议相关部门要积极探索,把人力资本引进、留住放在首要位置,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实际的人才政策,推动乡村人才振兴,让各类人才在乡村大大显身手,使农村充满活力,农民持续增收。

(三)高质量发展现代农业,厚植产业富民根基。一是积极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加快发展农村二、三产业,推进农业与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依托中宁枸杞、草畜产业等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加强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促进农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二是依托“互联网+”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利用互联网帮助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激发农业增收新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