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热点回应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热点回应

关于《中宁县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

索引号 640521016/2022-00064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10 14:06:1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中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部门 中宁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有效性 有效

为加强中宁县餐厨垃圾的管理,维护中宁县市容环境整洁,防治环境污染,促进资源循环利用,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宁夏回族自治区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结合中宁县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制定《中宁县餐厨垃圾管理办法(草案)》的必要性

目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宁夏回族自治区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办法》等法律法规,对市容和环境卫生进行整治以及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2016年我区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出台《宁夏回族自治区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加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由于这些规定并未针对餐厨垃圾的管理,对于餐厨垃圾的现实操作性不强,缺乏处罚措施,出现了餐厨废弃物监管部门职责不清,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体系不健全等问题,相关部门在执行中存在一定困难。

随着,我县社会经济水平不断增长,餐饮单位数量不断增加,目前我县餐饮单位产生的餐厨垃圾,还处于分散处理,易造成环境污染,同时为“地沟油”“泔水猪”回到餐桌提供了可乘之机,严重影响食品安全,迫切需要更具针对性、操作性的管理制度。

有必要根据我县餐厨垃圾管理实际情况,对餐厨垃圾管理进行制定本县餐厨垃圾管理办法。

二、起草《中宁县餐厨垃圾管理办法(草案)》的主要依据及借鉴经验

本办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宁夏回族自治区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规定。

三、《中宁县餐厨垃圾管理办法(草案)》的主要内容

《中宁县餐厨垃圾管理办法(草案)》共21条,不分章节,主要从立法目的、餐厨废弃物的定义,餐厨废弃物管理的适用范围,餐厨废弃物管理中的政府及部门职责,餐厨废弃物产生、收集运输、处置联单制度,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收集运输企业、处置企业职责以及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了规范。

制定过程中,在内容设置上,坚持餐厨废弃物管理减量化原则,注重从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个人及倡导净菜上市等方面进行规范,强化对餐厨废弃物的源头控制;建立健全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体系建设,加强对收集运输、处置企业的规范,真正实现餐厨废弃物的资源化、无害化处置。确保餐厨废弃物从产生到收集运输再到处置,各个环节环环相扣,更具操作性。

                              


中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1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