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热点回应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热点回应

【消费警示】直播购物须谨慎 理性消费细甄别

索引号 640521024/2021-00260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8-31 09:02:5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中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价格与反不正当竞争监管室
有效性 有效

“直播购物”“网红带货”已成为时下流行的销售方式,给消费者带来丰富消费体验的同时,也引发了一些消费纠纷。消费者在直播购物时,应该理性消费。

一是谨慎选择网络平台和购物渠道。消费者应通过正规平台,选择信誉度好、资质全的商家购物,避免遇到商品质量问题时售后服务得不到保障。

二是要使用安全的支付方式。消费者尽量选择第三方支付平台付款或者货到付款,不要轻易相信对方以任何理由要求直接转账、汇款至私人账户以及通过发送付款链接页面或扫二维码等方式进行付款。更要量入为出适度消费,根据消费需要和偿还能力合理选择分期付款等形式,避免不良贷款。

三是详细了解产品质量和价格等信息。消费者不要相信绝对化用语的广告宣传,也不要被明显低价位商品宣传所误导,下单前应了解清楚主播所推荐商品的来源、功能、质量、效果及价格等情况,了解商品相关真实信息,切勿盲目跟风购买,防范低价劣质、高价假冒等陷阱。

四是要及时保留好购物凭证。消费者购物时应及时保留好相关原始记录,如:该产品直播时的广告宣传、商家承诺内容、聊天记录、支付凭证、物流信息等,防止商家删除相关信息后难以恢复,给后期消费维权带来难度。同时,消费者还应注意“七日无理由退货”和“三包”范围等售后服务规则。

五是要积极应对消费纠纷。消费者在发现商品质量不合格或与广告宣传不相符等问题时,应及时与商家协商解决;如果协商不成,可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进行投诉,或者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