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热点回应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热点回应

中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中宁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计划的热点回应

索引号 640521013/2019-00079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7-23 11:33:4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中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部门 中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有效性 有效

记者问: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计划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答:瞄准有就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因劳动力(含“十二五”生态移民),围绕市场需求和劳动力意愿实施精准培训,采取“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培训模式,建立“企业订单、培训机构列单、培训对象选单、政府买单”机制,深度挖掘市场用工需求大、就业稳定、收入较高的工种,开展初级、中级及以上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力争每个贫因家庭培训后至少1人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培训合格证书),掌握1门至2门就业技能,并实现稳定就业。

记者问:贫困劳动力培训对象有哪些?

答:凡我16周岁-60周岁有就业能力和培训愿望的贫困劳动力和“十二五”生态移民,均可参加初级职业技能或专项职业能力培训,符合条件的可参加中级及以上职业技能培训。对有劳动能力、就地就近就业或扶贫车间(基地)就业的,可适当放宽培训年龄。

记者问:培训机构是如何确定的呢?

答:从全区定点培训机构及其所具备的培训工种中,在保证质量和同等条件下,择优就地就近选择培训机构,不再招标。

记者问:培训具体是如何实施的呢?通过哪些措施来保障培训效果和培训质量呢?

答:一是将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纳入每年城乡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暨“春潮行动”同步实施,做到培训内容、培训时间、补贴标准、档案资料、考核验收“五统一”。二是发挥村委会、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作用,通过定期走访、逐村逐户摸排等方式,切实掌握当地贫困和非贫困劳动力人数、“两后生”人数,及其培训意愿。三是乡(镇)政府对各村上报的拟培训人员名单,按贫困劳动力和非贫困劳动力进行筛查,并按培训职业(工种)分门别类统计汇总。四是培训严格执行开班申请、过程检查、结业审核制度,每个培训班不得超过50人,培训时间原则上不少于20天、每天不少于6个学时(特殊专业和专项职业能力可根据专业培训需求确定培训时间),实操不少于培训时间的2/3。五是对列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和专项职业能力职业(工种)的,培训后必须组织鉴定(考核)。六是培训结束后,人社、扶贫、财政部门共同对培训质量进行验收,并由财政部门根据验收结果按资金使用规定兑付补贴。

记者问:贫困劳动参加培训有什么鼓励性政策吗?

答:有劳动能力且有参加职业培训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劳动力可以免费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培训费用由政府补贴)。同时,为进一步鼓励贫困群众参加培训的积极性,在培训期间还会给予一定标准的生活费补贴。具体补贴标准是:列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和自治区专项职业能力的职业(工种),培训后取得职业资格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的,每人每天可给予40元的生活费补贴;《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和自治区专项职业能力培训以外的职业(工种),培训后取得培训合格证书的,每人每天可给予20元的生活费补贴;未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培训合格证书)的不予补贴。

记者问:那培训费用是通过什么方式进行补贴的呢?

答:对吸纳贫困劳动力开展订单、定岗培训,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培训合格证书)并安排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以工资表证明)的区内外用人单位或扶贫车间(基地),按自治区确定的培训标准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直接给予培训补贴,鉴定合格的兑付鉴定补贴。

记者问:下一步,人社局将会采取哪些措施来进一步提升培训效果,让贫困劳动力真正通过培训实现就业脱贫呢?

答:当前和今后的一个时期,我们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发力,切实做好我脱贫攻坚职业技能培训这项扶智授渔工程,增强培训针对性、实效性,以岗前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劳动技能,以就业扶贫助推脱贫攻坚:一是着力抓好重点群体培训。着力抓好适龄妇女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妇女就业创业能力;着力抓好本地市场需求旺盛的职业技能项目培训,引导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到扶贫车间等基地就业;着力抓好就业容量大、就业前景好的职业技能项目培训,引导富裕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着力抓好家政服务员、育婴员、养老护理员等特色康养类职业技能项目培训,打造具有地方特色和竞争优势的金字招牌。二是着力提升培训实效。划小培训单元,充分发挥乡镇、村等基层组织作用,摸清培训人数、培训需求、就业意愿等信息,精准确定培训对象和需求;严把培训机构入口、培训过程监督、培训考核验收“三个关口”,务求培训人数少、内容精、质量高、效果好。三是着力加强劳务协作。努力走出去,引进来,引导市内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家政公司、各类企业开展政企合作,东中西部劳务协作,特别是与福建漳州、山东青岛、上海中船公司等劳务协作,内引外联,纵向传递,按月发布用工信息,增强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推荐获证贫困劳动力充分就业。四是着力创新培训方式。坚持扶贫与扶智同推进,创新“理论+实操+观摩+实践”培训模式,强化实操培训,提升实操能力,培训期间,可组织学员走出去,安排到银川及内外相关企业进行有关工种的顶岗实习,现场见习,以促使其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在提高劳动技能的同时,转变择业观念,增强劳动致富、勤劳致富、走出去致富的内生动力。


原文链接:中宁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计划     

                           

                               中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7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