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计划总结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中宁县科技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思路

索引号 640521005/2021-00148 文号 中宁科发〔2021〕13号 生成日期 2021-07-07 16:25: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中宁县科学技术局 责任部门 中宁县科学技术局
有效性 有效

2021年上半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科技厅和县委、县人民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科技发展战略方向,着眼高质量发展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了全县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塑造了经济发展新优势。现将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锚定优势特色产业需求,大力开展技术攻关。坚持“聚焦瓶颈、重点突破”的原则,深入企业进行项目摸底调研,建立科技项目库,实行常态化项目储备机制。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及我县枸杞、铝基、锰基等优势特色产业和乡村振兴,组织企业积极凝练科技项目。上半年,共组织企业申报各类科技项目110项,获批项目资金2574.57万元。其中:自治区企业研发费用后财政后补助项目1221.07万元,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专项资金300万元,科技基础条件建设计划(创新平台专项)100万元,自治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科技支撑专项第二批延续项目63万元,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科技支撑专项企业380万元,对外经济合作项目10万元、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奖励40万元,自治区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园区建设项目60万元、科技小巨人40万元,科技特派员专项行动计划项目88万元,乡村振兴成果引进示范推广项目180万元,科技金融专项2.5万元。

(二)围绕乡村振兴,开展科技成果引进示范推广。深入推进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制定出台《中宁县提升县域科技创新能力推进乡村振兴行动方案》(2021-2025年),积极创建自治区级农业(枸杞)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围绕枸杞、肉牛、苹果、小杂粮等实施科技成果引进示范推广项目5个。新吸收科技特派员20名,组织在恩和镇、太阳梁乡、喊叫乡、徐套乡等18个村定向征集科技特派员科技服务类和成果转化类项目,开展科技服务,凝练科技服务项目18个,成果转化项目2个,选派“三区”人才26名,举办农村种养殖技能培训班19期,田间指导352次,培训群众1700人次,引进推广新技术14个、新品种5项。召开“三区”人才工作评促会,为助力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三)完善政策体系,构建科技激励新机制。全面落实自治区《关于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企业的若干措施》《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关于科技创新支撑引领先行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修订完善《关于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大科技型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积极兑现各类奖补政策,兑现2020年县级财政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自治区小巨人、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自治区重大项目、发明专利补助等奖励资金1914.17万元,兑现2020年研发费用后补助和规上工业企业新增研发费用补助资金1221.07万元,提高了县内企业争创科技型企业和创新平台的积极性,促进了全社会R&D经费投入增长。

(四)持续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加快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一是认真组织企业开展R&D归集,全力完成全社会R&D归集任务。联合园区办、统计局、企业多方联动,相互沟通,相互协调,层层传导压力,跟踪指导服务,全面完成2020年度研发经费统计工作。截至目前,举办R&D经费统计培训班2期,初步统计R&D研发费用归集3.3亿元,不断激发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活力。二是加强科技型企业培育。围绕国家和自治区重点支持的特色产业和高新技术领域,在全县范围内遴选有基础、有潜力、有条件的企业进行重点培育。目前,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自治区科技小巨人企业2家,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4家,自治区科技型企业25家,国家级科技型企业50家。三是加大科技金融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宁科贷”政策,争取科技厅科技创新的金融支持力度,扩大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风险补偿专项资金规模。县财政增加注资700万元,由300万元增加至1000万元,自治区科技厅增加注资700万元,共形成2000万元的风险补偿资金池,通过合作金融机构放大10倍,使贷款规模达到2亿元。截至目前,推荐5批共计9家企业申请“宁科贷”,已发放5家企业贷款共计1500万元。完成融资需求入库项目1个,争取贷款贴息25.5万元,引导帮助13家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企业完成创新券的申领和使用,兑付创新券24.8万元,有效解决了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五)深化推进开放创新,全面深化东西部合作。为进一步促进我县枸杞、锰基、铝基和新材料冶金等行业发展,解决企业技术需求瓶颈,引进南京中高知识产权股份有限公司在我县设立科技服务机构,为我县企业提供专利需求和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同时开发了“枸杞产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及线上科技服务平台”和“工业产业政学研用科技大数据平台”,大力开展线上线下科技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线上产学研对接活动30次,代理知识产权26个,帮助企业凝练技术需求21项,申报项目11个。举办了重大科技成果发布会、第一届技术需求对接会和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夏)现代枸杞产业技术需求对接会,共签订技术研发意向协议14个。

(六)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一是强化政治建设,提升机关党的领导力。严格履行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形成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切实提高党组的政治性;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面推进“三强九严”工程,持续深化“双学双强”活动。严格落实党内生活制度,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上半年,共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34次,局党组召开中心理论组学习6次,举办读书班1期。开展政治理论知识测试1次;开展党史知识测试2次,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6次。二是强化思想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把党员干部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来。通过“追忆历史、缅怀先烈”祭奠英烈活动、重温党章、重温入党誓词、重温革命烈士家书“三重温”、党史知识百问解答活动、“学党史、感党恩、做表率”党员公开承诺活动,让党员干部接受思想洗礼。制定活动计划,建立任务清单,扎实开展“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三是以创建模范机关为统领,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按照“政治立场过硬、理想信念坚,基层组织规范、纪律作风严明、服务群众高效”的创建要求,认真开展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与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举办了以“学党史、颂党恩、坚定信念跟党走”主题演讲比赛、党史知识竞赛及唱红歌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爱党、爱国热情,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带动了作风转变,由过去的坐等企业上门转变为主动到企业服务,变“要我服务”为“我要服务”,主动深入企业了解科技需求,帮助企业挖掘专利,凝练项目,指导开展科技攻关,解决存在的问题,提升了科技服务效能,受到了企业的高度好评。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

(一)企业创新意识不强,全县科技创新氛围还不够浓厚。我县企业以传统原料加工为主,高耗能企业多,精深加工的高新技术企业少,产品附加值低,产业链不长,有研发活动企业少,企业研发投入普遍较低,科技创新氛围还不够浓厚。

(二)科技指导人员业务知识欠缺,还不能适应新形势下科技工作的需要。我局人员大多为外单位调入人员,从事科技工作的时间短,对科技政策和业务掌握不够熟练,在指导企业提出技术需求、凝练项目方面还有短板,在获批项目资金方面和其他市县(区)相比,还有差距。

(三)申创自治区级农业(枸杞)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工作进展缓慢。县委“6+9”重点工作要求在今年年底前争创自治区级农业(枸杞)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但是由于编制原因,组织机构还未成立,申创工作进展缓慢。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加大宣传力度,引导企业加大科研投入。积极拓宽宣传渠道,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公众号、网络等新兴媒体宣传科技创新政策,讲好“科技创新故事”。加强科技人员培训,继续采取上门服务、专家授课、中介辅导等形式开展宣传,努力营造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提高全社会的科技创新意识。及时兑现研发费用后补助、科技型企业、各类研发平台奖补政策,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充分调动企业自主研发积极性,提升有研发活动规上企业占比。大力开展技术需求对接, 推荐高新技术成果,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落实科技创新考核评估、奖励激励、成果转化应用等制度,提升创新体系效能。

(二)围绕产业创新,加大产业科技攻关。围绕县委、县人民政府确定的枸杞、草畜、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加强与重点科研院所合作,组织实施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竞争力强、支撑经济发展作用明显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项目。发挥华宝、早康、玺赞等企业的带动作用,建成一批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研发中心。指导早康、全通、华宝、永寿堂、杞源堂、宁夏红枸杞、玺赞等企业建设科技研发机构,培育研发队伍,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以锰基、铝基、硅材料等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为抓手,加大科研攻关力度,鼓励支持天元锰业、锦宁巨科、隆基硅、中晶半导体等工业企业积极争取各级各类科技研发项目。

 (三)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助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意见》,总结沿黄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的经验做法,更高层次推进各领域、各行业科技合作。支持企业柔性引才引智,鼓励企业建立新型研发机构。组织实施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竞争力强、支撑经济发展作用明显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项目,引进推广应用一批先进成熟适用技术成果,紧盯成长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引导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加快工业园区提档升级,积极争创自治区农业(枸杞)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四)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执行力。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全力建设政治过硬、学习过硬、组织过硬、作风过硬、勤政清廉的模范机关。以机关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严格落实党员管理制度,强化机关党员思想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凝聚党员干部思想共识,努力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党员干部上取得新突破,进一步促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提升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严格落实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制度,强化与基层联合党委的共治共建工作,不断健全为民服务解难题工作机制。



                                                                   中宁县科学技术局

                                                                     2021年6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