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计划总结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中宁县科技局关于2021年科技活动周 的实施方案

索引号 640521005/2021-00062 文号 中宁科发〔2021〕10号 生成日期 2021-05-28 17:3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中宁县科学技术局 责任部门 中宁县科学技术局
有效性 有效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惠及于民,根据自治区科技厅《关于举办2021年宁夏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宁科创字〔2021〕6号)精神,为切实做好科技周各项活动,结合中宁县科技工作实际,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时间与主题

(一)时间

2021年5月29日—2021年6月5日

(二)主题

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

从一穷二白起步,以筚路蓝缕开拓。中国科技事业在党的领导下,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科技创新之路。中国共产党自诞生起就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发展,毛泽东同志对科技发展作了精辟论述,徐特立在延安自然科学院建立时提出“科学!是国力的灵魂”。建国初期,国家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创造出“两弹一星”的奇迹, 取得了青蒿素、人工合成牛胰岛素等重大成就。21世纪,国家科技事业发展进入快车道,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我国科技实力“后发赶超”,实现了整体性、格局性的重大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科技创新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把坚持创新摆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在建党100周年举办科技活动周,回顾党领导下的科技发展历程,对坚定科技自立自强信心和决心,建设科技强国具有重大意义。

二、主要内容

(一)突出宣传党对科技的全面领导和方向指引

重点宣传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对科技事业改革与发展的英明决策和伟大壮举,突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的重大进展和突出成就,认真学习党指引科技事业发展的光辉历史,使广大科技工作者学史明理增信、牢记初心使命,坚定“沿着党的指引勇攀科学高峰”的信心和决心,使“科技自立自强”成为全民的自觉行动。

(二)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集中宣传科学家胸怀祖国、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怀,大力弘扬爱国精神和创新精神,积极讲述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淡泊名利、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故事, 推动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风尚,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爱国奉献、自立自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三)展示科技创新成果

组织承担科技计划成果企业,展示近年来我县在特色农业、农产品加工、科技养殖等领域取得的科技创新成果,例如枸杞种植、奶牛养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等,彰显科技创新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促进公众理解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

(四)开展科技为民服务活动

落实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面向基层群众开展各类科普活动和科技服务,通过开展科技扶贫、科技下乡、科技志愿服务“智惠行动”、科普进社区、科普进校园等系列科普惠民活动,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深入田间地头、社区农村、中小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为民科普服务活动。

(五)科技资源集中开放

科技活动周期间,中宁县内重点科技创新平台、高新技术企业、科普场馆、科普基地等科技资源将免费向社会开放,促进科学知识宣传普及,激发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科学兴趣。流动式科普设施重点向喊叫水乡、徐套乡等边远地区和民族地区开展科普服务,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科普需求。

三、重点活动

(一)科普知识集中宣传

科普活动周期间,各部门根据各自行业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服务活动,促进科学知识宣传普及,激发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科学兴趣,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科普需求。

(二)科技创新成果展示

协调各科技型企业展示近年来我县在特色农业、枸杞产品开发加工、信息化产品等领域取得的科技创新成果,突显科技创新在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促进公众理解科技创新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意义。

(三)开展科普志愿服务

1.科技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组织“三区人才”、科技特派员、科普志愿者开展科技下乡进村入户活动,深入田间地头,大力宣传农业实用新成果,针对不同区域特色产业的发展,为广大农户提供精准技术指导,不断提高群众科技兴农的意识。

2.深入企业开展科技宣传。利用科技活动周期的契机,深入企业开展科技需求,科技金融、科技项目申报等科技政策宣传、服务活动,让企业详细了解科技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投入,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

3.开展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围绕创建全国文明目标,积极组织志愿者进入社区,大力开展健康教育、环境保护、防震减灾等科普政策宣传,同时开展垃圾清理、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营造人人参与创城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开展青少年科普教育宣传

活动周期间,联合教育部门组织青少年观看科技影片,参观科普教育基地,参加科普作品展等科普教育活动,通过学生积极参与的科学普及教育,使学生在动脑、动手、社会实践中,学习科学方法,掌握科学方法,形成科学观念。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协调。确保科技活动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科技局、县委宣传部、卫健局、科协要高度重视,加强协调配合和资源统筹,精心组织举办各类活动,其他各部门、单位、企业要密切配合、紧密协调。科技局负责做好科技活动周的组织、协调、指导工作;宣传部全面指导、协调科技活动周宣传工作,引导活动周期间的社会舆论和监督工作;卫健局严格执行国家联防联控机制部署,加强安全防范措施,防止聚集性感染事件发生;科协利用科普大篷车等科普资源做好科技知识的普及和宣传,发挥科普资源优势,积极做好科技知识普及宣传,其他各部门、单位、企业要结合职能和行业特点展示本部门工作特点和新产品、新技能、新成果,切实提高科技活动周实效。

(二)强化活动宣传。充分发挥电视、广播和微信、微博、微视频等新媒体优势,组织动员新闻媒体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科普一线,及时全面地宣传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科技活动,提高科技活动周的社会影响力,提升科技活动周的传播效果,努力营造良好的科技发展舆论氛围,创造良好的科技工作环境。

(3)认真总结上报。科技活动周结束后,各部门、乡镇、企业于6月20日前提交科技活动周总结、影像资料、媒体报道资料(其中视频时长不超过3分钟)。


              

                                                        中共中宁县委宣传部   中宁县科学技术局 

                                                         中宁县科学技术协会   中宁县卫生健康局      

                                                                                2021年5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