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计划总结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中宁县科技局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思路

索引号 640521005/2020-00033 文号 中宁科党组发〔2020〕13号 生成日期 2020-10-22 10:28: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中宁县科学技术局 责任部门 中宁县科学技术局
有效性 有效

     2020年,科技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和全年工作计划,以抓党建促业务,紧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科技创新指标,持续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县委“6+9”“高质量发展”等各项重点工作,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一、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推全县经济发展

(一)实施政策驱动,撬动科技研发投入。召开了全县科技工作大会,制定《中宁县关于鼓励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宁党发[2020]9号)《科技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中宁政办发[2020]23号)。明确县财政建立稳定支持创新的财政投入增长机制,2020年设立3800万元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积极支持各类初创型小微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培育创新主体、激发创新活力、支持创新体系及创新平台建设;奖励兑现了2019年各类科技项目奖补政策和年度研发费用,2019年度24家规上企业R&D投入2.06亿元,企业R&D投入强度为1.2%。

(二)精准凝练项目,加大科技项目申报力度。“围绕产业需求、聚焦瓶颈、重点突破”的原则,主动与科技厅对接,准确把握国家及自治区科技创新研发支持方向和政策导向,认真凝练项目,并深入企业进行项目前期摸底调研,建立需求库和项目库,狠抓科技项目立项工作,大胆创新改革,找准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精准凝练重点科技项目。组织企业申报各类科技项目27类133个,获批项目资金2767.46万元,加强对科研项目的实施及资金监督,召开科技项目廉政约谈。

(三)围绕创新主体,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紧盯成长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引导更多科技小巨人向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机制。联合自治区科技厅高新处、管委会和科技中介服务机构深入企业开展“一对一”辅导答疑,强化精准培育。早康、仓满制桶2家企业已通过自治区科技厅评审,推荐至科技部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宁安彩印申报第二批高新技术企业正在进行形式审查;杞源堂、杞泰、杞乡、早康4家企业形式审查已通过,等待评审认定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新备案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0家,自治区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7家,均已公示等待认定;申报自治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自治区科技小巨人1家,自治区科普教育基地2个。完成自治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规划、可行性报告和申报书,以县人民政府提出申请上报自治区人民政府,等待11月下旬验收。完成24家科技型企业的企业监测工作,技术交易合同额2700万元,科技成果登记1项。

(四)加大科技金融支持力度,解决企业融资需求。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支持企业科技创新,进一步完善“宁科贷”政策,帮助企业解决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科技型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组织开展金融服务,争取自治区科技厅科技创新的金融支持力度,完成企业融资需求入库10项,申报科技金融专项6个。组织24家科技型企业申报“宁科贷”,推荐6家科技型企业申请了“宁科贷”,共计贷款890万元。引导和帮助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企业完成创新券的申领和使用,8家企业兑付了8张创新券8.849万元。

(五)深化东西部合作,提升产业科研水平。充分发挥枸杞创新研究院和院士工作站等创新平台作用,联合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专家团队开展枸杞功效的重大基础研究和功能性产品研发,签约枸杞干果高能电子辐射灭菌杀虫应用技术研究、枸杞皮渣梯次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研究等15项技术入围中宁枸杞产业专项基金项目,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与天津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陕西农产品加工技术研究院等17家高校、研究院所签订合作实验室协议。完成了宁夏中宁枸杞创新创意大赛,征集作品400多件。《第二届枸杞产业科技创新大会总体方案》提请枸杞产业领导小组第5次会议研究通过,拟定11月中旬召开。加强高等院校、科研院合作,与南京中高知识产权股份有限公司建成宁夏中宁枸杞创新中心,开发“枸杞产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及线上科技服务平台”和“工业产业政学研用科技大数据平台”,汇聚全国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创新资源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的手段完成产业链条中的企业需求与科技创新资源的匹配。目前平台已上线运行,待组织专家组验收后正式使用。

(六)强化科技扶贫惠民,助推农民增收致富。分别在徐套乡、喊叫水乡、太阳梁乡实施科技扶贫指导员项目3个,获批项目资金173万元;组织20名科技扶贫指导员和25名“三区”人才到徐套乡、喊叫水乡、太阳梁乡20个深度贫困村以组团形式,开展“一对一”定点技术服务和指导。培育科技示范户100户以上,培训农民3000人(次)以上,发放技术资料3000份,实现深度贫困村科技服务和创业带动全覆盖。

二、以创建“人民满意的机关”为重点,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发挥。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修订完善《党支部议事规则》《党组议事规则》等党内各项制度,落实“三会一课”和民主集中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事管人,有效促进了党政班子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严肃执行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教育活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净化思想,锤炼党性,增进共识,促进团结,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严格执行党组中心组学习和机关干部理论学习制度,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指导工作实践,切实提高党政班子执政能力和为企为民服务本领;坚持党建引领,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加强与结对帮扶贫困村党建工作的共治共建;深入推动党建“三强九严”工程实施,强化党支部书记责任落实,深化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组织活动经常性开展,党员教育管理更加制度化,党员发展、党费收缴、组织关系转接程序化,进一步促进党员作用发挥,提升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2、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健全工作机制,逐级压实责任,领导干部层层签订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形成层层传导压力,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标要求,精简文件会议简报,党员领导干部个人住房、车辆、收入等情况按规定及时进行申报。“三公”经费开支严格控制在县财政批准预算范围内。以开展“局机关作风建设年 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年”为契机,修订完善我局的干部管理、办公用品采购管理、公务接待管理及公务人员出差下乡差旅费报销等行政管理制度,促进以制度管人管事。

3、宣传意识形态工作一步加强。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干部职工思想建设。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制定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研判等三项制度,加强单位微信公众等网络媒体管理。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移风易俗、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宣传活动;以入企开展工作为契机,向企业职工发放禁毒、精神文明,移风易俗宣传海报,宣传单,并鼓励企业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阵地建设,引导群众、企业和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三、存在的问题

(一)创新驱动工作进展不平衡。科技示范园区建设、锰基新材料及下游企业、精细化加工产业集群建设等工作进展相对缓慢。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基地建设进展较快,但品牌开发、培育、保护力度不足,全县发明专利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少,企业发展长期停留在产业价值链的中低端,企业缺乏通过自主创新做强做大企业并实现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

(二)重点领域突破难度大,科技创新引领功能尚未充分。企业自主创新意识不强,科技创新基础体系薄弱,普遍存在重生产、轻研发,重引进轻消化吸收,重模仿轻创新,全县54家规上企业,有研发活动的规上企业只有24家。具备较强研发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少,技术创新还没有真正成为大多数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内在需求。企业科技研发投入强度不够,同时企业不重视R&D归集统计工作,企业内部缺乏精通R&D归集的专业人员;科技中介机构介入企业开展辅导服务时,有些企业不积极配合,导致R&D归集工作推进缓慢。

四、2021年工作思路

(一)加强科技攻关,引领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宁夏中宁枸杞产业创新研究院和枸杞产业科技创新大会为媒介平台,吸收各种创新要素,有序流动、融合共享,积极推动枸杞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加强与重点科研院所合作,组织实施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竞争力强、支撑经济发展作用明显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项目,力争每年校企签约项目20项以上,推出枸杞新产品20种以上,延长拓展产业链条,着力突破一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发挥枸杞研究院中试基地和华宝、早康、玺赞等企业的带动作用,建立中宁枸杞产业技术集成试验基地,以技术突破带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发展,为县域经济发展和科技扶贫提供重要的创新支持。建立枸杞产业创新资源数据库,推进枸杞产品向医药、健康、美容等更深更广的领域拓展延伸。建成一批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研发中心。指导早康、全通、华宝、永寿堂、杞源堂、宁夏红枸杞、玺赞等企业建设科技研发机构,培育研发队伍,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二)围绕“一带两廊”,申创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持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沿黄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激励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2021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达到2.5亿元,投入强度达到1.5%;以创建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为重点,聚焦枸杞产业带动性强的共性技术、关键技术的研发创新,破解“科技支撑能力不足”、“精深加工严重滞后”、“药用保护开发不足”等难题,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实施重大科技研发项目3项,建成自治区级科技研发创新平台2个,打造自治区农业(枸杞)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成院士工作站3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企业技术创新中心6家,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农业高新技术企业4家,各类科技型企业25家。

(三)强化科技创新,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坚持以《自治区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意见》为指导,认真总结沿黄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的经验做法,加快推进锰基、铝基、单晶硅、锂电池等优势产业技术升级步伐,持续实施“五大行动”、扎实推进“五大工程”、不断深化“四项改革”,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完善以需求为导向的项目形成机制,组织天元锰业、隆基硅、早康枸杞等企业力争实施一批沿黄试验区科技创新专项项目,布局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创新平台,更高层次推进各领域、各行业科技合作。支持企业柔性引才引智,鼓励企业建立新型研发机构,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引进先进适用技术成果和关键核心设备,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和关键设备的利用率。

(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促进锰铝等产业转型发展。以锰基、铝基、硅材料等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为抓手,加大科研攻关力度,鼓励支持天元锰业、锦宁巨科、隆基硅、中晶半导体等工业企业积极争取各级各类科技研发项目,  重点实施“基于镁铝6061合金的高性能精密模具材料关键技术研究”“高品质硅芯制备技术研究”“电解金属锰阳极渣中有价金属综合回收的研究”等重点项目。强化产学研融合和东西部科技合作,加大创新平台建设力度,指导宁夏宁创新材料有限公司申报自治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促进成果转化,不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紧盯成长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引导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将宁夏天元锰材料研究院培育成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工业园区提档升级,引导园区企业延链补链强链,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工业园区向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层次转变。

(五)力促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认真贯彻《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实施意见》,组织实施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竞争力强、支撑经济发展作用明显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项目,引进推广应用一批先进成熟适用技术成果,加快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产业化。以中宁特色产业专利成果转化创新服务中心申报自治区成果转化平台项目,争取项目资金500万元。



                                              中宁县科学技术局    

                                                2020年10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