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计划总结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中宁县科技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640521005/2020-00011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7-08 16:02:3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中宁县科学技术局 责任部门 中宁县科学技术局
有效性 有效

半年以来,科技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和全年工作计划,以抓党建促业务,紧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科技创新指标,持续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县委“6+9”“一带两廊”等各项重点任务,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现将2020年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总结如下。

一、重点工作情况

(一)实施政策驱动,撬动研发投入。召开了全县科技工作大会,制定《中宁县关于鼓励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宁党发[2020]9号)《科技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中宁政办发[2020]23号)。明确县财政建立稳定支持创新的财政投入增长机制,2020年设立3800万元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积极支持各类初创型小微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培育创新主体、激发创新活力、支持创新体系及创新平台建设;奖励兑现了2019年各类科技项目奖补政策和年度研发费用;初步统计2019年度23家规上企业R&D投入3.27亿元。

(二)精准凝练项目,加大科技项目争取“围绕产业需求、聚焦瓶颈、重点突破”的原则,主动与科技厅对接,准确把握国家及自治区科技创新研发支持方向和政策导向,认真凝练项目,并深入企业进行项目前期摸底调研,建立需求库和项目库,狠抓科技项目立项工作,大胆创新改革,找准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精准凝练重点科技项目。组织企业申报各类科技项目20类80个,获批项目资金1692.46万元,加强对科研项目的实施及资金监督,不定期召开科技项目廉政约谈。做好科技成果登记,完成技术交易合同额165万元。

(三)围绕创新主体,不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紧盯成长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引导更多科技小巨人向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建立高企培育库,开展分类精准指导服务,支持小微科技型企业利用各类创新平台开展科技创新,增强企业创新研发主体责任,提高“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意识。指导早康公司、宁夏仓满制桶有限公司申报第一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春杞、全通、华宝、杞芽、宁安彩印申报第二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组织宁夏中宁枸杞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杞源堂(宁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申报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组织8家企业备案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7家,复审6家(均等待公示)。完成24家科技型企业的企业监测工作,众创空间、科技小巨人、星创天地1个。

(四)加大科技金融支持力度,解决企业融需求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支持企业科技创新,进一步完善“宁科贷”政策,帮助企业解决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科技型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组织开展金融服务,争取自治区科技厅科技创新的金融支持力度,完成企业融资需求入库10项,申报科技金融专项6个。组织24家科技型企业申报“宁科贷”,目前已经推荐7家科技型企业申请了“宁科贷”,贷款额度共计1600万元。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券工作。

(五)深化东西部合作,提升产业科研水平充分发挥枸杞创新研究院和院士工作站等创新平台作用,联合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专家团队,开展枸杞功效的重大基础研究和功能性产品研发。目前,完成枸杞产业链需求征集10余个,精准对接6项;签约枸杞干果高能电子辐射灭菌杀虫应用技术研究、枸杞皮渣梯次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研究等2项技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与天津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陕西农产品加工技术研究院等16家高校、研究院所签订合作实验室协议。申创“自治区级科技研发创新平台,研发与集成产业关键技术、申报基础条件建设”项目等工作。起草第二届枸杞产业科技创新大会方案和枸杞双创大赛方案;与南京中高知识产权股份有限公司达到协议,建立中宁特色产业专利成果创新服务中心,通过对全国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创新资源的汇聚,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的手段完成产业链条中的企业需求与科技创新资源的匹配,高效完成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创新资源对接能力。

(六)强化科技扶贫惠民,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在徐套乡、喊叫水乡、太阳梁乡分别科技扶贫指导员项目3个,获批项目资金173万元;组织20名科技扶贫指导员和25名“三区”人才到徐套乡、喊叫水乡、太阳梁乡20个深度贫困村以组团形式,开展“一对一”定点技术服务和指导。培育科技示范户100户以上,培训农民3000人(次)以上,发放技术资料3000份,实现深度贫困村科技服务和创业带动全覆盖。

二、党的建设工作

1、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发挥。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修订完善《党支部议事规则》《党组议事规则》等党内各项制度,落实“三会一课”和民主集中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事管人,有效促进了党政班子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严肃执行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主题党日”等教育活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净化思想,锤炼党性,增进共识,促进团结,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严格执行党组中心组学习和机关干部理论学习制度,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指导工作实践,切实提高党政班子执政能力和为企为民服务本领;坚持党建引领,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加强与结对帮扶贫困村党建工作的共治共建;深入推动党建“三强九严”工程实施,强化党支部书记责任落实,深化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组织活动经常性开展,党员教育管理更加制度化,党员发展、党费收缴、组织关系转接程序化,进一步促进党员作用发挥,提升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2、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健全工作机制,逐级压实责任,领导干部层层签订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形成层层传导压力,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标要求,精简文件会议简报,党员领导干部个人住房、车辆、收入等情况按规定及时进行申报。“三公”经费开支严格控制在县财政批准预算范围内。以开展“局机关作风建设年 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年”为契机,修订完善我局的干部管理、办公用品采购管理、公务接待管理及公务人员出差下乡差旅费报销等行政管理制度,促进以制度管人管事。

3、宣传意识形态工作一步加强。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干部职工思想建设。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制定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研判等三项制度,加强单位微信公众等网络媒体管理。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开展移风易俗、扶贫扶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宣传活动;以入企开展工作为契机,向企业职工发放禁毒、精神文明,移风易俗宣传海报,宣传单,并鼓励企业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阵地建设,引导群众、企业和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三、存在的问题

(一)创新驱动工作进展不平衡。科技示范园区建设、锰基新材料及下游企业、精细化加工产业集群建设等工作进展相对缓慢。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基地建设进展较快,但品牌开发、培育、保护力度不足,全县发明专利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少,企业发展长期停留在产业价值链的中低端,企业缺乏通过自主创新做强做大企业并实现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

(二)重点领域突破难度大,科技创新引领功能尚未充分。企业自主创新意识不强,科技创新基础体系薄弱,普遍存在重生产、轻研发,重引进轻消化吸收,重模仿轻创新,全县53家规上企业,有研发活动的规上企业只有25家,占三分之一。具备较强研发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少,高新技术企业仅有2家,占4.2%,技术创新还没有真正成为大多数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内在需求。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围绕打造沿黄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围绕打造沿黄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认真研究和准确把握国家、自治区科技研发政策支持方向及重点,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为思路,精准凝练和申报科技研发项目,鼓励支持企业开展技术创新、科研攻关,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二)围绕“一带“两廊””布局,申创自治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持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中宁工业园区建设自治区高新技术开发区为重点,大力推进沿黄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激励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力争全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达到3亿元,投入强度达到1.6%,新增各类科技型企业10家;创建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为重点,聚焦枸杞产业带动性强的共性技术、关键技术的研发创新,破解“科技支撑能力不足”、“精深加工严重滞后”、“药用保护开发不足”等难题,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征集枸杞产业发展全产业链的技术需求,凝练项目积极申报。实施3项左右重大科技研发项目,建成自治区级科技研发创新平台2个,研发与集成产业关键技术3项,打造枸杞产业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

(三)支持产学研协同创新。围绕枸杞等特色优势产业和新能源、新材料战略新兴产业,支持企业与中科院等科研院所、科研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创新合作,紧盯产业和市场前沿,开展定向研发、联合攻关,凡列入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的,对研发投入给予支持;对突破重大关键技术、形成较大产业规模的优先给予支持。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建立产业协同创新中心。

四)力促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组织实施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竞争力强、支撑经济发展作用明显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项目,引进推广应用一批先进成熟适用技术成果,加快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产业化。加快枸杞新产品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步伐,对企业通过自主创新研发新产品新工艺首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给予一次性50万元奖励,对引进国内外先进科技成果并实现产业化应用的,一次性奖励30万元。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比例,学校、科研院所和事业单位职务发明成果转化收益、科技成果转化收益,按不低于80%比例归完成人(团队)所有。企业购买高校、科研机构和其他企业知识产权技术成果的,纳入科技创新后补助专项资金范围给予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