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计划总结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中宁县民政局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措施

索引号 640521010/2019-00065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8-27 14:35:3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中宁县民政局 责任部门 中宁县民政局
有效性 有效

为进一步加强民政局政务公开工作,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促进民政事业的创新发展和整体进步,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和部署,结合民政工作实际,现制定民政局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措施。

一、加强组织保障

为进一步增强民政业务工作的公开透明度,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一是召开全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会议,从指导思想、公开范围、公开的内容及形式、具体要求四方面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定《民政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意见》。二是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和规范我局政务公开工作。

二、规范政务公开制度

(一)宣传普及和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1、对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未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开。

2、畅通依申请公开授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做到答复形式严谨规范。

(二)加强信息公开审查工作

依法依规做好信息公开前的审查工作,完善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审查制度,做好对公开内容、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各科室所有拟公开的政务信息必须经分管领导审查后方可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公开。

三、深入推进“五公开”

(一)推进决策公开

1.建立重大决策公开制度。对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知晓的社会救助、社会组织、基层政权、婚姻登记等政策解读,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须通过民政局公众号平台、政府网站、以及广播、电视等及时公开,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2、对涉及群众权益的政策性文件,对相关信息公开的内容、方式、时限、政策解读等作出明确规定,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

3、建立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对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知晓的社会救助等政策,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应公开决策草案,通过听证座谈、调查研究、咨询协商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相关单位、公众意见。

(二)加强“三个清单”公开力度。结合当前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及时做好民政工作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强化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推动民政工作依法规范履职。

(三)加强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进一步做好县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由我局牵头承办的建议、议案、提案的办理结果,在民政公众号等平台公开答复内容,接受社会监督。

四、围绕重点领域公开,加大政策落实力度

(一)加强社会救助政策公开力度。加大社会救助各项政策信息公开的力度,提高社会救助政策的知晓率和透明度,推动社会救助宣传进社区、入万家,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加了解相关民政政策。

(二)加强低保救助公开力度。建立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确保救助对象资格认定结果的科学性和准确性;规范基层民主评议制度,认真听取和吸收群众意见,确保更多普通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完善社会公示制度,及时公布社会救助工作相关信息,根据低保申请相关要求,对拟批准的低保户家庭通过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村(居)民委员会固定的政务公开栏以及政务大厅设置的电子屏等场所进行公示。对公示期满无异议的,3个工作日内作出审批决定,对批准给予低保的,发给低保证。

五、以政策解读为切入点,助力社会稳定

(一)扩展解读范围。围绕民政惠民工作,对脱贫攻坚、社会救助等业务工作政策进行解读,密切关注社会舆论,为推动政策落实营造良好环境。

(二)完善解读机制。对出台的涉及民政政策相关文件及相关政策进行公布。解读重点为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涉及重大民生、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及实施情况可由局长或分管副局长进行解读。

六、以社会关切为着眼点,增强舆情回应

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及时检测民政舆论舆情。对遇到养老服务等重大事件、重要舆情,第一时间向县政府报告。加强重大政务舆情回应督办工作,对社会组织涉及到的非法集资查处的问题,与相关部门单位协调沟通办理,讲清事实真相、政策措施以及处置结果。

中宁县民政局

2019年8月27日

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