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计划总结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中宁县科技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索引号 640521005/2019-00031 文号 中宁科发〔2019〕48号 生成日期 2019-06-26 08:57: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中宁县科学技术局 责任部门 中宁县科技局
有效性 有效

上半年,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和全年工作计划,抓党建促发展,全面落实自治区“创新驱动30条”和县委、县政府 “科技创新26条”,紧扣科技创新改革重点,紧盯科技创新优惠政策,紧抓科技创新引领带动,扎实推进沿黄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等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细落地,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现将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业务工作方面

1、创新招,科技创新政策体系逐步完善。认真落实自治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全区科技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政策措施,优化创新发展环境,加快县域创新体系建设。我局先后牵头起草,提请县委、县政府研究出台了《中宁县创新驱动发展资金管理使用办法(试用)》《中宁县创建自治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施方案》《宁夏中宁枸杞研究院建设方案》3个配套政策文件,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企业研发平台建设、人才引进、科技中介服务、科技金融、对外科技合作等给予政策支持和奖补,切实发挥了科技的支持引领作用。

2、抓主业,推进科技创新重点任务落细落实。紧盯上半年各类项目申报的有利契机,紧紧牵住科技支撑这只手,下好创新驱动“先手棋”,积极与科技厅对接,主动深入企业、基地、园区广泛征集科技需求和项目前期摸底调研,贮备项目,狠抓科技项目立项工作。目前共申报宁科贷、科技金融专项、一般研发项目等11类33个科技项目,申报资金共计2742.86万元,获批项目资金930.2万元。

3、出实招,科技创新投入再创新高。一是做好前期摸底工作。根据自治区科技厅、统计局《关于认真做好规模以上有研发活动企业摸底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对有研发活动的14家规上企业进行了调查摸底和逐一走访。二是强化专项培训。组织14家企业参加中卫市研发活动统计培训班,对R&D经费定义、统计口径、统计范围、如何取材等内容再一次进行全面讲解,确保企业研发投入做到应统尽统。三是指导企业认真填报。联合县统计局和科技服务机构深入企业,召集企业统计、财务、科研项目负责人面对面,对企业研发活动进行归依梳理,要求企业进行自查自纠,紧扣时间节点完成网上填报。四是查漏补缺,做到应统尽统。组织专人对对企业上报初表进行预审,对统计项目不全、项目名称填写不规范、经费漏报、逻辑关系错误的企业通过实地走访、电话随访等形式进行指导,要求其修改完善。目前,R&D研发投入初步摸底统计为3.1亿元,R&D投入强度达到 1.5%左右。

4、抓重点,推进科技创新核心任务落细落实。一是做好沿黄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中期评估工作。按照《关于开展沿黄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中期评估的通知》(宁创新办发〔2019〕3号)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中卫市建设沿黄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中期任务评估报告的通知》要求,根据《中卫市建设宁夏沿黄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卫政发〔2017〕104号)精神,我县对照中期任务认真开展自查自评工作,并将自查情况和评估报告上报市局。二是积极争创自治区级高新技术开发区。按照《关于印发中宁县创建自治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施方案》(中宁政办发[2019]27号),已完成了相关资料收集和前期准备工作,申请以中卫市人民政府上报至自治区人民政府;三是实施创新型企业快速增长行动,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制定印发了《中宁县创新驱动发展资金管理使用办法(试用)》,促进科技型企业培育行动。举办了全县科技管理工作培训班,组织全县规模以上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特派员及派驻中宁科技扶贫指导员参会,进一步学习了解科技政策,增强了企业创新研发主体责任,提高“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意识。加强科技型企业培育,建立高企培育库,开展精准指导服务。支持小微科技型企业利用各类创新平台开展科技创新。目前申报入库国家级科技型企业7家,正在等待公示。正在积极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有2家。

5、抓落地,县域科技创新能力得到提升。紧紧围绕我县主导产业、特色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的技术瓶颈,以合作项目要选的准、合作对象要看得准、合作措施要定的准为工作新思路,积极引导扶持天元锰业、锦宁铝镁、全通、早康、天仁、杞源堂等企业建设科技研发平台,培育研发队伍,提升研发能力,提高自主创新实力,大力研发新产品、新工艺和新技术。先后联系对接和协调天元锰业、天仁、早康、全通、杞源堂、御萃坊等企业与天津科技大学、中科院天津生物研究院、中科院上海有机所等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争取自治区科技厅竞争性倾斜,选派20名科技扶贫指导员和25名“三区人才”,实现全县深度贫困村全覆盖,开展科技服务、新技术培训和推广应用。结合徐套、喊叫水、太阳梁三个扶贫乡镇20个深度贫困村乡情村情地域产业特点,精心凝练,积极申报自治区科技扶贫项目3个,项目资金共计149万元。

(二)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发挥。订完善《党支部议事规则》《党组议事规则》等党内各项制度,落实“三会一课”和民主集中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事管人,有效促进了党政班子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严肃执行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主题党日”等教育活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净化思想,锤炼党性,增进共识,促进团结,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严格执行党组中心组学习和机关干部理论学习制度,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指导工作实践,切实提高党政班子执政能力和为企为民服务本领;坚持党建引领,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加强与结对帮扶贫困村党建工作的共治共建;深入推动党建“三强九严”工程实施,强化党支部书记责任落实,深化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组织活动经常性开展,党员教育管理更加制度化,党员发展、党费收缴、组织关系转接程序化,进一步促进党员作用发挥,提升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2、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压紧压实。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健全工作机制,逐级压实责任,领导干部层层签订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形成层层传导压力,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标要求,精简文件会议简报,党员领导干部个人住房、车辆、收入等情况按规定及时进行申报。“三公”经费开支严格控制在县财政批准预算范围内。以开展“局机关作风建设年 干部队伍丽质提升年”为契机,修订完善我局的干部管理、办公用品采购管理、公务接待管理及公务人员出差下乡差旅费报销等行政管理制度,促进以制度管人管事。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开展落实县委巡察问题整改落实。

3、宣传意识形态工作一步加强。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干部职工思想建设。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制定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研判等三项制度,加强单位微信公众等网络媒体管理。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开展移风易俗、扶贫扶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宣传活动;以入企开展工作为契机,向企业职工发放禁毒、精神文明,移风易俗宣传海报,宣传单,并鼓励企业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阵地建设,引导群众、企业和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存在的问题

(一)创新驱动工作进展不平衡。整体来看,工业行业发展较快,经济带动力显著高于农业、服务业。工业改造提升方面,新型合金材料、光伏材料等培育发展较快,但科技示范园区建设、锰基新材料及下游企业、精细化加工产业集群建设等工作进展相对缓慢。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基地建设进展较快,但品牌开发、培育、保护力度不足。

(二)全县R&D投入归集统计不精准。企业参与R&D投入归集统计工作的整体积极性不高,重生产、轻研发,重引进、轻消化吸收,重模仿、轻创新等现象较普遍,项目资料不规范、不完整,R&D投入培训参加不主动,导致实际研发投入有的未能及时归集、有的数据资料不详实,影响最终统计结果的精确性。

(三)重点领域突破难度大,科技创新引领功能尚未充分彰显。一是企业自主创新意识不强。目前我县有具体研发活动的规上企业目前只有15家,仅占全县规上企业总量的31.2%。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基础薄弱、自主创新力度不大,多数企业把争取财政项目投入看成自身发展的唯一捷径,不愿花精力、资金开展科技研发创新。二是科技创新基础体系薄弱。我县工业结构倚重依能现象尚未得到根本性扭转,电解铝、金属锰、水泥等传统产业占工业增加值的60%以上。产业格局仍呈现出“三多三少”,即原料型、粗放型产品多,精加工、集约型产品少;资源型、高能耗型产品多,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少;普通型、简易型产品多,名特优型、高尖端型产品少。三是产业集群处于起步阶段,科技创新核心引领功能尚未发挥。全县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不多,缺少基地型、旗舰型行业龙头企业。除有色等行业有少数几家大的骨干企业外,绝大多数企业是中小型企业,“软、散、小”的劣势比较明显,科技创新支撑不足,带动产业整体发展的能力较弱。

(四)产学研用结合还不够紧密。我县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合作数量相对较少、层次相对较低,多数限于单一的技术合作,且合作模式单调,尤其是以产权为纽带,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优化配置、集成的深层次合作形式还没有形成。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以全面落实自治区“创新驱动30条”和中卫市“科技创新22条”为重点,深化科技合作与人文交流,坚持开放创新、特色创新,围绕中卫市“一带两廊”建设,立足我县产业发展实际,强化问题导向,以科技创新助推全面创新,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完善创新发展服务协调机制,培育壮大县域发展特色和亮点,打造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创新驱动发展“中宁模式”。

(一)实施重大科研项目,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紧盯自治区传统产业升级、特色产业品牌、新兴产业培育、现代服务业提档等“四大产业工程”,以沿黄科技创新改革实验区建设和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对自治区批准立项的重大项目、重点项目,积极争取自治区相关厅局的支持,帮助指导项目实施企业,面向区内外找专家、找能人、找团队,让企业打头阵、当主力,联合区内外有关企业、院校集中攻关,重点围绕以锦宁铝镁、锦宁巨科、今飞轮毂等企业为主的铝基新材料产业,以天元锰业、华夏特钢等企业为主的锰镍及其上下游产业,以兴尔泰、新世纪冶炼等企业为主的精细化工产业,以隆基硅、中晶半导体等企业为主的新能源产业,以宁夏红、早康、全通、杞源堂等企业为代表的枸杞深加工产业等五大产业集群,支持产业链延伸和向高端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二)深化科技创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全面落实国家、自治区及中卫市关于科技创新的各项政策措施,围绕创新发展的优先领域、重点任务、重大项目,与县发改、财政、工信、工业园区密切配合,将我县沿黄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明确安排的1000万元科技创新专项资金优先用于支持重点企业进行科技创新,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科技创新后补助等政策落地,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确保2019年全社会研究与开发经费投入达到3亿元以上。继续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培育,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力争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家、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5家、自治区科技小巨人3家、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2家。

(三)加大创新平台建设、扶持力度,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紧盯自治区已经召开的“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协调领导小组会议和科技部与宁夏科技会商会议确定的政策支持导向,进一步利用好东西部交流合作平台,争取科技厅大力支持,按需引进科技型企业、科研平台、科技人才和团队,助推科技成果落地中宁,进一步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  

(四)加大科技惠民、科技扶贫力度,不断提升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力支持健康养生服务业等新业态发展,实施科技惠民工程,加快枸杞面膜、枸杞泡腾片等健康养生特色产品科技成果转化普及。强化科技创新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支撑作用,针对脱贫攻坚中存在的科技短板,加大科技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力度。精准对接贫困地区实际,继续抓好科技扶贫指导员和“三区”人才的服务工作,全方位开展科技服务、新技术推广应用和技能培训,带动农民技能素质提升,以创业式扶贫带动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步伐。



                                            中宁县科学技术局    

                                              2019年6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