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专项规划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 专项规划

中宁县审计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整体提升年”实施方案

索引号 640521022/2018-45931 文号 中宁审发〔2018〕25号 生成日期 2018-07-06 00:0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中宁县审计局 责任部门 中宁县审计局
有效性 有效

2018年,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区市县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加快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增强审计权力运行透明度,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现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加强行政决策,推进政务“五公开”

2018年,凡是审计局印发的政策性文件,需对相关信息公开的责任主体、公开内容方式与时限、解读回应等作出明确规定。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通过听证座谈、调查研究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利用政府网站、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述权和监督权,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二、加强重点领域公开,加大政策落实力度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均应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

1、加大审计结果公开,促进查处问题整改。按照2018年审计项目计划统一安排,依法依规公开审计结果,以公开推动审计查处问题的整改,促进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重点做好向县人大所作的审计工作报告,财政、民生、金融、投资等各领域的专项审计结果公告。

责任科室:各业务科室

配合科室:办公室

公开时间:长期

完成时限:201812月底

2、完善重点领域,增强公开实效。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规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做好政府规章和政策性文件清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责任科室:办公室

配合科室:法规审理室

公开时间:长期

完成时限:201812月底

三、加强协调联动,深化政策解读

3、加大重点政策解读工作。在重大政策事项以及审计结果公告发布时,加强与新闻宣传及相关媒体等部门沟通联系,共同做好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注意听取上级审计机关和广大群众的意见,落实好主要负责人为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通过撰写解读文章、会议传达等方式,解读相关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等公开,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年内解读重要政策措施应不少于1次。

责任科室:法规审理室

配合科室:办公室

公开时间:长期

完成时限:201812月底

四、夯实公开基础,推进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4、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健全完善与相关部门的重大事项会商机制,切实做好衔接过渡,落实好新条例各项规定。同时,结合条例实施10周年和新修订条例的出台,配合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

责任科室:法规审理室

配合科室:办公室

公开时间:长 

完成时限:201810月底

5、严格落实公开前保密审查机制。坚持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妥善处理好政务公开与保守国家秘密的关系,切实做到严守国家秘密。做到关口前移,在制作政府信息时即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要落实好主体责任,严格公开内容审查把关工作,特别要做好对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

责任科室:法规审理室

配合科室:办公室

公开时间:长 

完成时限:201812月底

6、规范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推进主动公开目录体系和公开内容建设,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动健全完善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并在中宁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及时动态扩展更新,细化公开内容。同时,要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责任科室:法规审理室

配合科室:办公室

公开时间:长 

完成时限:201812月底

五、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

把党的全面领导体现在政务公开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充分调动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巩固局党组领导、各业务科室通力配合的“一盘棋”工作格局,加强工作部署、细化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推进责任落实。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软硬件设施配备,优化力量配置,做好人员、设施、经费保障,加强工作人员管理,严肃纪律作风,加强和改进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督促指导,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效率和质量。

 

 

中宁县审计局

201875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